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女白领被日籍上司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34   今日女报
女白领告日籍上司性骚扰
女白领告日籍上司性骚扰

  在2008年12月公司的忘年会上,日籍主管横山宏明从背后抓住小A的手臂把她揽在怀里。有同事无意间拍摄下全过程。照片最后成为性骚扰案取胜的关键证据。

  《弱女子告倒日籍“咸猪手”》追踪 工会委员竟提出辞退女员工

  28岁女白领小A在公司遭到日籍上司性骚扰,公司就此事召开协调会,出席会议的女工会委员竟提出要以旷工为由开除小A。小A的遭遇让人对外资企业的工会制度产生怀疑。

  昨日,该女工会委员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称“整个事情是无心之举”。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研。而广州市的劳动法律界专家肖胜方则认为,工会任职人员,作为员工选举的代表,根本无权主动提出动议开除员工。

  今年3月,28岁的女白领小A,将原工作单位——广州森六塑件有限公司(日企)的日籍上司横山宏明告上法庭,理由是横山宏明对其进行性骚扰。法院判决小A胜诉,并判处被告书面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该案成为广州首例胜诉的性骚扰案。

  小A说,2008年12月26日,在公司举行的年终忘年会上,日籍上司横山宏明借机对其又搂又抱、卡脖子、摸胸部。想到之前横山宏明就多次对自己动手动脚,小A决定向公司高层投诉。2009年1月6日,小A向森六公司的三栗总经理投诉。公司次日召开协调会。协调会上有两名中国籍工会委员参加,但是其中一名男委员几乎没说话,而女委员则提出要以旷工为由开除小A。而这名女委员还身兼工会副主席、妇女委员会委员和公司一行政部门的副部长三职。同年1月22日,小A接到了开除通知。

  工会委员怎么能不帮员工说话?小A的遭遇引起一些网友的不满。

  昨天,记者与这名女委员取得了联系,起初她在电话中称打错了不愿接受采访。在记者短信邀约后,她打回电话态度诚恳,称整个事情本是无心之举。当时在会上自己并没有说过要开除女工,只是说由于小A旷工,如果按照公司规定应该予以辞退之类的话。

  她还同时否认自己是工会副主席和工会委员。但是,在小A性骚扰案件中被告方在法庭上提交的证据显示,该名女士确实出席了会议,而且身份就是工会委员。

  外企工会委员究竟为谁说话?

  广州市总工会将对此事调研

  小A称,在公司组织的那次协调会上,出席会议的工会委员不仅没有帮她说话,甚至还在会上说出“总经理百忙之中主持会议是给面子”、“以旷工理由开除受侵犯女职工”等言论。

  对于工会委员的如此言论,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若森六公司该女士以工会副主席的身份提出要辞退女工的话,则不符合相关规定。因为工会主席不能兼管人事,无权提出炒掉员工。

  广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此事需要经过调研再作进一步处理。

  法律规定工会不能主动提“炒人”

  广州市劳动法律专家肖胜方表示,工会任职人员不代表资方,而是为会员来维权,无论兼职是什么,身为工会委员,主动提出动议都不妥当。《企业劳动合同法》43条规定,公司单方面辞退员工要征求工会意见,工会只能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不能反过来主动提出意见。

  网友反应

  担心玩笑过头当被告

  在看到小A状告日籍上司性骚扰获胜的消息后,一些网友反应不一。有人担心自己无意间成为“咸猪手”,有人则表示如自己遇到性骚扰,将选择沉默。

  一些网友在表达愤慨后,昨天有些网友也表现出一些忧虑。网友丰丰说“我也经常对属下女员工开开黄色玩笑,搂一搂抱一抱,有时还会用手抬她们的下巴开玩笑,是不是也构成性骚扰啦?”

  对此有律师提醒,其实对性骚扰大可不必这样恐慌,由于对待性的态度每个人不一样,有的人开放一些,觉得无所谓,但有的人敏感和谨慎一些。因此,适当地开开玩笑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对方表现出反感甚至提出反对时,就不要再继续了,否则将会构成性骚扰而承担法律责任。

  有些网友虽然看到小A告日籍上司胜诉后,还是发出一声叹息。网友知凤称:“如果在公司遭受性骚扰,我不会冒着被开除的风险起诉,我会继续选择沉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