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我和前男友的亲弟弟走到了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4:15  新浪女性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她和前男友的亲弟弟走到了一起,她担心和男友的差距,该怎么办?请看卢悦老师的回答。

  专家简介:卢悦,北大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卢悦老师博客咨询)

卢悦老师
卢悦老师

  网友疑问:

  我比他大5岁,他是前男友的亲表弟。我和他的熟悉是在和前男友分手之后,他经常找我玩,一来二去我们就熟了,在去年底他说他喜欢我,当时我懵了。因为周边不是没有人告诉过我,可是我反击他们,为什么不相信真的有友谊,我还比他大那么多,可事实证明只是我迟钝而已。

  在经历了一番挣扎之后,我慢慢接受了他。他真的很喜欢我,对我很好。可是他像个小孩,喜欢撒娇,特别依赖我,在我面前也总是唯唯诺诺,从来不说不,问他问题,也总是察言观色地回答我。然而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差很远。我在政府部门上班,性格开朗,比较大气那种人。他目前没有正式工作。他父母要他参加事业编考试,我也和他约定,只要他认真对待,考取之后,我就和他结婚(我父母也要求对方有稳定工作)。他满嘴答应,却从来不努力,我很失望,我觉得他没有责任感,什么事都只说不做。

  我在他面前很强势,可是我害怕这样,因为我的父母就是这种模式,我害怕像妈妈一样强势,害怕一辈子都有很多埋怨,害怕总是唠唠叨叨,也害怕我们年龄的悬殊。我不是不喜欢他,可是我却有很多害怕,到底能不能在一起。老师,帮帮我吧?

  卢悦老师答疑:

  如果你想和他在一起,有几个问题要解决:1。可能你的亲友会对你们之间相差5岁的姐弟恋的未来存疑,而姐弟恋的确会有它的优势,也会有其劣势,我们需要仔细考量;2。你试图想让他成为“负责”的“男人”,你是否能够成功?3。当你试图想让他改变的时候,发现自己好像在重复你不喜欢的父母相处的模式,那就是用指责和抱怨以及强势的态度对待男友,你害怕自己重蹈覆辙。

  其实这三个问题是联系在一起的。首先你们的情感模式是“姐弟型”或者“玩伴”型,从友谊到爱情,这样的感情好就好在相处之初的不设防,因为没有想要发展成恋情,问题往往处在由友谊转为爱情,这时的身份转变后,需要用另一种标准要求对方了。

  在你对他的描述中,他吸引你的是他对你很好,很喜欢你;不喜欢他的地方就是孩子气而且依赖你,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你正好和他相反,你大气而性格开朗,你有正式工作,他没有,你有责任感,他则才开始学着对自己负责。你没有说对他的不好之处的强烈反感,只是用了“可是”二字。

  我猜想,也许他的依赖对你来说有双重属性:一方面你可能从他对你的小心翼翼和依赖中体会到他对你的好和喜欢你;另一方面你又不喜欢他的依赖,因为这让你感到不安全。

  而当你不安全的时候,你倾向于用强势的方式“强迫”对方迅速成长起来,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一方面让你的男友感觉到你对他的关心,另一方面可能会有一种反感。没有人愿意在强压下改变。

  问题在于,除了强力的指责之外,你不知道用什么可以让男友长大。如果你想让你的男友长大,第一件事就是不要成为他的姐姐和他的妈妈。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用词语“堆砌”出来的。我看过长得很美的女孩,觉得自己非常丑陋;我也见过很多条件差的男生却能信心满满地迎接挑战,他们的不同在于他的环境以及他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如果你希望男友成为一个负责的,有担当的男人,那么就要从他的行为语言中寻找一切“蛛丝马迹”,然后发掘出来,让这些证据让他越来越有信心。而你正在做的,正好相反,一方面你在寻找他各种不成熟的证据,一方面又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他成为你搜集到证据相反的人。

  这样做的人,往往会有一种困惑:一方面我需要男友迅速长大,成为我可以依靠的人;一方面我需要男友征服我,让我有一种可以依靠的安全感——一个不能镇住女人的男人,是不可依靠的;另一方面我又需要男友依恋我,宠着我,他的软弱、他离不开我,会让我觉得安全,但是这种安全是比较脆弱的,因为女人对男人的更大的需要是“可以保护我”的“高级安全”。

  于是这样的女人要求是分裂的,一方面她要求起码要有“脆弱”的安全感,另一方面又不满意于低层次的安全,要求男人证明是有力量的,而她用的方法却是一种挑战的方式,试图用让男人征服自己的方式来证明。如果得不到证明就一直将“唠叨和指责”进行到底。

  和低层次的安全感联系在一起的是低层次的自尊。正因为害怕对方离开自己,才需要对方依赖自己,离不开自己。那个长大不大的,幼稚的男友,其实就是你自己的“镜像”,你试图通过改变男友的种种幼稚来让自己内心的某处稚嫩的地方长大。

  但是人是无法通过否认自己而长大的,只有你接纳了自己的种种负面之处,才有可能真正长大。所以你可以考虑,通过鼓励男友,以及收集男友长大的证据的方式,让他长大,更重要的,是让你自己长大。

  卢悦卢悦(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