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爱情是一锤子买卖还是可以培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4:02  新浪女性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她失恋后对别人再也提不起兴趣,爱是一锤子买卖吗?请看胡杨老师的回答。

  专家简介:胡杨,京城资深媒体人。生于新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作品有《感情经济学》、《成品女人DNA》等。(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胡杨老师博客咨询)

胡杨老师
胡杨老师

  网友疑问:

  你说,应该学会在“移动中哭泣”,我照做了。安排各种活动,和喜欢的朋友相聚,尽量增加工作内容,学习感兴趣的东西……因为我不想变成一颗锈在原地的钉子,所以我让自己不断的MOVE,MOVE,再MOVE。

  分手两个月来,我开始试着和朋友以及父母安排的人见面,放在以前,这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我把这中活动也当作是move。

  可是,为什么,我即使耐下心来体会,也无法找到感兴趣的人?我可以诚实的告诉自己,我并没有在拿他们和前男友比较。尽管如此,也往往是见过一面,就再也提不起兴趣去了解了。我是不是又什么问题?为什么别人可以成功而我却无法做到?在这同时,令我感到茫然的是:我之前总是认为,爱情是一锤子买卖,真命天子只有一个,无可替代。(真的爱情难道不是唯一一次和唯一一人吗?)但是现在,身边的朋友不断的告诉我:谁都是可以替代的,只要相处的足够久,就会发现优点,发现了优点,就可以生活在一起;或者,只要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就可以了,因为面对一个一直爱你对你好的人,你不可能不爱他……

  我真的是想不明白了,或者说有点失望了,不是对某人,而是对爱情:如果任何两个人,相处的足够久,都能够产生感情从而生活在一起,那还要爱情做什么?随便找一个人,培养感情就是了!反正早晚能培养出来的。

  真是这样,又有什么意思。

  我早就到了结婚的年龄,特别是在这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和男友分手,整个人都觉得浮躁,静不下来。

  对于爱情,我以上的想法是错的吗?别人的话是对的吗?我使劲的要想明白这些问题,是徒劳的还是有益的?或者真像朋友们劝我的,就糊涂着,难得糊涂才是对的?我该怎样才能接受那些和我见面的陌生人?

  真的不知道。这些问题想不明白,就像鼻子被堵住了,无法畅快的呼吸……

  胡杨老师答疑:

  失恋以后很多人希望尽快从旧的感情中解脱出来,所以会很快进入相亲或者是着急着认识新人,这种心理需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时候实在不是继续下一段恋爱的好时候。

  因为你本人还是乱如牛毛的状态,还没有静下来,怎么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呢?很可能为了摆脱什么而进入一种新感情,或者是完全无法进入。你需要一些时间,安静下来。

  恋爱过的人都知道,一旦分手意味着你要孤单面对生活,人是群居动物,尤其是恋人们在一起又有那么浪漫的时光,所以很难习惯一个人的生活。这一点很重要,有时我们说爱,其实真的是一种依赖。

  所以我想说的是,单独生活一段时间,是为了迎接更美好的明天。不记得我书里还有一个句话,把单身生活过好的女孩子,一定会幸福。

  其二,爱情是唯一的,还是可以培养的吗?

  我也不知道爱是是否是唯一,但是我相信,我们越是少给爱情下定义,我们爱的机会就越多。

  爱情其实也是一个发展的话题和事情,20多岁的时候我们往往认为爱情是唯一的;30岁的时候发现,你会不断爱上同一类人;40岁的时候你又发现,原来爱情可以是没有什么激情的甚至是性欲的……

  我说这个的意思是,爱情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变化,阅历的增加而不同,我们无法说清楚,只能去体验。所以在你给爱情下定义的时候,就要警觉了。

  爱情不是固定的,像河流,有时湍急有时平缓,我们甚至不知道它下一个阶段会是什么,所以要保持开放的心,好奇的心。

  其三:爱情是否可以培养?

  这要看你怎么看了。日久生情也是有的,请不要把这条路堵上。

  如果一个人始终把了解自己作为目标,她迟早会发现,爱情不在他人身上,而在你自己的心里。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发现他就是爱情,爱情就是他;当我们不再年轻,就会看到,那个人顶多是你爱情的外在媒介,爱随心动。这一点会随着你对自己认识的深入而被发现。

  所以从这一点看,培养爱情的过程,其实是认识自己转化自己的过程,你的伴侣会随着你的改变而应变。到时候你都搞不清楚是你培养了爱情,还是爱情培养了你。

  很多事情是想不明白的,即使你认为明白了,而那明白也是有局限的。比如你明明看到的是水,但是它在另一种情况下是水蒸汽,在其他时候它可能是云,你认为哪个是真实的?那个是答案?没有答案。我们习惯了有答案的生活,而答案总是局限性的。所以啊,当你想不明白的时候,笑一笑对自己说:干嘛要想那么明白呢?是你必须想明白的想法,让你无法畅快地呼吸。

  胡杨小栈(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分手吧】 【失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