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嫁了一个不上进的老公 该离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5:53  新浪女性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她的丈夫不思进取,成天在家打游戏,她该怎么办?请看胡杨老师的回答。

  专家简介:胡杨,京城资深媒体人。生于新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作品有《感情经济学》、《成品女人DNA》等。(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胡杨老师博客咨询)

胡杨老师
胡杨老师

  网友疑问:

  老公没什么上进心,结婚前还真没发现。

  客观地说,他是个好人,本科毕业,学法律的,没脾气,善良、孝顺、正直,对我也很好。婚前就是看中这些才嫁了。但婚后日子久了,就发现他没什么主见,说话是人云亦云,喜欢打游戏,且自控力很差,说真的,没有一点做律师的潜质。但因为法律是他的专业,而且毕业后一直从事律师助理的职业,他只能一路走下去了。

  我们年龄都不小了,30多了,可他参加司法考试很多年都考不过,直接结果就是收入很低,做律师助理每月不到2K,连他自己的开销都不够。我的工作比较稳定,七七八八差不多4K。在深圳,这样的薪水不要去想买房子,更不敢想生孩子。可是眼看年龄越来越大,我父母都很担心。

  为了能让他安心复习迎考,从去年起,我就让他停止工作,专心在家学习,养家的事全由我一人负责。什么办法都用了,甚至以离婚威胁他,他自己也知道司考的重要性,可是,去年考试依然没有通过!

  我真的很生气,跟他讨论过要何去何从,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工作,和他家人商量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再复习,考试。

  今年九月他要参加第六次考试了,昨天我上班中途回家拿东西,却发现他依然在打游戏。我的心彻底凉了,都这个时候了他还是这样不思进取,我真的无能为力了。虽然他解释只是学习累了放松一下,但我知道他不是第一次了,只是我不想揭穿而已。

  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本应该立业、养家了,但他却什么也做不到。今年如果再考不过,难道再考一年?那明年、后年还是不过呢?就算他通过考试了,以他的素质,怎么能做好一个律师?如果要改行,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因为他没有什么技术,也不是很灵活,那以后的日子应该怎么过?

  现在我好矛盾:到底应该怎么办?面对这样一个依靠老婆,不思进取的男人,我该离婚吗?可是在深圳一个30多岁离了婚的单身女人还能有人要吗?

  胡杨老师答疑:

  一个30多岁的男人,本应该承担起养家立业的重担,却被妻子看作是“依靠老婆,不思进取的男人”,可想而知他本人的压力。

  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习惯从狭小的空间入手寻找答案,而我喜欢“声东击西”。比如在看到这个女人的问题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在想:男人参加司考6年,这6年的时间(可能会有更长的时间),这个男人、这个女人以及男人、女人的原生家庭,是在怎样的状况下度过的?

  我们可想而知。而人生又有几个6年呢?

  过好现在,才有美好未来

  我们现代人最大的不明智在于,因为未来而迷失现在。即为了未来的希望而把现在的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有时,因为现在是如此艰难,所以我们就把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希望未来的处境会有所改善。比如这个女人,她对现实生活非常不满,于是把希望寄托在男人司考成功从而改天换地。

  的确,通过想象未来会比现在更好,我们就能够比较好地接受现在的痛苦和艰辛。但是,在另外一些时候,过多地思考未来会引起我们更多的恐惧和和忧虑。因为欲速则不达。

  另外,我们很多人都以为,过去、现在、未来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其实它们是一脉相承的,现在由过去构成,未来是现在的延续。换句话说,你把现在的日子过好了,过去就成为美好的记忆,而未来一定是更加美好。相反,现在的日子被你过得乌烟瘴气,那么未来的生活很难有美好的品质。

  所以最重要的是现在,是当下。策划未来最好的方法是照顾好当下。

  他为什么“不上进”?

  我们可以看到,女人以及男人的父母,像对待孩子那样,在对待一个成年人。他们一致认为只有取得律师执照,他才有前途。所以孤注一掷地支持男人参加司考。虽然屡考屡败,但是他们还是不能放过他。

  他们不知道,连考几次而败北的结果,对男人的自信有多大的挫伤?而家人对他的失望,是比司考失败更大的打击!

  然而最重要的是,他被家人当作一个棋子,摆来摆去。我们都知道,只有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欲求,才能成为动力,取得成功。

  比如这个男人,他心里想的是什么?他想如何生活、工作?他好像只是家人手里的一枚棋子,要妻子、父母不断地告诉他:你应该参加司考,否则永无出头之日!

  的确,人生需要目标,但是过多地看中目标,有时容易转进牛角尖。

  因为生活有无限的可能,当我们只认准一个的时候,基本就错过了其他的出口。这样我们就失去了很多快乐和美好。而当我们认准一个目标,但是相信还有其他出口的时候,取胜的几率就大大提高了。

  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对事物保持开放的心态很重要。比如这个男人已经参加6次司考了,这说明这个目标对于他来说可能是不合适的,至少是有待商榷的。可是妻子以及家人一致认定认为是“他没上进心”,没有好好复习考试,而不是调整他们自己的思路。

  其实在潜意识里,可能他是抗拒家人的决定的,至少不是那么配合他们的行动。难怪连考几年而不中呢!

  记住:生活,不只是独木桥!

  考证“不上进”

  许多女人会遇上“不上进”的男友、老公,女人们会懊恼、悲叹。

  此时,我们不应该沉迷于对男人的判断、否定,而是回过头来看看,是不是自己的盖棺定论有问题?

  所谓不上进是指什么?

  就这个男人来说,本科毕业,妻子和家人让他参加司考,他都照做了,而且一做就是6年,他可以说是很“上进了”。“不上进”早就反抗了。而只凭几次考试而不中的结果,以及发现他玩电脑游戏,就判断他“不上进”,显然有使偏颇。

  另外我们要注意的是,当我们意念上牢牢认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种事情往往会在现实中得以实现。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说,是你的内在意识,决定了你的外在生活。

  比如这个女人,认定她老公不上进,那么他果真就如此了;她认为老公是靠老婆吃饭,没准以后真的就这样了。所以,女人要不断纠正自己的意念,这样才是帮助丈夫和拯救自己。

  学做“杠杆女”

  据说在宅女、剩女、熟女等等名号之后,现在社会上流行“杠杆女”。

  何为杠杆女?就是能利用一个支点,将平凡的老公或者男朋友“撬”起来,助他成功的女人。“低谷处不离不弃;相互扶持,各自精彩”是人们对“杠杆女”的描述。

  如果你真的遇上一个“不上进”的老公,那么你就吧眼光从挑剔、指责丈夫那里转回到自己身上,力争做一个“杠杆女”吧。

  家就是女人的支点,每个女人都能成为“杠杆女”,成功地“撬起”自己的幸福生活。

  对了,杠杆女还有一个特征,那就是不愁嫁。

  胡杨小栈(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离婚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