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剩男剩女 媒婆喊你回家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6:09  新浪女性博客

  “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下无媒不成亲”,大概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朴素念想,所以“媒婆”这个职业才会一直经久不衰。从古老的穿大红花裙握大烟杆,到如今海选速配相亲派对,媒婆们触摸着最真切的时代变迁心跳,催化着我们的爱情和婚姻。

  放眼望去,媒婆再也不是哪个固定的称呼,朋友、同学、婚姻公司,甚至父母都是我们的媒婆,或者,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媒婆。当“剩”文化成为一种落寞时尚的时候,媒介这种具有古老历史底蕴的婚恋方式也凸显出了它的生命力和严肃性,年轻人回归媒妁之言,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回归。而且愈见高龄的剩男剩女,更是让媒婆成为了一种风尚文化。当我们高唱着婚姻自由,自由恋爱的同时,却不得不回归这原始而又俗套的“媒婆”世界。

  社会压力的增大,工作压力的增多,感情游戏的紊乱,让我们有了更多“剩”下去的理由。迫于舆论压力和传宗接代的义务,我们就不得不任由媒婆的“大嘴”来摆布。难得的节假日我们被“巧妙”的安排在了八分钟相亲会,一年仅有一次的春节被媒婆牵着鼻子走马观花的走家串巷。虽然她们善于察言观色,伶牙俐齿,又爱搬弄是非,靠保媒拉纤赚取钱钞,但是我们就是对她们恨不起来,甚至,我们都还要极力巴结才是。“拉郎配”、“拉女配”,这种司空见惯的小事根本值不得一说,在“媒婆”的眼里,爱情这档子事,就像是牲口,找到了就给你配一头。可我们还是乐意这种传统而又俗套的方式,因为我们骨子里还是愿意把自己作为一个被置换的物什。

  于是当“剩人”们惊呼丰富多彩的新相亲时代到来的时候,须不知,他们的一生又开始在媒婆的嘴上过着惊险的日子。“我不做剩女,谁爱剩谁剩。”自以为是的剩女们高调不起来的时候就是媒婆最开心的时候,这时候,媒婆会对剩女说:别迷恋单身,单身只是个传说。我给你介绍个靠谱的哥。于是媒婆就像明星经纪一样靠着大嘴和广阔的人脉重新开始了“拉拉配”。剩男们也乐的逍遥,终于可以结束单身,结束寂寞,而这一切都不用自己太过于操心。

  于是遍地开始流传这么一句话:剩人,“媒婆”喊你回家相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