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两次失败 让我对结婚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20:12  扬子晚报

  倾诉人:哲原

  年龄:39岁

  都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可对于哲原而言,这个年龄所逢的际遇却令他的困惑不断加深。在婚姻中,他相信真心和快乐,也固执地认为它们都是短暂的,所谓长久的幸福和美满,不过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想象。

  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掉队

  幸福是每个人的目标,几乎每个人都期盼着人生可以幸福,婚姻可以美满。也几乎每个人都相信这种幸福和美满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的。我曾经也是其中的一个,但那个时候我忘记了,在那么漫长的旅途中,总有人会掉队,而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我和漫就步入了早已设计完美的婚姻中。以我们彼此的性格而言,那些肉麻的承诺,我们从来都未对彼此讲过,惟一的一次便是在婚礼上,还是通过证婚人的口讲出来的誓言。我偶尔会为自己的这一缺失而感到莫名的内疚,毕竟女人是需要哄的,而偏偏在这方面,我是一根筋。还好漫并不在意这一点,每次听到偶像剧里如出一辙的山盟海誓,她都会说那是在吐口水,不可靠也不实用。婚后,我们仍然给彼此腾出一定的空间,为各自的工作忙碌着,但是并不缺乏交流,闲下来的时候,我俩就会不约而同地计划起未来。就这样,我们真心以待地生活着,特殊的日子,我会花些小心思给她个惊喜,忙了累了她也会给我相应的关心。没有任何的刻意,一切就这么自自然然地美好着。结婚的第三个年头,我渐渐觉察出她的反常。她开始喜欢问我要那些不可靠的甜言蜜语,开始对那些小惊喜不以为然,开始减少对我的关心。我问她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了,或者和好朋友吵架了,她只是摇头。一个周末,为了缓解这种莫名其妙的局面,我陪她去了以前她最喜欢的餐馆,想让她放松一下心情然后跟我倾吐些什么,但是整个用餐过程,她只是不停地抱怨食物的味道太淡了。我明白她话里的意思,虽然我不清楚改变她的原因,于是我只能勉强说些安慰她的话,猜测餐馆的厨师可能当时的心情不好也可能是换了人。总之,一切都如同嘴里的食物,味同嚼蜡。两个月后,我们的婚姻也冷冷清清地结束了,理由是她遇见了曾经的中学同学,一下子点醒了她。她觉得结婚这三年,她一直在原地踏步,当初被爱情冲昏了头,忘记了原本的追求。她说自己也矛盾过,但还是不甘心将自己过早地置于平静的生活中,她希望自己可以摆脱掉束缚,像从前那样。我之所以用冷冷清清来形容是因为我们没有发生任何争吵和辩论,我甚至还没有搞清楚问题出在了哪儿。挽留她的话,我磕磕绊绊地说了几句,而她头也不回地就走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回不过神来,我把问题都归结在自己身上,不停地自我检讨,自我反省,回想每一处细节,我害怕自己再掉队,或者永远赶不上队伍。

  第一次走进围城就迷了路,而且还是在自己精心呵护的情况下,难怪哲原会耿耿于怀。感情这回事一定明确了谁对谁错吗?虽然说“事出必有因”,可那导致婚姻走向末路的原因却不一定都是错的。过早的平静生活反而给漫的内心带来某种冲击致使她恐慌,或者她仍然好奇幸福的后面是什么,以便确定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

  美满的婚姻是不存在的

  两年后,我重新积攒起了追寻爱情和幸福的信心,这时我遇见了婕。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有些后怕,但总不想一个人孤单的生活,所以在反复的考虑后再次步入婚姻。结婚后才发现自己改变了很多,对待妻子总不像从前那样自然,同样是在经营生活却总觉得很刻意很累。朋友说我是太怕出错才会这样,我尝试让自己放松下来。婕是个直肠子的人,性子也偏急,为了避免争吵,起初我是绝对退让的。在柴米油盐的浸泡和磨合下,我渐渐不那么客气了,吵闹冷战成了家常便饭。有一次公司安排出差,本想着借机让耳根清净一下,却意外地遇见了大学时的恋人,要知道,比起陌生人,旧情人的诱惑要大得多,也危险得多。还好有同事的无心“打扰”,及时把我从危险中唤醒。因为家里出了事,她当时的情绪很不好,为了尽朋友的义务安慰她,我推迟了两天才回去。婕为此紧抓不放,之后,她就开始神经质地追风捕影,任何的细节都会引起她的紧张和探究,我不再是她的丈夫而是她的犯人,她的剖析对象。终于在另一次的出差中,我被她的“调查”彻底激怒,口不择言地“承认”了她以为的一切,说到底,还不就是为了那两天,就结束了之后和婕的所有时光。

  现在的我不再没完没了地自我检讨了,因为那场梦醒了,那场关于婚姻关于幸福的梦。它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想象,长久的幸福和美满都是不存在的。这并不是悲观,而是对现实的承认。当然我也承认生活中是不能缺少情感沟通的,只不过我不再那么天真的期待什么了,我开始迫切地转变自己对幸福的理解,至于婚姻,姑且把它当作是童话吧。

