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晒秘密并不能晒出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5:20  精品购物指南

  严文华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

  在现实生活中,向朋友倾诉被视为健康的减压方式。那么在网络上,晒秘密是不是也会让人们心理更健康呢?

  倾诉之所以是有效的减压方式,是由于在诉说的过程中,当事人会借此机会理清自己,并且得到对方在情感上的理解和支持(尽管对方不一定完全同意你的观点),这种被包容、被接纳、被理解可以承托起我们的各种负面情绪,如委屈、不安、焦虑、难过、悲伤等。再加上对方的劝解、从另一种角度看问题等,会让我们失衡的心逐渐恢复平衡。

  但在网上晒秘密,则不是倾诉,而是一种暴露。在现实生活中的倾诉也需要自我揭示,但那是有控制的、理性的自我揭示。在一些晒秘密的网上,晒出来的很多都是情色秘密,最被人们追捧的也是情色秘密。晒秘密者拥有暴露的快感,而读秘密者拥有窥视的快感。借助网络所创造的距离,双方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满足。

  但是,这并不能带来心理健康。秘密之所以成为秘密,就是因为它不适宜光明正大地来到阳光下,不论是因为什么原因。单纯地暴露秘密,没有跟进的支持、理解和解决方案,晒秘密让人们心身轻松的作用非常有限。而网络上的反馈者由于匿名,通常反馈得肆无忌惮和极端,有时不仅无法让晒秘密者得到心理支持,反而会让其心理受挫。

  另外,在晒秘密的网络没有分级、没有进行限制之前,所有年龄阶段的人在同一个网页上晒秘密,对青少年的成长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在有些晒秘密网页上,前一条秘密是高中学生关于学习困难的抱怨,下一条秘密就是夫妻性事的矛盾,真让人为那些上这些网的青少年捏一把汗。

  晒秘密其实是对人与人之间信任关系降低、人际互动深度降低的一种反动。那些在现实生活中有足够社会支持的人,轻易不会到网络上晒秘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得到他们揭示秘密的信任和强度。

  而那些不能说的秘密,有一些还是让它成为想象、意念或秘密更合适。人类的欲念,应该是有控制的、在理性驾驭下的。控制也是一种力量。当秘密被晒出来后,人们其实一定程度上是失控了。一个失去理性监控、道德控制的社会,哪怕只是在局部,也会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