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研究发现:跨国婚潮回落 中国男人再次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6:43  北京科技报

  中国人自古讲究门当户对,这种起初以“经济实力”、“社会地位”为基准的衡量方式,至今并未消失,只不过转化为“文化理念”、“教育水平”等更为理性的依据。但正是基于此,跨国婚姻才日渐凸显出其不稳定性。

  嫁到美国已经四年的沈雪,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之前,她跟丈夫一直相处得很和睦,但自从去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后,丈夫失去了银行高管的职位,强大的经济压力使他的脾气也变得越发暴戾,“战争”终于在圣诞节前爆发了。

  原本,两人准备参加朋友的家庭聚会,但沈雪一直拿不定主意穿哪件礼服,在衣柜前踌躇了许久后,她打算听听丈夫的意见。谁知两人说了没几句,丈夫就开始发作了:“Damn it,You stupid jerk!(该死的,你这蠢猪)”沈雪顿时也火了:“你混蛋,吃饱了撑的,有病啊!”一场中英文对骂就此拉开帷幕,末了,两人闹着要离婚。

  金融危机影响跨国婚“幸福指数”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仅给沈雪这样的跨国已婚者带来了冲击,对于那些原本渴望嫁出国门的未婚女性而言,同样影响深远。中国红娘网于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以金融危机为起始点,中国未婚女性对跨国婚姻的期望值,即“幸福指数”从之前的72分,迅速跌至54分;有意与境外男士结婚的女性比例,也从之前的42.5%下降到16.8%;相比之下,68%的中国女性更青睐本国男性,这个数字比危机前上涨了15%。

  中国红娘网媒介经理曹磊告诉《北京科技报》,这项历时半年的大型调查,通过网路、相亲大会、婚介服务公司三种途径发放问卷,“幸福指数”的评估依据主要参考男性的职业和经济能力,婚后女性的社交能力,双方亲友的认可度,生活习惯差异,以及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等。

  与此同时,记者还联系了世纪佳缘、中国鹊桥等时下热门的婚恋交友网站,以及十多家婚介公司,得到的反馈均比较一致。中国鹊桥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之后,前来咨询涉外婚姻的会员有一定幅度的缩减。世纪佳缘的CEO龚海燕也表示,很多女性在考虑是否与“金融危机波及严重国家的男性”交往时,也着重评估对方的经济收入等现实因素。

  想嫁出国的人少了,这种期望值的回落在近些年是比较罕见的。1982年,中国跨国婚姻登记数为14193对,这一数字到2006年已经飙升至 9450000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新《婚姻家庭法》起草人之一巫昌祯告诉记者,跨国婚潮的回落,看似是“金融危机”一手所为,但实则仍是文化差异导致的。

  分析跨国婚姻潮衰退的本质原因

  首先,语言交流作为维持感情的重要手段,在跨国婚姻中普遍“功能退化”。很多人在热恋时,并不太考虑语言差异,甚至认为靠肢体动作沟通更加浪漫,这其实大错特错。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中国人在得到赞美后往往自谦,比如沈雪的密友曾经夸奖她的老公能干,她当时笑着说:“哪里啊,比你老公差远了。” 结果招致美国丈夫强烈抗议:“我在你眼里就那么差啊!”

  其次,观念分歧也很容易引发冲突。比如中国人喜欢存钱,而西方人则习惯信用消费;中国人爱吃米饭、炒菜,西方人却普遍认为这种烹饪方式不健康、不环保;中国女性大多在婚后继续打拼事业,而很多西方男性则认为妻子婚后应当更多地操持家庭。

  诸如此类的跨国婚恋矛盾,近年来屡见报端,因此很多原本对此心怀期待的中国女性,渐渐打破了最初的美好幻想,而金融危机恰在此时帮很多人下定决心,回归寻求本国男性。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告诉记者,中国人自古讲究门当户对,这种起初以“经济实力”、“社会地位”为基准的衡量方式,至今并未消失,只不过转化为“文化理念”、“教育水平”等更为理性的依据。但正是基于此,跨国婚姻才日渐凸显出其不稳定性。

  与此同时,中国人择偶的审美观念,亦随之发生了转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专家陈焕然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女性普遍比较欣赏唐国强、秦汉等典型的东方儒雅男性;但随着贝克汉姆、汤姆·克鲁斯等西方帅哥被媒体带入视野,人们逐渐开始青睐那些面部轮廓立体感强、五官挺拔的男性。在这方面,白种男人较亚洲黄种男人而言,明显占有优势。然而近几年,黄晓明等新一代偶像的崛起也间接证明,中国女人的审美理念开始回归,那些脸型颇为立体,但五官符合标准东方特征的男性,正显现出魅力。

  另一个促使跨国婚潮回落的原因,是科学的发展已经破除了一些人关于“嫁的越远,后代肯定越优秀”的概念误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翟晓梅教授告诉记者,人类基因图谱证明,种族之间在遗传学差异是很小的,甚至小于同一人种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分子细胞遗传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尚志说,跨国婚姻的生育优势在于,如果两个人分属两个国家,就说明他们的祖上亦相隔得比较遥远,换言之,亲缘关系较弱。那么他们的后代获得遗传突变基因的几率就很小,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降低罹患遗传病的几率,但至今没有科学数据能够证明这种观点。况且在医学界,同样有不少异国结合的后代患有各类先天疾病,“嫁得远”未必等于定制了“万能保险”。此外,从遗传学角度看,混血儿虽然有可能长得更漂亮,但并不能由此证明他继承了父母双方最优秀的基因。从生物学的理论出发,人都是杂合而成的,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有“好基因”和“坏基因”,跨国婚姻亦不可能将后者消除。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离婚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