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摘菜”让白领感到幸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5:57  舜网-济南时报

  “今天,你摘菜了吗?”这种不同寻常的打招呼方式,已经在国内大多地区的学生、白领甚至公务员等人群中悄然兴起。原来,在他们中间正风行一种“开心农场”的网络交际小游戏,其中,数百万都市白领成为“摘菜”(之前称为“偷菜”,2009年12月17日起,根据文化部要求,改名为“摘菜”)队伍中的主力军。他们大多认为,每天“摘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以驱散寂寞。“摘菜”真的可以带来幸福吗?近日,江苏卫视主办、本报等全国16家主流媒体参与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开展了对白领幸福感的调查活动。

  “摘菜”让白领感受到幸福?

  随着“开心农场”等娱乐游戏风靡互联网,“摘菜”瞬间席卷网民生活,很多“农民”每天睁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到开心农场“摘菜”、“种菜”。数百万都市白领成了“摘菜”队伍中的主力军,其中不乏高薪白领,每天在“摘”与防“摘”中乐此不疲。

  目前,“中国幸福指数调查”网站正开展对都市白领热衷“摘菜”游戏的调研,每天有数万计白领网友在网上参与讨论、留言。网友“浅浅”将摘菜的“兴奋”上升到了“幸福”的高度,“自从迷上‘摘菜’后,突然感觉生活有意思多了。原来早上起床的时间总是争分夺秒,现在竟然为了摘菜自觉早起,看着自己菜园的菜越来越多,挺心满意足,嗯,幸福的感觉。”

  幸福为何如此“短暂”?

  就职于某广告公司的小刘最近一直沉浸在“摘菜幸福”中。如今已经拥有一套“花园别墅”和“千万资产”的小刘,说起自己的成果很有成就感。可前不久,因为凌晨摘菜白天精神迷糊弄错了一单广告的金额,小刘被老板大骂了一顿,并扣发当月奖金。小刘写道:“摘菜害我丢了几千块的奖金,之前的幸福感荡然无存。”

  一位原本精神抖擞、风度翩翩、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吴先生因近几个月着迷“摘菜”,经常设闹铃半夜起床“摘菜”,每天上班总是两个“熊猫眼”,工作不在状态,整日无精打采、萎靡不振。更可怕的是,玩着玩着,吴先生竟将自己的睡眠给玩“丢”了。没有了睡眠,何来“幸福”可言?专家表示,因沉迷于虚拟网络游戏而导致身心健康受损的病例屡见不鲜。

  “摘菜”摘来的不是幸福

  现代都市中,白领们的生活、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此时,开心农场、QQ农场等“问世”,给白领们有效提供了减压的“良药”。“虚拟的偷抢行为可以满足一些心理需求,但不要让这些虚拟的感受与‘成就’影响现实中的健康心理。”这是参与“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活动的相关专家给出的建议。专家们认为,适量的虚拟游戏固然能够使白领们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得以释放,但是前提一定不要将游戏变为一种执念,否则“释放压力”的初衷便会转化为“增加压力”,在工作之余则会加重人的心理负担,甚至影响人的正常交往和生活。 (记者臧文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