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北大女博士嫁本科男丢了谁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22:53  太平洋女性网

  我是一名北大在读硕士,今年还将继续在校读博士。我有一个男朋友,他是在我大学时候认识的,很理解我,对我非常好,我们彼此很能谈得来,并且他对我考研考到北大帮助很大。 

  我从小是个乖乖女,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所以我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但是也正是我只专注于学习,我的朋友很少,我的性格内向倔强。大学时谈过一个男朋友,但是他对我不好,不理解我,还经常骂我,所以分手了。

  我性格内向,所以别人以为我很高傲,没有人追我。后来一段时间,我得上了强迫症,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当年考研没考上。那时候我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终于克服了疾病,慢慢走出强迫症的怪圈,第二年也如愿考上了北大研究生。这时我给父母介绍了他,但是他们不同意,觉得他配不上我。 

  于是我听从父母的话,为了不让他们伤心,我们分手了。之后家里亲戚给我介绍各种各样的朋友认识,但他们大多嫌我上学时间太长,毕业后也不一定能留北京,所以一直也没有合适的对象。经过了这一系列,我觉得还是他最了解我,最懂我,我们之间无话不谈,感情是建立在没有任何利益之上的。我再次把他介绍给我父母,结果他们这次以更加强硬的态度拒绝,而且把我大骂一顿! 

  父母的观点:我长得漂亮,个子高,学历高,没有家庭负担,没有任何缺点,起码应该找一个门当户对的。他个子不高,长得不好,还是个本科生,家是农村的,上面还有两个兄弟,将来在北京买房是不可能的,如果我把这样的男朋友带回家他们觉得太丢人了。 

  但是我觉得,我们之间谈得来是最重要的,而且彼此都很信任对方,就只想和对方结婚。而且我的同学们都觉得他非常好,为人和善,勤快,善于交际,体贴我,关心我,我再找或许都找不到对我这么好的。 

  我父母觉得我太倔强了,太令他们失望和伤心了。我觉得没有人理解我。父母一直以我为荣耀,我在校好好学习,在家努力做家务。但我也是人,也有感情,由于一直以来没有一个可以让我情感发泄或者倾诉的对象,我的感情一直都被压抑。

  当我遇到他时我很高兴,我很快乐,我觉得他是我需要的。而且他一直很努力,所以我从来不为我们的未来发愁,但是这需要时间。我该怎么办?我现在怀疑我的决定是否正确?我快痛苦死了! 

  一直以来,中国人始终有这样的观念:女人学历高,是婚嫁的本钱,能找到更加不错的对象。但女人学历极高,是婚嫁的阻力,再优秀的对象也会女博士发憷。 

  当然,你别以为这仅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外国其实也是大同小异。最近刚刚看了一则新闻:据调查,德国男人对开高级轿车的女人不感兴趣,他们更喜欢开经济型轿车的女人。延伸来讲,德国男人面对比自己地位高身份优越的女人会感到自卑。 

  这就是现实,在世界范围内,全球人民都希望:两口子过日子,老公的各方面条件要优于老婆,用句老人家的话讲——不然,在气焰上压不住媳妇! 

  所以,这位即将成为北大博士的女孩子,既然大家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你就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再开通的父母也不愿看着女儿“下嫁”(大家不要准备开骂,在中国,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博士要加一个没钱没房的本科男,的确是下嫁)。 

  其实,你父母的心理他们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你的这个男朋友,学历不太高,长相不佳,赚钱不太多,没有豪门背景,没有有钱有权的爹妈,只是一介平平的农村凤凰男,你把这样的男友带回家,是在给他们丢脸! 

  明白了吗?有些时候,中国父母在对待儿女的婚姻问题上,也是存在一些虚荣心的。人到中年,几个人凑在一块儿,互相之间比的就是儿女:你儿子一月挣多少?你女儿念得是什么学校?谁家女婿身居什么要职? 

  这是一种虚荣,也是对他们前半生努力的一种肯定:至少,他们辛辛苦苦半辈子,值得! 

  所以,你现如今要嫁个各方面普普通通的本科男,对父母而言,其实是件挺灰心的事:早知她只是要嫁个这样的男人,当初何必精心培养她,念到博士呢?浪费! 

  是啊,他们的精心培养和呵护,其实是为了帮助你获得婚姻身价提升的资本。这一点,你当然也明白,所以,事到如今,你才会犹豫:我的选择到底正确否? 

  说实话,其实很难回答。不是因为这个问题无解,而是因为你的性格和心态不够强势。也就是说,你,承担不起失败。 

  就像你说的,你从小是乖乖女,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反抗。这样长大的女孩子,总是容易患得患失。今天,如果你放弃了男友,继续做父母的乖乖女,那这一辈子,你心里总会有点对“爱情”的不满意。但如果你与父母对抗到底,坚持要嫁他,那么未来的生活里,日子肯定也是紧巴巴的过,房子,车子,他父母的种种赡养费用,老家人来客往的招待费……

  反正,这也能让你烦死。而且,你虽然有信心他日后能发迹,但那毕竟只是一个年轻女人的脑中之物。若他混不出模样,到了那个时候,你未必不会对婚姻后悔“我堂堂一美貌女博士,过的日子只跟低收入女工差不多”! 

  所以啊,这种事情,就是一个舍与得的拔河战,父母是过来人,深谙过日子的道理。而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一个不断妥协和放弃的过程。得到一样幸福的同时,必然意味着你放弃了另一样幸福。世事难两全。

  如果你决定选择他做终身伴侣,那也好,只有一点想提醒你,不要把精神的重量过多的依靠在别人身上,精神上依赖别人,是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会令女人活得很不踏实。男友也好,父母也好,都是你精神上最依赖的对象,其实是你错了,自始至终你也没学会放开他们的手,自己走路。 

  看看周围,都是这样的: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即便错了也有能力为自己负责,这样的女人,通常活得挺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