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老公太腻人 不愿离开我半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7:35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她的丈夫很腻人,很依赖她,她该怎么办?请看卢悦老师的回答。

卢悦老师
卢悦老师

  网友疑问:(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结婚3年来,身边的朋友都羡慕我有一个完美的丈夫,他很顾家,从来不让我干活,天天下厨给我做好吃的。一次朋友到我家做客,他正好出差,我连醋放哪里都要打电话问他,我那些朋友都“嫉妒”死了,说我命好。可是这几年我却感觉不好。我是个喜欢出去玩的人,而他喜欢待在家里。每次我想放松一下出去散心的时候,他总是拦着不让我去。他说我太自私,只顾自己高兴,让他一个人在家。我觉得好像又找了个爸爸!最近比较厉害的一次争吵是我要出差,他居然给我单位的领导打电话说他病了,需要我照顾。我很愤怒:他一个大男人为什么要这么腻着人?我感觉很窒息,可跟朋友说起来,她们都说我被宠坏了,太自私了。我知道他为我做了很多,我这样对他的确不好,可是无论我怎么内疚,依然感觉生活得太压抑了,我该怎么办呢?我真是一个自私的人吗?

  卢悦老师答疑:(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因为你提供的资料不多,我只能凭上下文猜想:看上去,你是个活泼的热爱生活的人,你丈夫是一个典型的“住家男人”。在性格上,你们的感情互补,也充满张力:你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可以让你放心地玩,他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女人,让他沉闷的生活多一些波澜。这是你们婚姻走到今天的原因,也是矛盾产生、需要调整的根源所在。

  从你的抱怨中,我看到你一方面不满他对你的约束,但另一面,他的体贴和温暖,也让你满意。而他,则在不断入侵你的领地获得控制感,但同时也因为无法完 全控制你而牢骚满腹。你的个性,需要一个舞台,需要从人际关系中获得价值感的满足,而他则将捍卫家庭和获得你的关注作为两个重要任务。

  从你们的关系中,我仿佛看到了两个孩子在一起纠缠,彼此的需要都成为你们的困境。你们的关系就像一对父女,父亲不肯让女儿出去玩,但处于青春期的女儿则想离开家庭;又像一对母子,他对母亲总是外出感到愤怒,于是母亲感到内疚和压抑……

  你们的关系中,他最缺乏亲密感和信任,你缺少的是一种距离感和尊重。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应对的方式。

  我的建议就是,你可以每天花15分钟玩一个“说出心里话”的游戏:一人做倾诉者,一人做倾听者,倾诉者说出心里话,倾听者除了询问“我感觉得对不对” 与“还有呢”以外,只能复述倾诉者的话,不允许评论和反驳。5分钟换一次角色。最后还剩下的5分钟,你们可以交流在单纯地诉说和倾听时的感受。

  这样我们可以理解对方,而不需要接受对方,我们可以看到对方行为方式后面的理由。由此,你们能从15分钟里,发展出真正的“夫妻对话”。你们会发现,在很多不合理的行为背后,隐藏着爱的渴望,你们完全可以探索出一条彼此满足的路。

  卢悦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婚姻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