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危机:平淡杀死我们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30  新女报

  读者158××××7690来电说,自己是个结婚十余年的女士,目前正遭遇着中年情感危机:有幸福的家庭,老公非常爱自己,孩子听话成绩又好,可另一个“魅力男士”给了她与丈夫完全不同的异样心动,自己的一举一动全都围绕着该男士所想所思进行。她不想错过这样的心动,可又不能长期脚踩两只船。她问:为了享受这种“心动”,以离婚为代价是否太大了?

  读者许女士136××××5788来电讲述自己的情感困惑:3年前,自己和前夫在国外离婚了。回国后她来重庆发展,因前夫要探视孩子的关系,二人又有了各种接触。在她表示出“想找个男友,过全新的生活”后,前夫开始对她不断纠缠与骚扰,不断悔过说当年错了,不该伤她太深。许女士流露出一个中年离异女人的困惑:拖着孩子在异乡生活,面对情感、生活的种种不如意,还得一口饮尽这杯苦酒。

  读者133××××8290写来邮件说,如果为了孩子牺牲掉自己下半生的爱情和幸福,总觉得不甘心;但若不考虑孩子的感受,直奔自己的幸福,是不是又太自私了?不配为人父母?每每想到孩子那无邪的眼神,就像是对自己的一种叩问。难受死了!

  ……

  每天,我都能接触到很多类似的困惑。这是一群集中在35~45岁、受过良好教育、收入颇丰的中产家庭男女。当车子、房子、孩子、位子到位,随之而来的却是迷失和无所适从。面对日渐平淡的婚姻生活和新的诱惑,他们的婚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与挣扎。我从中选择了两位比较有代表性的情感故事,希望他们的故事对正处中年危机的读者们有所启迪。

  我和前妻周蓝(化名)从恋爱到结婚,一直都顺理成章,当初她坚决要嫁给我,而今坚决要离开我。离婚理由竟是她要揪住青春的尾巴,找个高个子男人,圆自己少女时代的白马王子梦。

  偶遇

  十多年前,我在周蓝所念大学周围的一个化工厂上班。那时我是个其貌不扬的矮个子男人,通过远嫁到广东的姐姐的关系,弄到了一辆大排量的摩托车,混在年轻人里十分抢眼。

  我和周蓝本是两个世界的人,她念她的大学,我混我的社会,相识纯属偶然。一天,她在路上被几个社会上的小青年欺负,我上前救了她,并顺便捎她回校。一路上,我也像那些成天雄性激素喷薄而青春又无处发泄的小青年一样,“调戏”着她。

  没想到她对我有问必答。下车时,还问我为何如此好心送她回校,我告诉她我并非特地送她,只是顺路而已。她不信,问了我的单位、年龄等,说要感谢我。

  我当时真的不知她的感谢竟是以身相许。

  闹剧

  她的确来感谢我了。她找到我们单位的领导说,她爱上了我。单位的领导都认为这是个笑话——那时,女大学生追求技校毕业、成天“操社会”的工人,那是天大的新闻。很幸运,我成了主角。这件事,在我们那个如今一片繁华当初四周都是农田的国企里被传得沸沸扬扬,并演绎出了很多版本,有说是我把她肚子搞大了,有说她着魔了,还有说是我给她下了药……

  那时,这个故事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尽管说法千万种,却没有人能听我的声音,就连我的父母也认为肯定是我招惹了姑娘。

  恋爱

  在谣言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周蓝则是不管不顾要嫁给我。问她怎么偏偏就看上了我,她的理由同她提出离婚的理由一样,让人可气又可笑——摩托车上的我看起来很Man、很酷。

  不得不承认她是个有本事的女人,不知道从哪里弄到我的家庭住址,趁我上班时跑到我家讨两个老人的欢心。能娶个女大学生做儿媳,老人本来就认为是天大的面子,祖宗积德,何况这个儿媳妇还如此有孝心。

  在家长的施压下,我“被迫”与她恋爱了——大部分时间带着她兜风招摇,惹得她的女同学们羡慕与尖叫。当然,她是讨人喜欢的,长得不错,可我仍觉得这太戏剧性了。

  她大学毕业后,我们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立马就结婚了。她的父母是知道传闻后以为我们偷食禁果,为了女儿的名声不得已答应了这门婚事,而我的父母则是兴高采烈,嘴里念着祖宗保佑给我施压。

  婚姻

  我们那时谈恋爱没有附加值,不像今天,只要打开报纸的征婚版,就会发现整版都在讲经济问题,比如房子、车子。周蓝没嫌弃过我的清贫,毕业后她去了一家待遇很好的单位。

  我们这代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悲剧:在红旗下生长,而后在彩旗下打拼,童年基本在整齐划一的清苦中度过,青年时大都在艰苦奋斗,等人到中年,又赶上了社会的巨大变化。

  结婚第二年,孩子就出生了。此后10年,我们的生活基本就是围绕孩子和赚钱展开的。我们的婚姻在众人眼里是幸福的,孩子听话,我成天围着这个家转,周蓝里里外外操持得非常到位。所有的一切,都那么和谐。

  变化

  其间,我们经历了买断工龄、创业失败、跳槽等等风浪,但总归是有收获的:房子从集体宿舍搬进了主城区买的二居室,她也成了一家通讯公司的高管,我自己开了个票务公司。日子正朝票子、孩子、车子、位子四位一体方向发展,“大盘”趋势不断看涨。

  可变化也是从这时开始的。人的观念越开放,所经历的诱惑越多。随着经济发展成为社会主流,我发现周围人的婚姻情感开始发生了质的变化。我也不是没经历过诱惑,只要能说会道,方法得当,骗骗小姑娘也不是难事。可我内心中,始终有一道坎,不愿自己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四五十岁才学坏,高歌一曲《迟到的爱》,包人就包下一代!”

  周围的朋友都说我是当年的“小操哥”成了如今的新好男人。有人直言不讳地当着周蓝的面说我出去应酬与客户带来的小妹打打嘴巴牙祭也不利索。周蓝听了后就是笑笑,对我,她是一百二十个放心。

  困惑

  可是,我突然意识到我和周蓝正面临了史无前例的诱惑和挑战——当我们终于跨入了中产,爱情却在原始积累中身心俱疲,陷入了中年危机的沼泽。

  周蓝的工作要与大量的社会精英打交道,她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很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化妆品从开始的雅芳到后来的倩碧,衣服从地下商场到非美美百货的不穿,吃饭非要去高档西餐厅,看各种八卦休闲杂志、报纸,学习上面所提倡的女人需要内心独立等等的生活方式……这一切都让我感到了天旋地转,应接不暇。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了新的依靠,只是当她告诉我她想抓住青春的尾巴,趁自己还算风韵犹存时找个个子高的,圆一次自己少女时代的白马王子梦时,我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

  我不明白,十多年前,她不顾自己家人的劝阻和激烈反对,执意与我结婚。婚后我们也算幸福美满,怎么说离婚就真的要离婚了?

  这段维持了十多年的婚姻,竟是那么闹剧似的开始,又这般戏剧性地结束了。留给我的除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还有一团解不开的迷惑:家庭曾是我们最后的精神堡垒,曾经好好爱过的我们,却无法在新生活里笑到最后。我们究竟怎么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