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失恋之后我变为“宅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3:22  《现代金报》

  下班后一头扎在房间再不愿出门,休息日更是躲在家里上网玩游戏、看书、听音乐;失恋后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和同事朋友去HAPPY;没钱、没工作,与其和朋友聚会给自己找不自在,不如呆在家里……他们“宅”的理由各不相同,但他们大多面临同一种危机:情感危机。5月22日,我们邀请婚恋分析师及读者代表就宅男宅女婚恋困惑作了视频讨论———

  【典型案例】

  年龄“宅”大了,婚姻问题就尴尬了

  2009年5月28日,是巍巍34岁生日。巍巍说,自从过了三十岁,她就开始害怕过生日了,因为每到生日前后,她的耳朵就会灌满父母催婚的唠叨,而她本人,也是每过一个生日,自信心就要打一次折扣,原因是闺蜜几次给她介绍对象,未婚的男士都嫌她年纪太大了,后来,人家就光给她介绍二婚的。巍巍觉得自己好歹也大学本科学历,又是公司的首席设计师,条件还算不错,嫁给二婚男人怎么也太委屈了自己。闺蜜看她如此年龄,还高不成低不就,不免越发替她着急,言辞里也多了抱怨:如果不是那么爱“宅”,何至于今天这么掉价?

  一语惊醒梦中人。巍巍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何尝不是一个“宅”字耽误了自己。她平时喜欢听歌,喜欢上网,没事时还弄弄十字绣,却最怕那种热闹场合,尤其不喜欢和陌生的人交流,觉得和他们在一起根本不知道说什么,与其傻坐着,还不如不去的好。邻居大妈、阿姨一直夸她如何大家闺秀、如何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她曾经还为此而得意,却浑然不觉大好青春,就这样被“宅”老了。

  【变“宅”原因】

  失业没面子,做淑女感觉不错,失恋后需要疗伤

  读者萧一:其实我以前不“宅”,我是从去年失业后变“宅”的,原因是我不想让朋友看到我现在的窘境。失业以前我也经常和朋友聚会。那时候我做IT业,工作还不错,挣得也比较多,和朋友在一起很有面子。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失业了,并且一直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新工作,所以朋友约我参加聚会就拒绝了。我怕没工作别人瞧不起。现在虽然又有了新的工作,可是工作一般,因此我仍不想与外人有太多的交际,每天下班宁愿一个人躲在家里上网玩游戏来消磨时间。

  我今年二十八岁了,虽然到了找女朋友的年纪,但目前的工作状况让我不太有自信心。我觉得现在还没能力去恋爱。

  读者晓青:我是典型的宅女,平时下班回家就是看电视、看书、上网、写日志和做做家务。别的女孩都爱逛街购物,我却喜欢在网上淘东西。我不喜欢热闹的场合,觉得那种地方也不适合自己。同事说我太小资,可是我觉得这种生活没什么不好,至少我自己很喜欢,并且深深陶醉其中。然而,当我有一天恍然发现身边的同龄女孩都已为人妻为人母时,这才知道原来自己已过了恋爱的最佳年龄。

  读者维子:半年前我失恋了,那段六年的感情流水一样再也无法挽回,我到现在还没有走出失恋的痛苦。因为这个缘故,我拒绝去热闹的场合,拒绝和朋友聚会,我只想一个人躲在家里静静地疗伤。有人说我是“宅男”,算不算“宅”,我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暂时不会走出去,不会再交女朋友,因为我忘不了过去,也怕再受同样的伤害。

  ……

  【专家建议】

  “宅”其实不可怕,但要让自己保持健康心态

  谈到宅男宅女这一话题,我首先要给这些宅男宅女提个建议:现在这种“宅”的状态是自己选择的,所以你将来无论遇到怎样的问题都不要去抱怨,要用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社会,即便自己已经错过了恋爱最佳期,也要从现在开始试着去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如果你现在对自己的“宅”开始不满,也不要太急于改变现状,最好用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一点点地让自己去接触外界事物。

  对大多数人来说,谈恋爱和结婚都是人一生必须完成的功课,宅男宅女也不例外。所以他们想要进入这种状态,首先得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定位,然后奔着自己设定的目标改变自己的生活模式,试着走出这种“宅”,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有痛苦和挫折,也都是正常的。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只要积极努力,摆脱这种因“宅”带来的情感危机也就轻而易举了,前提是你要去做,认真地做。

  【观点碰撞】

  “宅人”更适合婚姻?

  “宅人”会被社会边缘化?

  赞同

  朱小姐:我也有点“宅”,所以我觉得做宅男、宅女没什么不好。一天工作下来已经很累了,下班后一个人躲在家里,不用去面对别人。如果感觉寂寞,可以上QQ、打电话和朋友交流,这种生活也是一种享受。其实,很多宅男宅女都比较优秀,虽然他们和外界沟通不多,但并不代表他们对这个社会的一切事物后知后觉,相反,他们从网络等相关媒体了解的东西比那些不“宅”的人还要多。他们想买东西,可以随时在网上淘;如果想看电影,也不用去电影院排队买高价票。尤其是在这个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呆在家里比没事在外面晃要经济实惠得多。

  当然,宅男宅女中确实有一部分人因为自己的“宅”错过了恋爱最佳时期,但我想说的是,很多宅男宅女更适合做妻子和丈夫。多数宅女进入婚姻后一般都会很顾家,很容易做一个贤妻良母;同样,我想任何一个结了婚的女人都不太喜欢丈夫一天到晚在外应酬、泡吧、K歌,把家当旅馆。总而言之,宅男宅女们大可不必因为自己是“剩男剩女”就产生情感心理危机,总有人会慧眼识“精”(精品)的。

  反对

  王先生:宅男宅女是一部分人的生活状态,也体现了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刚才朱小姐讲了做宅男宅女没什么不好,他们很自在,想听歌就听歌,想上网就想网,没有那么多繁琐的应酬,听起来似乎真的很美。但我想说,如果这是一种主动的生活态度,那我也支持;但如果这种生活是被动的,是因为没有钱,或是失恋等原因导致的,那么这种生活状态时间久了就会出问题,包括人的心理和社交方面都会出现不适。不是有很多人有“社交恐惧症”之类的心理疾病吗?

  时代在进步,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全方位人才,小脚女人时代早已过去了,“宅女”不再是淑女的代名。虽然在网上可以浏览各种新闻,了解社会的最新动态,但有些事真的需要亲眼去看,亲耳去听,才能作出自主判断。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交流就是面对面地交流,有时一个眼神会是沟通的最好方式。现在网络上有虚拟结婚,虚拟家庭,可你每天在家里玩虚的,这个虚拟的“新娘、新郎”能给你的现实生活带来什么?当你到了适婚的年纪时,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因为不接触社会,各种功能逐渐退化了,甚至恋爱、婚姻的能力都没了。这样下去早晚会被社会边缘化。

失恋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