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婚妈妈 要同情理解还是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9:30  东方网

  “假如你有一个孩子的话,假如我是你那孩子的爸,我知道有种的男人不能拖拖拉拉,干脆我们结婚吧。”

  十多年前,台湾歌手郑智化的这一首《未婚爸爸》,非常传统地把“干脆我们结婚吧”,作为解决未婚先孕问题的最好途径。但是,当一段爱明明已成往事,作为爱的结晶———还未出世的孩子,又该被如何“处理”呢?把孩子当作捆绑未婚男女的一根绳索?干脆扼杀掉他出生的权利?还是独自承担生育抚养的责任?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种选择,都各有为数不少的案例存在。与正常家庭相比,未婚妈妈的出现,也已经不再是人们眼中“伤风败俗”的咄咄怪事了。

  但是,就在“地瓜猪”以坚强独立的未婚妈妈形象现身网络之后不久,一位网名“意悠然”的未婚妈妈,却在网上遍发“通缉令”,通缉通过网络与自己相识并生下女儿的某男性,还公布了该男性的姓名、身份证号、照片、毕业学校等具体情况。两相对比,让这场关于未婚妈妈的大讨论更趋白热化。女性周刊在采访社会学者和普通市民时发现,虽然人们对未婚妈妈不再大惊小怪,但最普遍的想法,是表示可以理解,但绝对不会加以鼓励。

  自主型未婚妈妈增多

  本市社会学者、心理咨询师何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婚妈妈”以前也不是完全没有,之所以在今天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第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观念日趋开放和宽容,可以理解相对多元的生活方式;第二,女性的社会地位尤其是经济地位的提高,让她们比以往更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意见行事。“人们身份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转变,女性独立的经济和社会人格的展现,社会分工的越来越明细化,这一切,都使人们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和欲望得到了彰显。尤其是现在的很多未婚妈妈,都是大中城市里的白领女性,她们有这个信心和能力,把工作、生活和孩子的关系处理妥当,她们比以往的未婚妈妈更阳光、独立、成熟,因此我们不妨称之为‘自主型未婚妈妈’。我曾遇到一个未婚妈妈,她就这样说———现在,生孩子没有男人不行,那是科学问题;但养孩子,没有男人也行,这是观念问题。”

  据悉,由于离婚率上升和婚姻观念的开放,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单身妈妈(包括未婚妈妈)队伍不断增加的趋势,美国的单身母亲人数已多达1300万,她们抚养着2000万个儿童。在全世界范围内,把“未婚妈妈”这一角色实践得最彻底的,当属好莱坞大牌女星茱迪·福斯特了。她分别于1998年、2001年通过人工受孕生下两个孩子,她曾说过:“我选择的银幕角色,都是男人世界里的女英雄,都是单枪匹马为真理、自由和知识去奋斗,从不妥协的女人。”———以她的知名度和片酬,她确实也有足够的底气来实践这样的角色,这种智慧和功力,自非一般女性所能及。

  对未婚妈妈不再一味同情

  即便有了全社会的高宽容度,曾接触过不少未婚妈妈的何风告诉记者:全社会在对未婚妈妈们表示理解的同时,对她们的“要求”其实也在相应提高;而在现实生活当中,由于来自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压力,能够将自己当初的决心、信心和爱心贯彻到底的未婚妈妈,仍然寥寥无几。“有句广东话叫‘食得咸鱼抵得渴’,你不是未成年少女,你有辨别力和分析力,那么你就要为你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包括要承受一定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你已经做了要孩子的决定,后来发现自己不能执行这个决定,再出来寻求公众的同情时,公众就不会那么盲目了。”当年吴绮莉声称怀上“小龙女”时,就曾遭到前辈女星甄妮毫不留情的批评:“当初是你情我愿的事嘛,现在有什么道理站出来口罗嗦!”

  前不久,网名“意悠然”的未婚妈妈就张贴出一纸“忍辱生下孩子,奢望宝宝能见父亲一面”的“网络通缉令”,声称自己与某男性网友相恋怀孕,对方答应与自己结婚,但就在她怀孕期间,对方却不知去向;她现在已生下孩子,由于父母和自己的经济能力有限,希望该男性能担起做父亲的责任。在同情“意悠然”目前境遇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对她公然张贴男方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甚至男方亲友身份的做法表示不敢苟同。

