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相恋11年的我们婚姻只维持了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1:43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专家简介:巫昂,记者、作家、专栏作家、中国现代诗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当代文学硕士。她的创作包括诗歌、小说、专栏、评论、剧本和新闻报道。其特出才能和独立、自由的精神,深得人心。(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巫昂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她和她的男友认识26年,恋爱7年,同居了4年,结婚5个月,而现在,她们离婚3个月了。是什么耗掉了她们的爱情,她一直疑惑不解。请看巫昂老师的回答。

巫昂老师
巫昂老师

  网友疑问:(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巫昂老师博客咨询)

  前几天跟一个网友聊天,很自然地聊到一对高中毕业生订婚的新闻。我觉得这对年轻人虽幼稚但很有勇气,就像我当年一样。正因为如此,我也很不看好他们的将来,我就是一个例子。我和我的男友认识26年,恋爱7年,同居了4年,结婚5个月,而现在,我们离婚3个月了。

  虽没有指腹为婚那么夸张,我跟我的男友也算是青梅竹马的玩伴。两家父母是朋友,住得又近,上同一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简直可以算形影不离。当然,我的初恋对象并不是他,因为我们俩太熟悉了,处得像哥儿们而不会有心动的感觉。一般是我有暗恋者纠缠不休摆脱不了的时候,他出面替我叫对方打消念头。在我的初恋对象——一个同班男生跟新转学来的PL女同学拉手的时候,他替我出头跟那男生打了一架。在我暗自神伤的时候,他想尽办法逗我开心,于是,少不更事的我和他居然迅速好上了,那一年我们只有16岁。

  尽管家长老师总是在说青苹果酸涩,可我们觉得爱得很甜蜜。上学放学路上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尽管穿着宽大的校服,我也尽量在头发、指甲上做文章,让自己看上去更美。他还买过一对银戒指,我们一人一个戴在中指上,感觉很幸福。双方父母知道后,虽然有点愕然,但没有太多干涉,只是希望我们在中学阶段以学业为重,相互促进考上大学。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下我们确实没有过多地沉湎于卿卿我我,学习成绩也没有像老师预言的那样大幅度下降,反而越来越好,最后双双考入本省的两所不错的大学。学校分布在两个城市,距离有点远,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的交流。每周五下午他都会从郊区的学校出发花两个小时赶到汽车站,再花3个小时坐长途汽车来到我所在的城市,见到我时每每天都黑了。尽管大学里有不少诱惑,我们各自身边都不乏追求者,但我们都坚定地把对方当作自己的人生伴侣,没有丝毫的动摇。四年大学生活,他留给我厚厚一叠长途汽车票,我则是一本记载等待他到来时的心境日记。

  毕业后,为了工作、房子、车子,我们都作了不懈的努力。他在一家旅行社奔忙,我在一家宾馆任职,但分明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为了能尽可能多地在一起,我们决定同居,双方父母也默认了。我们就在市区租了个小套,过起了家家。有时到父母家蹭饭,有时就在街边小摊简单对付一顿,大多是在各自的单位解决吃饭问题,可我们感觉很满足很幸福。但他一般一跑出去就十天半个月,回来总是精疲力尽,约他出门看个电影也很不容易。等他有空休假的时候,我又要加班。越是国定假日我们就越忙,两个人一起出游的机会都很难挤得出来。先是碰面少,再是见了面也没什么可说,家里很沉默,倒是各自上网热聊不断。不过,几年下来我们的积蓄倒是一点点在增长,慢慢的从只可能买一块砖到可以自己付房子首付了,点钱的时候我们有些激动,觉得我们的关系应该有点变化才对,最后决定,我们结婚吧。

  盛大的婚礼之后,我们的生活照旧。他还是东南西北到处跑,我也是常常加班到深夜住在宾馆。忽然有一天,我遇到了我的初恋男友,他现在成了我的新上司。他现在又成熟又稳重,浑身散发迷人的魅力。更关键的是,他突然展开追求我的攻势,不断送花送礼物。我有点迷醉了,搞不清自己的状况了,还觉得很享受,这点我自己也摸不着头脑。不知怎么他知道了,奇怪的是他没有像以前那样找对方打架,而是冷眼旁观,不理不睬。我赌气跟他提分手,意外的是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很快起草了离婚协议,分割财产,他不要房子,拿了一笔补偿金就从我生活里彻底消失了。我至今还有点云里雾里不太清楚究竟我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将近15年的感情就这么毫无悬念地终止了!

  我不知道那对小情侣将来会怎么样,我只知道恋爱时间太长彼此肯定要审美疲劳。当初再美好再浪漫的爱情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两位老师,这是我的自身感言,相信你们也会赞同,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会消失得如此神速?是他还是我问题更大?请帮我理理头绪。马拉松式的爱情果然大多没有美好结局?谢谢!

  巫昂老师答疑:(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巫昂老师博客咨询)

  信不信如果人生只有一百岁,童年少年花了些时间,你们在一起了15年甚至26年,这简直足够写一首爱情颂歌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好像一颗果子,它也有一个完整的生命过程,唯一克服了果子感的是我们的亲人,父母兄弟姐妹,他们可以成为不腐烂的果子。男女之果,腐烂起来可能非常快,你们其实是一对儿打16岁就“结婚”的果子,经过了完整的成熟期,不得不说,结尾腐烂的过程过于仓促和短暂。

  但,这说明果子自己也有一条命。

  这里边要追究谁的责任呢?你的前夫,许是过于疲惫了,一个疲惫的人,对关系的态度也会显示出无能为力感,这人干了一天体力活,精疲力竭,你却要他一进屋子就发表一翻对进化论和相对论甚至弦理论的见解。这对他来说,太费脑子也太费力气了,他本是一只正忙着建设生活的工蜂,他最好的环境就是冷环境:少动荡、无激情、平静似水。你给了这只工蜂一个惊喜,无奈他已如主流媒体,无力关注事态的变化,并说真心话。他只好避开,走开,扭开,没废话没风险,少消耗一些能量。你拿离婚当做一个他对这段关系的体温计,这是很有创意的,但代价也就是离婚本身。果子落地了,即便牛顿还在世,除了发明出来万有引力,却不能够让果子回到枝子上去。

  而你这个激情的爱好者哟,一切凭吊只是新生活的前兆?塔罗牌的死神尚有两解,一是死一是生,不是吗?

  原谅我的冷。

  巫昂(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手吧】 【离婚吧】 【同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