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幸福感被调查 健康成为演艺圈“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6:39  新浪女性
黄建新、陈德森、陈可辛在“幸福留言”
黄建新、陈德森、陈可辛在“幸福留言”

 “我饿了,看别人手里拿个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别人穿了一件厚棉袄,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那你就比我幸福。” 这是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杨红旗(范伟饰)对“幸福”的经典诠释。话虽朴拙,但表达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对“幸福”的独特感受。你眼中的“幸福”是什么?近日江苏卫视携手零点调查公司,由中国社科院指导,全国16家主流媒体共同协办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正火热展开,其新浪官网也已于19日隆重启动。活动刚启程,就受到了众多明星热烈追捧,陈可辛、黄建新、黎明、王柏杰、巴特尔等纷纷填写“幸福调查问卷”。调查显示,健康在当今社会,尤其在演艺圈内已属“奢侈品”。韩三平更是感叹:“幸福就是不生病!”

知名艺人陈鸿烈近日猝死
知名艺人陈鸿烈近日猝死

  艺人被“调查”:健康问题成“幸福”的最大阴影

  11月24日,《珠光宝气》中的“宋世万”陈鸿烈在片场突发心绞痛晕倒,经医生抢救两个小时后,于19时11分逝世。而他不是娱乐圈中第一个被病魔夺去健康甚至生命的人。梅艳芳、傅彪、陈晓旭、高秀敏、沈殿霞、丁霄汉、谢晋、马季、阿桑……众多才华横溢、事业正如日中天的知名艺人们因病星殒香消。前不久,赵本山突发严重脑出血而昏倒住院,虽已得到及时抢救,并康复出院,却也给更多的艺人们敲响了健康警钟。

  其实,在普通人的眼中满面春风,活得轻松的明星们,“健康问题”是他们幸福的最大阴影,俨然成为了他们的“奢侈品”。

  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他们为了拍戏,为了演出,常常昼伏夜出,生活规律混乱,有病一拖再拖。据有些演员说,他们有时候一连数天熬夜拍夜戏,连轴转。名气大的演员自然片约也不断,有时候一个人同时接着几部戏,各地串着场子地拍戏,饥一顿饱一顿那是“家常便饭”,容易引发心脏病及糖尿病。还有很多演员为了保持舞台和镜头形象盲目减肥,或者为了角色需要在短时间内如变魔术一般迅速增肥或者瘦身,这种“为艺术献身”的行为固然值得尊敬,但可能对身体导致难以想象的后果。

  明星是个高收入群体,同时也是高压力群体。精神压力大的情况十分普遍。国内当红艺人酒吧涉毒被抓事件在今年被炒得沸沸扬扬;随即不久,日本天后级女星酒井法子的涉毒案也浮出水面。不少人感慨,演艺圈的艺人们是怎么了?根据有关采访调查,娱乐圈里竞争压力大,再加上忽而万众瞩目忽而无人喝彩的市场变化,使得明星成为最需要精神慰藉的群体之一。在忙碌的职业状态下,为了寻求心理慰藉,选择了危险的极度伤害身体的排解方法。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圈子中不吸毒的反而是少数。而另外一个极端便是患上忧郁症:有戏拍,精神压力大;没戏拍,精神压力也大。一年到头钱是挣了不少,可身体、心理都垮了。

  不过,在演艺圈,也不是所有人都把自己的身体搞垮或是让自己的神经时刻处于“崩盘”边缘。“歌神”张学友曾经是一位终日沉浸在酒精麻醉中的“问题青年”,事业上的不得志让他夜夜泡在酒吧中。但是年过不惑的他反而戒掉了烟酒,通过自己的毅力坚持延续了华语歌坛的“歌神”神话:歌手陶喆表示,工作忙永远都不是逃避健身的借口。性格实在的王宝强曾说过:“健康很重要,健康是一,其他的都是零,没有健康了,其他的也就全都全部归零了。”

  “健康是福”已经成为艺人们的共识。参加江苏卫视“幸福调查问卷”的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幸福就是健康,就是不生病。”《十月围城》主演、新兴偶像派演员王柏杰在“幸福留言”中也深深发表了同样的感慨。

  关注艺人“幸福”:江苏卫视对娱乐圈后续调研

  除了韩三平、王柏杰,陈可辛、黄建新、黎明、巴特尔等也留下了“幸福感言”。黎明表示:“幸福就是知足”。黄建新认为:“幸福就是坚持单纯的梦想。”陈可辛留下感言:“幸福就是快乐,但是身边的人也得快乐!”对于艺人的幸福,江苏卫视将进行后续调研,敬请期待。

  对于普通人的幸福,江苏卫视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也同样会关注到。其与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合作,为国人的幸福感受提供更大、更宽广的平台。新浪网的副总编辑闻进女士表示,网络是一个最客观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进来“说三道四”。“你可以到网络上来畅所欲言,比如以微博、博客、论坛的形式发表幸福感受。”

  据了解,江苏卫视此次大规模调查也将揭开“幸福升级”的序幕。五年前,江苏卫视“情感天下”的概念,将国人带入情感的世界。五年后,江苏卫视用一个更为积极、明确的情感指向引领国人寻找“幸福”感受。从单纯的“情感天下”过渡到“情感天下,幸福中国”的定位,足见江苏卫视的不断成熟。幸福感受到的东西,是经过推理、归纳,上升到理性的层面的,感到愉悦、快乐、安全与满足,便是幸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单纯从电视单一媒体的角度来讲,像湖南卫视一样定位“快乐”,就已经足够了,能把“快乐”的文章做好就是电视人值得骄傲的成功,但新媒体不断发展,媒体之间的渗透加剧,电视业向电影、出版、平面媒体等业态拓展,新时代的电视人又不满足于实现单一的娱乐功能,而是在寻求新的天地。江苏卫视践行“幸福”这样一个价值观,是思想层次上一个新的高度,是一种挑战,实属难能可贵。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周莉指出,江苏卫视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主流媒体,有责任将中国老百姓的幸福价值观散布出去,为国人幸福度的衡量订立科学的标准。作为此次江苏卫视“中国幸福指数调查”的执行方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董事长袁岳先生笑称,中国百姓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幸福散落在民间,是需要去发现的。而江苏卫视发起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正可以将每个人不同的幸福感受挖掘出来。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