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梅兰芳的两个女人其实互相欣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8:17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章子怡在剧中扮演孟小冬

  章子怡:我和孟小冬一样不服输

  梨园界有个说法,“写梅兰芳可以略去孟小冬,但写孟则不能不提梅。”

  而在陈凯歌的《梅兰芳》里,孟小冬不是依附着梅而存在的花瓶,亦不是可以被随意抹去的背景,甚至连冷艳多情的红颜祸水都算不上。陈凯歌和章子怡联袂打造的这天下第一坤生,是个为了爱能纵身扑火,但为了爱人,也肯抽身而退的大女人。

  选角时,陈凯歌不到15分钟就认定演孟小冬非章子怡莫属。气质的相似加之章子怡的票房号召力,最终促成了章氏孟小冬的完成。

  章子怡也说演孟小冬是自己多年的愿望,“孟小冬是个奇女子,她的一生都让我着迷。”

  “这个女人太传奇。”

  没有“须生之皇”的霸道,也没有“黑帮老大的女人”的风尘,在出场的短短几十分钟内,章氏孟小冬泼辣、爽快,眉梢眼角间甚至带有些天真。

  不知是导演的气场过于强大,还是同样心性的人自会聚到一起,《梅兰芳》剧组的演员谈到角色,一定绕不开的词就是“缘分”。而章子怡与孟小冬的缘分,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很爱孟小冬了”。

  很早,在章子怡看《孟小冬传》的时候就被她深深吸引。“为什么她成为最棒的女老生?为什么她要忍心毅然离开梅兰芳?为什么她最后嫁了杜月笙?为什么35岁以后的照片她都没有了笑容?太多的故事和太多的经历都集中在这个女人背后,她太传奇了。所以这次电影我演得很过瘾。”

  当被记者问到孟小冬和自己哪点最相像时,章子怡想了想:“应该是骨子里的独立吧,我们都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

  “没有什么是扛不过去的。”

  陈凯歌说,梅孟恋,是一段善缘。

  现实中,遇到梅兰芳时,孟小冬还不到20岁。梅孟的第一次相会是在舞台,上下场之际,身着龙袍的“刘秀”看见“虞姬”,孟小冬尊称了一声“梅大爷”。而在影片中,梅孟的初相识是在一次戏剧界的“内部活动”中,旗袍短发的孟小冬撑伞到门口接人,接来的却是冒雨前往的梅兰芳。孟小冬灵巧地叫了一声“梅大爷”,梅兰芳一愣,随后悉心纠正——“是梅大爷(二声),不是大爷(轻声)。”

  在雨天门后露出的那张素颜,便是章子怡在《梅兰芳》里的第一个镜头。谈不上一出场便惊艳四座,却也算清丽动人。

  随后梅孟二人在众人的撺掇下,不带妆,改了原戏码,搭配清唱一出《梅龙镇》(又名《游龙戏凤》)。在 “假凤虚凰”之间,梅孟两人暗生情愫。“让他们唱《四郎探母》,可他们偏要游龙戏凤。”——这句双关台词点明了邱如白等人对梅孟恋最初的敏感捕捉。

  影片中,这出《梅龙镇》刚唱几句,抬眼看到一袭白西装却翻着兰花指的“李凤姐”,孟小冬忍俊不禁:“没扮上”。后来身着旗袍、高跟鞋的“须生”章子怡,采花插在黎明头上的“戏凤”段落,虽鲜见京剧的美感,但这戏的精髓在于“调”,意味在于“戏”。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爱吧】 【第一次吧】 【鞋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