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闲言碎语伤害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20:39  扬子晚报

  倾诉者:王启芬 30岁 打工族

  人不是独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所以大众的观点和话语常常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情和选择,这就是人言可畏的道理。

  家庭和爱情杠杆

  谈话开始时,王启芬一度不知道从何说起,她说自己的情绪从年初以来一直不大好,种种包袱压得她很想逃离。

  年初的一场大雪,耽误了我回家的计划,在火车站,我幻想的是家人焦急地等待,热情的脸庞,可没想到,在我跨进家门的那一刻,迎面而来的却是父亲重重的一巴掌。我被打懵了,母亲坚持让我给父亲认错,当时,我的丈夫站在父亲身边一言不发。父亲不停地质问,说我在外面给他丢脸了,为什么做了伤风败俗的事情还要回来给他的老脸抹黑。他说他这辈子就当没有生过我这个女儿,让我永远不要回来看他。说完,他带着我母亲怒气未消地进了房间。

  我问丈夫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丈夫却反问我为什么要和同村一起在苏州打工的刘阳民鬼混。对于他的指责,我简直是火冒三丈,我不知道这样的传闻是从哪里来的,因为我和刘阳民真的是清清白白的。我解释给他听,他不相信,还说出无风不起浪这样的话来逼我承认。我不想搭理他,也没有了解释这些莫须有的罪名的意愿。他却坚持让我说清楚,还要动手打我,就这样,我们从年二十八吵到年初五,打了大大小小十几次。我和他的婚姻,在我的心里算是到了尽头。

  初六那天,我给母亲去了电话,期望可以去看看父亲,母亲支支吾吾地让我不要过去,可我还是去了。父亲不让母亲给我开门,叫我有什么话就在院子里说。我把我在外面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和他们汇报了一下,并提出要和丈夫离婚。父亲拿着扫把冲出来,要我立刻滚,他说如果我离婚了,以后就不再是他的女儿,他永远也不要再看到我。

  虽然父亲的这番话让我很伤心,但回家之后,我还是和丈夫提出了离婚,他坚决不同意,还拿孩子来威胁我,我没有妥协,带着行李离开了。临行之前,我给刘阳民打了通电话,告诉他我先回苏州了。他说传闻他也听说了,让我想开一点,明天他也会买票回去。

  回苏州的路上,我眼泪不停地往下掉,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春节,我过得这么狼狈。我是家里的小女儿,虽然算不上掌上明珠,但也是家中的开心果;虽然和丈夫没有什么感情,但我们也曾经相敬如宾,但为了一些捕风捉影的谣传,我的家人和丈夫竟然这样对我,婆家还把我儿子接走了,我到底该怎么办?

  我有点疑惑,刘阳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为什么他在这个事件里能起到如此重大的作用?面对我的问题,王启芬告诉了我一个十三年前的故事。

  被谣言扼杀的恋情

  在我十七岁那年冬天,我们那儿也下了一场暴雪。当时的同学喊我去打雪仗,我就一起去了。男孩女孩按人数分成两边,刘阳民就这样帮我挡了不少“子弹”,看着他憨厚的笑容,我觉得我和他之间有一种一见钟情的默契。

  之后,我们就开始谈恋爱,因为大家都住在一个村上,这件事很快就传到了我爸我妈的耳朵里。家人问我是不是真的,我承认了。一开始,他们还好好的,但是很快,我爸便不同意我再和他来往。他说,刘阳民是村里的外来户,家里只有母亲没有父亲,说出去太难听了。而且,村里人都说,外来户住不长,说不定很快就会离开村子。再说,刘阳民的家庭条件并不好,爸爸不希望我嫁给一个如此没有保障的人,远离他的身边,过穷苦的日子。对于他的理由,我一百个不认同,怎么能单凭大家说他要离开,就一定要让我们分开啊。我坚持不肯分手,于是,父亲发威了,他把我关在家里,不让我出门。我把窗户玻璃打破,逃了出去。得知我离家出走,爸爸气得差点喝农药,我哥带着几个兄弟去他妈妈那儿堵门要人……最终,我们为了两个家庭还是决定分开。两年之后,我嫁给了婚前只见过两面的现在的丈夫,他也有了自己的妻子。

