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超八成80后只能“啃老”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1:09  舜网-济南时报

  “《蜗居》济南版”一文社会反响强烈,众多年轻人感慨买房难。本报与山大社会学调查小组调查发现———

  超八成80后只能“啃老”买房

16日,福州一新建楼盘拔地而起。据悉,福建省商品房销售额比上年同期提高139.1个百分点。 新华社发
16日,福州一新建楼盘拔地而起。据悉,福建省商品房销售额比上年同期提高139.1个百分点。 新华社发

  “父母供我读书花了好几万,可工作两年了,我还是个‘月光族’,无力回报父母。因不想‘啃老’,买不起房子,女友也跟别人跑了。我感觉生活好累,不想再活了……”12月15日,26岁的小王留下遗书跳入小清河,好在被好心人救了上来。本报报道此事后,社会反响较为强烈。

  反响:买房确实太难了

  16日,舜网、网易、新华网、搜狐网、凤凰网、环球网等30余家知名新闻网站第一时间转载了本报的报道。市民徐先生说:“小王留下遗书跳河轻生的做法不可取,但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年轻人所面临的困境,房价畸高,让工薪族望房兴叹。父母辛苦了一辈子,而且大半辈子都在围着自己转,难道还忍心用他们的养老钱?”

  调查:80后“啃老”买房比例超过80%

  目前80后购房族的资金来源是什么?今年10月开始,山东大学社会学调查小组在济南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发现80后购房人群中80%以上都使用父母的钱。根据调查,刚结婚的80后小夫妻,在购房款中首付一般为15万元到40万元,大都由一方或双方家庭支付,月供则由小夫妻支付。社会学教授薛林称,80后已渐成购房“主力军”,这部分人经历了大学扩招、就业困难等社会变革,工作年限较少,积蓄不多,在高房价面前若要“不啃老”购房几乎是不可能的。

  就80后“啃老”买房问题,本报16日在舜网发起调查。至下午5点,选择“不‘啃老’,怎么买房?”的有 351人(占31.2%);选择“‘啃老’也买不起房”的有768人(占68.3%);选择“不靠‘啃老’买了房”的有5人(占0.4%)。

  分析:“啃老买房”或引发社会问题

  面对调查数字,薛林表示担忧:“年轻人把父母辛苦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用来买房,有的甚至让父母借钱为自己买房,这可能引来一系列社会问题。老人的积蓄被掏空后他们的养老将存在风险,对一些无法享受社会保险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的未来也并不轻松,做几十年‘房奴’不说,万一职业出现波折,供房和赡养父母的双重压力将使他们疲于应付。房价的确超出了工薪族正常的支付能力,结婚买房的传统观念应该转变。例如不要过于追求‘一步到位’。”

  采访中,一些无力购房的80后表示,他们将会“裸婚”。“裸婚”指的是不“啃老”、不买房买车、不办婚礼直接登记。薛林对此表示赞同:“这一方面体现了现代社会对婚姻理解的转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现代社会物质观念的转变。这是对婚姻本质意义的回归,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记者孙华)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