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石王老五"袁岳:我每个时光都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10:42   新浪女性

  “幸福是什么?一个人怎样才算幸福?一个家庭又怎样才算幸福?在单身者的眼里,家庭幸福的要素又有哪些?”受江苏卫视的委托,国内著名研究咨询集团公司——零点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正积极展开“中国幸福指数”的调查活动,期望通过对中国人幸福指数的研究,激发中国人对“幸福”的思考和审视。调查数据将在十余家国内主流媒体中陆续公布。

  那么作为“调查幸福”的人,零点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袁岳是幸福的吗?关于事业、生活、家庭的幸福,他有哪些真知灼见?近日,袁岳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幸福是做自己热爱做的事

  人们熟悉袁岳,大多是因为东方卫视第一财经的《头脑风暴》节目。那个顶着光光圆圆的脑袋,戴着一副斯斯文文的眼镜的男人,其实这样的形象并不符合帅男的标准,然而却常常语出惊人。在电视上,我们常常能看到他面对财力与能力俱强的老板,不仅侃侃而谈,并且牢牢掌握着话题的脉络,甚至,偶尔话语里还暗藏了刻薄与轻蔑。

  在外人眼里袁岳似乎有用不完的时间,雷打不动地主持节目,天南地北地出席活动,还每天写博客。实际上,他的博客与所有创作,几乎都是在旅途中完成;手机上网与他的朋友和粉丝们保持联系,在他已成常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还是在火车上。工作的奔波与忙碌并没有让袁岳产生大大的不幸福感,他反而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幸福,因为他在做着自己热爱做的事。

  事实上,正是这样的幸福价值观“牵引”着袁岳不断寻找自己热爱的事。从南京大学毕业之后,他被免试保荐到西南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司法部工作。一切仿佛水到渠成,然而他选择了辞职,以13万的注册资金于1992年创办了自己的调查咨询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公司。2000 年,他放下自己的公司,跑到哈佛大学去读了一个MPA(公共管理硕士),2004年在北京大学读了个社会学博士。

  对于自己的求学经历,袁岳总结出“脸盆大,王八理论”,说是:一只乌龟,无论多大,在大海中,它始终是渺小的,小到忽略不计;但倘若被置于脸盆中,它会成为周围人注意力的焦点。他把自己比作那只王八,当年下海前,他是一位公务员,工资不菲,前景美好,但他不喜欢这样的安定;而现在他感受着行动自由,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他开玩笑地说,“零点调查,虽然和原来的工作单位比起来,只有芝麻粒大,但能吃饱,而且活得舒服。”“芝麻粒大”的工作也让袁岳感到幸福快乐,“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也是快乐的。绝大部分人的人生太狭窄了,我挺好的。我受不了那种每天只见几个人的生活。”

  幸福是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

  就在很多领域被称之为“家”——社会学家、法学家、美食家等等时,本以为这位拥有“中国民间脑库掌门人”美誉的“大忙人”,事业、生活中应该有很大压力,可是看了袁岳的博客之后,才知道“不尽然”:每天一篇博文、每天一副精美图片、每天一首小诗、每周发布一个独创的袁氏菜谱。小诗是他每天的所思所感,菜谱则完全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是生活经验的积累。他可以巧妙地运用轻松的方法将每件事做得面面俱到,如此的规律、如此的有条有理,更加映射出袁岳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潇洒、快乐轻松、多姿多彩。

  “上次来南京参加江苏卫视‘幸福指数调查’的新闻发布会时,我讲过,缺什么什么幸福,而我缺的正是时间。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环游世界,到异乡去旅行。”袁岳倒也不讳言自己的人生缺憾——属于自己的时间,还不够多。

  幸福是生活有沟通

  袁岳给人的印象不仅仅在于精明干练,从他的博客、他的电视节目之中,无一不印证他的幽默机智,他曾经说过:“幽默是沟通的重要桥梁。”而生活中有沟通,也正是他幸福的源泉。

  在11月21日的江苏卫视“幸福指数调查”新闻发布会上,袁岳表示:“国内流行成功学,几乎没人提过幸福学。成功是什么?在生活与工作中选择一样,然后将之干到极致,你就成功了。幸福呢?就是在这些生活内容中实现平衡。”那么幸福的家庭生活是如何实现平衡的?袁岳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沟通:“幸福的家庭生活中健康、经济等因素并不是最首要的,这些都是外围的。最关键的还是价值观要一致,彼此之间能有充分的沟通。对于大家怎样过日子,有较为接近的想法,彼此可以有不同,但都能坐下来沟通协调,能谈到一起来。愿意去共同面对生活中的一些挑战与问题,彼此分享心得,让生活充满快乐与色彩。这才是幸福家庭生活中应具备的条件。”

  不过,这位事业成功的“钻石王老五”好像一直没找到那个与他在家中“沟通”的人,年届不惑的他至今仍单身一人。对此,袁岳也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职业可以追求,但生活方面还是随遇而安的好。不要刻意去做什么计划。不是说到了28岁非结婚不可,结婚两年非要生小孩不可。对我来说不存在这些外在的标准。并不是说结婚就一定比单身好,根据各人需要选择,需要的就是好的。各有各的好。过好每一天吧,我不去刻意设想安排未来的事情。”因为“每个时光都很美好,现在就很美好、很幸福。”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