  就这样过了十年,我们并没有再联系,即便住在一个村庄上,我们也不曾单独见面,就连招呼也很少打。不过,我们都知道,彼此一直关心着对方的生活,我知道他这十年来,家庭条件并没有改善,和妻子的感情也不和谐。他妈妈很喜欢我,所以常常跟我闲话家常,她常说,如果她儿媳妇能有我一半懂事孝顺,她就算少活几年也甘愿。

  我知道他母亲一直对我们当年的事有点遗憾,可是这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和他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唯一的想法应该是让孩子和父母过上优质的生活,未料,顺应着前些年的打工风潮,我和他前后脚到了苏州。

  对于那份逝去的爱情,不能说王启芬没有遗憾。她觉得自己当初还太年轻没有能力处理好,不过过去的就过去了,即便对这份感情仍有千般万般的期待,她也未曾想过要背叛自己的丈夫。

  无路可走,无从选择

  头两年,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联系,偶尔发发信息,没要紧事绝不会打电话。后来他换了工作,上班的地方就在我们工厂后面那条街上,闲来无事,我们会一起去超市,一起散散步。交谈间,我们从未提过爱情二字,但却都能感觉得出对方的想法。

  我打断王启芬,让她详细说说当时的那种感觉。她一开始不想说,但后来还是忍不住评价了刘阳民。

  和刘阳民相处,我觉得没有压力,他就和十几年前一样,没什么变化。他会关心我吃饭了没有,忙不忙、累不累,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家里人近况如何。遇到我有心事,他也能看得出来,会开导我,从不会责备我。在家里,因为和丈夫没有感情缺少沟通,他每次遇到事情只知道骂我,车子坏了骂我,孩子调皮了也骂我,就连猪圈里的猪病了,他还是要骂我,长久以来的争吵,让我觉得和刘阳民在一起,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不过说真的,我从没想过和他在一起。在我心里,离婚就是一件天塌下来的大事,而且孩子还不到十岁,我不能失去他,也不能让他没有母爱。所以,我和刘阳民一直保持着朋友关系,连手都没有牵过。

  2008年过年,我们坐同一班车回到老家,谣言就这样传了出来,我觉得自己行得端坐得正,不怕别人说,也就没理会。在家人面前,我发誓自己在外面打工,没做对不起任何人的事,家人也都相信了,可是外人的眼光依旧那样鄙夷。他们觉得我破坏了刘阳民的家庭,可我真的没有。

  自从年初,从家里出来之后,村里的几个好姐妹陆续告诉了我村里人对我们中伤的话语。他们说我和刘阳民私奔了,在外面同居,甚至有人传言我们已经生了个孩子。面对名誉的损伤,我百口莫辩只能哭泣。现在我已不想再回到村里,我怕村里人的口水把我淹没,可我也不知道自己前面的路该怎么走。唯一的慰藉是刘阳民一直在我身边安慰我、鼓励我,我突然觉得自己很爱他,想和他在一起。他默认了自己有和我一样的想法,还说要和现在的妻子离婚。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心里有一口气堵着,也有很多事放心不下。我很想念我的父母,我的孩子,即便他们对我再怎么不理解,我也不可能责怪他们,我不仅希望得到爱情,也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

  面对眼前的问题,我建议王启芬一条一条慢慢处理,首先,我建议她对自己的婚姻做一个全面的审视,如果一定要离,最好走司法途径,免得再次受到身体和心灵的伤害。对于她和父亲的关系,我觉得可以先冷处理,趁此机会,出来努力工作,尽自己的能力挣钱。既为了自己也为了父母和孩子,更可以远离村里人的闲言闲语。父亲的一时想不开,只是为了面子,时间久了就不会太在意。关于爱情,我建议王启芬再多观察一段时间,考虑清楚是否应该和刘阳民在一起。

  大家的猜测和中伤,究竟是毁灭了一份感情,还是撮合了一对恋人,我们无从考证,也不想去追究。好在,王启芬最终接纳了我的意见,找到了这个问题当下的解决方法。但是,我们也不得不为王启芬担心,十几年前那份纯纯的爱,毕竟和现实生活有很大的差别,现在的刘阳民还是不是当年存留在她心中的那个人?即便能和刘阳民修成正果,她的感情会顺利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离婚吧】 【同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