  哲原说自己迫切地转变着曾经的许多想法,比如对幸福的理解和要求,可幸福美满到底是什么,恐怕他心里已经完全没谱了,在这种情况下又怎么能想清楚,找对方向呢?哲原说自己只是面对现实而非悲观。可倘若是真正的面对了,真正睁开眼睛看了又怎么会说眼前的一切都是幻想呢?因为暂时的失去而闭上眼睛,为了不再痛苦而否定美好的存在,这样的答案恐怕连哲原自己都不想要。

  不适合我的其实是婚姻

  第二次从那座围城走出来后,我常常跑到朋友那去买醉,痛痛快快地大醉一场,沉沉地睡一觉,清醒之后我做出了一个完美的判断,我下定决心,这是我最后一次自我反省自我检讨,最后我发现,并不是我和她们不合适,真正不适合我的其实是婚姻。不光是我,绝大多数人都不适合结婚,因为一切都是时刻改变的,没有长久的幸福和真正美满的婚姻,所有当初认为是最对的最合适的其实不过是一时的冲动,热情过了就像冰箱断电,一切都不再保鲜。而那些在婚姻中坚持下来的人,我只能说他们太侥幸了也太幸运了,这样的幸运儿又能有几个?不是她烦了就是我厌了,要么就是猜疑。所以婚姻不过是一个让爱情加速破灭的举动。

  朋友不同意我这套理论,说我的情绪还没有彻底的平静,考虑问题太偏激。因为他的婚姻也曾出现过问题,因为他的花心。于是我便毫不客气地拿来做文章,我问他:“你对当初的那份感情能保持多久?”他知道我是在说他当初出轨的事,便结结巴巴地回避起来:“当然偶尔会开个小差,最重要的是搞清楚问题,及时回头呀。”我依然不依不饶:“你回头是因为有孩子,如果没有孩子没有责任呢,你还会回头吗?”朋友被我说得没脾气了,便不再搭话。

  想明白了后,我的工作和生活很快恢复正常。大概半年后,朋友见我情绪调整得不错,便约我出来聚会,其实是给我介绍女友。对方是在一年前离婚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同病相怜的原因,我跟她感觉像是认识了好久,之后几乎天天联系。朋友本以为我会很犹豫很害怕,没想到我一副若无其事的姿态。说实话,我并不是放任自流,对那个女子也的确是有好感,当她开始主动接触了解我后,我对她说了我的经历,并且说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我有意和她交往,相互陪伴相互照料,但是不会结婚。她听了以后很吃惊也很失望,这些是我早就预料到的事,简单的道别后我便匆匆离开了,我顿时觉察到了自己的“绝情”,但这并不能改变我的决定,对于这一次的“彻悟”我必须坚守。

  本以为和她就这样断了,没想到两个礼拜后她约我吃饭。更加让我吃惊的是,她赞同我不婚的决定。就这样,我们增进着对彼此的了解,和普通的恋人无异,也会争吵但和好得也快,偶尔也会觉得生活平淡但至少不会孤独。偶尔她出个差不在眼前,我还会觉得心里空空的不习惯。我知道,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了。有一天,她再次让我吃了一惊,那就是她突然提出了结婚的要求。要知道,这个字眼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的头脑中了。后来我才明白过来,她当初的同意只是缓兵之计,为了能和我在一起相处,一方面看看我是否值得托付,另一方面从根本上帮我改变想法。我知道这算不上欺骗,我也能确定彼此的感情,但是我毕竟过了冲动的年龄,我不想为此而改变原则,重蹈覆辙,我想只有坚持下去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没错,在我心里已经认定了,越是好的感情,越不适合结婚,越不应该让它被婚姻所困而早早的走向终点。她说她还会继续给我时间,帮我走出对婚姻的恐惧。我说不必了,道歉之后便结束了这份感情。我并不是恐惧婚姻,只是换了对它的看法,不适合就是不适合,对一个原本就不存在的想象,又为何要费心追寻呢?

  现在有许多人选择不婚,当然这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应该得到认同。只不过哲原的情况是有些不同,他似乎是经过独到的思考剖析,然后得出了一套完美的理论,可这理论真的适用于他,能给他解决问题吗?把婚姻看作枷锁和坟墓的人是真的看懂它了吗?如果它真是条绳索,也是条把恋人越拉越紧的绳索,因为它的起点是爱的责任和动力。更何况,情感的事又怎么能用一套理论就可以分析出来呢。哲原否定了自己和绝大多数人获得幸福的可能。他的不婚只是为了否定而否定,而不是为了保持长久新鲜的爱情。从恋到婚就像从播种到丰收,你会为此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你会碰到烈日当头,你会遭遇狂风暴雨,当然你也可以做一个悠闲自得的理论家,但是丰收时的稻香,恐怕也只能在想象中去闻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情人吧】 【离婚吧】 【爱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