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倡导:把你的第一次压岁钱献给父母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5:43  新华网

  在中国有一个古老的习俗,每当农历新年到来时,家中的长辈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发给晚辈,据说得到“压岁钱”的晚辈可以平安、幸福地度过一年。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情形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农历新年给长辈“压岁钱”,以表达对长辈健康长寿的祝福。

  去年刚从吉林省某高校毕业参加工作的孙光军今年春节就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包了一份厚厚的红包。当他将这份饱含着感恩与祝福的春节大礼送到长辈面前时,爷爷奶奶们都笑得合不拢嘴。

  “小时候,每逢春节,爷爷奶奶都会派给我一个新年红包。今年我参加工作了,越来越能体会长辈们的艰辛与不易。”孙光军说:“能在一个幸福的氛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顺利完成学业,并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与长辈们的教导密不可分。心存感激,送上感恩的红包,表达我对长辈的新年祝福。”

  “当女儿递给我红包的时候,我最深的感触是欣慰。”年近五旬的肖明告诉记者,看到越来越乖巧懂事的女儿为他和妻子准备的新年贺礼,他觉得多年来对女儿的教育和培养没有白费,未来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中国的“80后”曾经被喻为“不可思议的一代”。这一代的年轻人无论在生活方式还是价值观等许多方面都与父辈们有着明显的差异。正因为如此,这一代年轻人饱受非议,许多人甚至认为他们不能承担起社会的重任。

  告别2009,迎接2010,在这个春节,中国年轻人们送给长辈们的红包维系的不仅仅是家人之间的亲情,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与传递。

  80后给老人拜年也特别

  带父母唱K看电影

  给长辈拜年时不能空着手啊!但年年送烟酒保养品,太没新意,说不准还会被唠叨几句“浪费”。

  这年如何拜得健康,这礼如何送得出彩,一些“80后”充分发挥了个性。

  “回娘家拜年,我提议带岳父岳母去KTV,才发现他们是‘麦霸’!”昨天,网友“许多钱”和新婚妻子带着岳父和岳母直奔广州天河区庄的一家KTV,让老人体验了一把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妈唱彭丽媛,爸唱阎维文,把经典老歌唱了个遍,老两口还情歌对唱呢,甭提多兴奋了。”

  “这几天带着岳父岳母到处走亲戚,今天中午在附近一家饭店吃过饭,下午一家人到电影院看了《赤壁》,老人家好高兴……”凌晨了,齐先生在博客上开心地写道。

  1982年生的网友“我爱蓝莓”去年当上了妈妈,父母帮她照看孩子,这个春节她别出心裁地把平时拍的父母照顾孙子的视频剪辑成一个片子作为礼物送上,不仅父母,连老公都感动得眼眶湿润。

  鲜花观赏鱼代替烟酒

  新女婿们要给岳父母大人拜年,礼物自然马虎不得。记者发现,送健康、送快乐、送孝心成了“80后”女婿们的共同选择。

  在各大论坛,网友们兴奋地晒着送外家过年礼的热帖。网友“东山少爷”说为岳父岳母的健康着想,他和老婆不准备买烟酒,打算给爱养花草的岳父送一条“罗汉鱼”。罗汉鱼有凸起的额头,俗称“老寿星”,象征长寿,希望老人家身体健康。

  春节期间,在广州的花鸟鱼虫市场,年轻人的面孔比平时多得多。记者走访发现,罗汉鱼和龙鱼都象征长寿,红鹦鹉寓意红红火火,均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