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敬业奉献好人”与艾滋病人手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6:03   万泰网

  吃住在“艾滋病村”

  1997年,阜南县王化镇某村很多群众患上一种“怪病”,持续不断的非正常死亡在当地群众中产生恐慌。作为艾滋病科主任的谷永斌在省里专家指导下,带领科室同志随访数百人,对有症状的村民抽血化验,后经省卫生防疫部门确认,“怪病”竟然是艾滋病,感染者有百余人。原来,一些非法采血人员出于经济利益,在该村设点非法采集血浆,由于在采集血浆过程中未采取消毒保护措施,部分卖血者交叉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面对这么多艾滋病人,面对恐惧和死亡,谷永斌与同事们认真分析了阜南县艾滋病防治形势,通过多种防治措施的有效实施,很快稳定了当地社会秩序,稳定了人心,收到了较好的防治效果。

  2001年,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尚未全面展开,阜南县率先在艾滋病重点村建立医疗社区服务站。谷永斌与其他同志负责两个站的组建工作,他吃住在“艾滋病村”,指导乡村医生对艾滋病人进行救治,稳定了病人的病情,也稳定了当地社会秩序。 2008年11月29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温家宝总理到阜南看望艾滋病人,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帮艾滋病人生产自救

  艾滋病感染者大多家庭较为贫困,患者的劳动能力也较差。帮助他们搞好生产自救、脱贫致富走出困境,也成了谷永斌“分内的事”。

  2004年,王化镇蔡寺村艾滋病人程举(化名)夫妻俩均被确认为艾滋病感染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两口子绝望到不想活了。谷永斌知道后,安排他们到社区服务站打扫卫生,每月可得到一些补助。谷永斌还鼓励他买三轮摩托车跑运输,现在两口子精神很好,每月可得到近800元的收入。

  2008年,龙王乡庞红(化名)夫妻俩被确诊为艾滋病人,两口子痛不欲生。谷永斌得知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他们服上了抗病毒药物,两人病情很快得到控制。这对夫妻有两个小孩在县城上高中,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随后谷永斌又帮助他们搞生产自救,买了5000只小鸡养,一年下来,收入一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两口子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预计可收入5万元。

  在十多年的工作中,谷永斌帮助了很多艾滋病病人,和他们成了朋友,以诚相待,赢得了许多艾滋病病人的信赖,一些感染者的小孩子上学、结婚一类的事情都要找谷永斌商量。他们常亲切地说:“有事找俺谷主任。”

  与艾滋病人心手相牵

  “谷主任,俺……俺想……请你来家吃个饭。”今年元宵节那天,一名HIV病毒感染者鼓足勇气发出邀请,只想感谢谷永斌的帮助,却又怕他为难。谷永斌不但爽快地答应了,还带来了科室人员,与这一家人在他家尽情地吃着、聊着。这桌饭从开始时的九个人,到后来全村艾滋病患者差不多都来了,大家都想在节日里感受爱的气氛。

  2004年5月,一位因丈夫患病而被感染艾滋病毒的妇女,由于怕见知情人,多次拒绝谷永斌前去随访的请求。在得知有可能获得治疗时,她才同意见谷永斌一面。“谷主任一来就把我的手拉过去,我一缩,说会传染,但他却握住不放,说他了解艾滋病,不会害怕,我当时就哭了。”这位妇女说,自得病以后,她这双手就没人敢碰了。从此,她改变了悲观的生活态度,目前病情稳定。

  “HIV病毒感染者很敏感,如果我们说话、做事不慎,都可能引起对方的误解,从而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他们也很悲观,如果碰到的总是歧视、冷漠和厌恶,他们就会仇视社会,甚至报复社会,所以对他们的安慰和关怀也很重要。”谷永斌说。

  创出农村“治艾”模式

  使用安全套是阻止夫妻一方向另一方传染艾滋病的有效手段,可安全套发放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刚开始,谷永斌和同事们苦口婆心地跑了一天也发不了几只,还被村民骂为伤风败俗。于是,他们从感染者中招募20名有一定文化水平、在乡村有威信的志愿者,让其言传身教,这样,其他感染者很容易就接受了。后来,这种被称为同伴教育的方法被上级卫生部门采用,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艾滋病的治疗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各地都在探索治疗模式。谷永斌从实际工作中总结制订出一些艾滋病防治措施,如利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开展同伴教育,并参与同伴督导服药,在艾滋病家庭治疗工作中发挥出很好的作用。阜南全县艾滋病死亡人数由原来每年20%多下降到目前每年3.5%以下,高发病和死亡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卫生部等专家认为,这已经探索出一条适合在我国广大农村开展艾滋病防控的有效路子。

  2005年,谷永斌被评为全县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谷永斌还数次作为专家应邀参加全国、全省艾滋病相关工作方案的起草、修订,美国、柬埔寨等国家访问团先后前来阜南县参观考察。(陈明浩、陈大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情人吧】 【同志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