  很多网友认为“某些人的玩世不恭、生活随便、不负责任,才是这一事件的根本原因”,另外,未婚妈妈的这种做法,更会伤害到孩子。“在你决定要将你孩子的照片公布在网上的时候,你有设身处地为孩子的将来打算过吗?这个孩子从一生下来就成为别人的焦点,父亲的隐私被母亲挖掘,母亲的隐私被千万人挖掘,而一个不懂事的无辜孩子,他的隐私……对不起,他从生下来就再没有隐私了!我支持你讨回你应该得到的东西,可你所用的办法,实在不是一个理智母亲的做法。”

  未婚妈妈绝非一种“时尚”

  近年来以“未婚妈妈”面貌出现最频繁的,当属娱乐圈明星们。成龙的“小龙女事件”、那英高峰的生子风波,都曾在普通市民当中引起过很多争议。何风提醒说:“我看到很多媒体的报道,都对这些明星未婚妈妈的做法表示支持甚至欣赏,认为她们勇敢率性,走在时代尖端。这可能会在某些年轻女孩当中造成一种假象,认为敢当未婚妈妈,就是纪念爱情、表现个性的一种方式,是一种最新的时髦,但实情绝非如此简单。”

  在何风看来,做一个好妈妈需要学习,做一个好的未婚妈妈,更需要严格的自我修炼。这种修炼包括:独立的人格———无论是否有婚姻的机会,这是保护自己和孩子的底限;自我的了解———清楚认识自我是清楚认识世界的基础,基于这一点,以为“别人能做,自己也可以做”便是极大的不成熟;创造经济的能力———未婚妈妈必须做好一个人把孩子抚养长大的物质准备;不断学习的勇气———不但是如何学做妈妈,你还要学会如何做爸爸,如何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从这些方面来综合考核,能够有资格做未婚妈妈的女性是极少数的。所以说,在可预见的将来,未婚妈妈绝对不会成为一种时尚,它只是存在而已,而且是极少数的存在。”

  网友“云上的日子”的发言,可能代表了大部分人的心声:“像‘意悠然’、‘地瓜猪’这样的故事,我在生活中也见到过。我的做法是,可以理解,但坚决不鼓励。既然孩子的形成不是女性个人能完成的事,那么在生育问题上,最好也由男女双方共同决定。既然爱孩子,就尽量给给孩子一个优质的成长环境吧。”

  女性应学会自我保护

  对目前未婚妈妈引发的话题,何风告诉记者,我们普遍还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在我接触到的未婚妈妈当中,大多数人都将她们的怀孕解释成一个‘意外’,这点是让我个人非常不满意的。首先这对孩子来说就不公平,不符合基本的优生优育政策,很少有人真正考虑过之前男女双方是否喝过酒、是否可能有遗传疾病、女方身体状况是否合适怀孕等因素。其次,虽然社会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宽容度,但身体和尊严都是要自己负责的,不管是情侣还是夫妻,如果近期没有要孩子的打算,就一定要采取安全合理的避孕措施,尽可能避免这种‘意外’发生。因为一旦怀孕,不管你要不要这个孩子,势必都会造成对女方的心理负担。我见过有的未婚妈妈生活艰难,对孩子连打带骂,后悔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也有一些选择了放弃孩子的女性,会做梦梦到未出世的孩子前来责备自己,甚至因此精神抑郁。”

  此外,作为心理咨询师,何风也对目前很多年轻男女对两性关系的轻率态度表示担忧。“社会开放如果被滥用,那后果只会是伤己伤人。尤其是生理状况上的差异,直接决定了女性受到身心伤害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更需要自爱、自重。”

  给孩子一个“精神义父”

  未婚妈妈们要面对的问题,显然比那些先结婚后离婚的单身妈妈们复杂得多,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孩子长大后必然会有对父亲始终缺席的疑问。在给“地瓜猪”的各种建议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帖子,当属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了。他在看了“地瓜猪”的博客后,声称自己愿意做这个孩子的“精神义父”。“我给中国的孩子写了近30年童话,说句不要脸的话,从广义上说,我是很多孩子的‘精神义父’。如果我能成为单身妈妈‘地瓜猪’的孩子的义父,我就可以送给他我所有的书,让他从小就和皮皮鲁们成为朋友,不孤单寂寞。”

  郑渊洁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除了写过著名的皮皮鲁和鲁西西,他还有个更具说服力的王牌:他的亲生儿子郑亚旗。1996年,郑亚旗小学毕业,因为不能适应学校刻板的教育方式,经常受到老师们的批评。在倾听了儿子的心声之后,郑渊洁将儿子领回家亲自教育。在儿子13-18岁这5年当中,郑渊洁一共给儿子编写了五六十部、总共三四百万字的家庭教材。目前,郑亚旗是一家网络公司的老板,同时还是爸爸郑渊洁的经纪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