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剩女欲借精生子遭拒 禁止单身女性人工授精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6:07   大河网

  郑州剩女欲借精生子因国家政策不允许遭拒

  “我没有结婚,但想要一个孩子,能做人工授精吗?”有这种想法的不仅仅是娱乐圈的女明星们,如今城市中大龄“剩女”有此想法的还真不少。

  近日,记者从省会几家大医院的生殖中心了解到,总有不少单身女性前往咨询,能否借精生子,但均遭到拒绝,因为在国内,卫生部有规定,严禁为单身女性做人工授精术。

  个案单身女想借精生子

  “我想要个孩子,怕再过几年,做妈妈就更难了。”34岁的栗梅(化名)给记者打来电话,想让记者帮忙提供河南省精子库的电话。

  栗梅在郑州做服装生意,以前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她12年前跟着丈夫来郑州创业,“最初的日子很难熬,但我们俩都扛过来了。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大时,青梅竹马的老公竟然出轨了”。

  7年前离婚后,栗梅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工作上,如今她的生意不错,但仍然是单身一人。“我特别想要个孩子。”栗梅现在后悔年轻时的决定,“那时想着等事业稳定了再要孩子。”离婚这几年,也有朋友介绍对象,但她有前车之鉴,十分小心,结果到现在还是一个人。她担心再过几年,自己就失去了生育能力。听说河南省有个精子库后,她就产生了借精生子的想法。

  调查多是事业有成女性

  在前卫的娱乐圈中,女明星中不乏有此想法者。台湾多栖艺人蓝沁湄40多岁了一直没有成家,虽有多次恋情却都以分手收场。去年6月初,她曾飞赴日本借精生子。

  还有台湾被誉为“秀场女王”的白冰冰,女儿被绑架并撕票之后,曾借精生子15次,且不惜远赴国外做手术,但最终皆无果而终。

  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张翠莲称:“每年都接到好几例,这些女性大多感情受过创伤,有的是多次婚姻失败,有的是谈了几次朋友都不成功,对婚姻失去了信心。”

  记者从郑大一附院生殖中心了解到,一般前来咨询借精生子的女性,多在30岁左右,事业比较成功,素质也比较高,但没有打算结婚。“剩女”在寻求借精生子,也跟女性的身体条件有关系。省会一家综合医院的妇科主任告诉记者,女性过了40岁想生孩子就非常难了,但男士五六十岁生孩子的还大有人在,有这种想法,多数也是迫于无奈,不想错过做妈妈的机会。

  现实单身女性禁止做

  “她们有的是打电话咨询,有的直接跑医院来问。”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张翠莲说,“前不久一位30多岁的女性,听说事业上比较出色,可能对婚姻失去信心了,虽然她说自己有能力养孩子,但我还是拒绝了,这是法律不允许的。”

  据记者了解,在其他一些国家,“借精生子”不仅允许开展,而且是一项系统化、规范化的工程,未婚单身女性通过网站申请、提交表格,就能得到和自己要求相符的精子。

  对此,郑大一附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孙莹璞明确表示,在国内,人工授精术是一种辅助生殖技术,是针对有生育困难的已婚夫妇展开的。做人工授精术需要“三证齐全”,身份证、结婚证以及生育证,“还要考虑到计划生育政策”。卫生部也明文规定,人工授精术严禁为单身女性做。

  对于栗梅等人想借精生子的想法,河南省精子库主任李玉山也表示,他们不能直接给个人供精。

  李玉山说,目前只提供给国家卫生部批准过的生殖中心,省内有郑大一附院、郑大三附院以及省人民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

  探讨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我不结婚,难道就要失去做母亲的机会吗?”给记者打来电话的栗梅说,如果自己错过这几年,就可能永远不能当妈妈了。“对象可以慢慢找,但要孩子等不起。”她甚至举了歌坛大姐大麦当娜、好莱坞朱蒂福斯特等例子,“她们都抱着借精生的孩子,我为什么不能?”“如今合法存在的精子库,当初不也备受争议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个女性朋友,23岁的孙梦瑶(化名)说,时代是向前发展的,“如果不能合法化,那只能逼着想当妈妈的女性‘一夜情’了”。

  但25岁学医的李楠则不这样认为:“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精子库冷冻储存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但是由它所引发的诸如安全、伦理、隐私等问题还依然被人们争论。”她说,让孩子出生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很大。

  张翠莲和孙莹璞也表示:“不能只想着满足自己当妈妈的心愿,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孩子对父爱的需求是不会变的。未婚借精生子,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分手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