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目送”龙应台:是对龙应台和《目送》的最大敬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2:49   新浪女性

  导语:继《亲爱的安德烈》之后,龙应台推出思考“家族人生情感”的力作《目送》。书中七十三篇文字一改龙应台犀利的文风,以温柔婉转的文字,写父亲的死亡、母亲的衰老和失智,写对父母的怜惜和体恤,写兄弟的“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写一个人的走路、赏树、观鸟、拍照、生活……本文摘选了读者对龙应台《目送》书评的精彩段落与大家分享。

  作为华语文学界一位老到的作者,《目送》中让我特别喜欢的篇目有不少。龙应台听老友蔡琴演唱会所感的《山路》,以及 《寂寞》、《(不)相信》、《1964》、《明白》、《如果》、《五百里》、《幸福》、《最后的下午茶》、《我村》、《江湖台北》、《四千三百年》、《女人》、《关山难越》、《冬,一九一八》和《魂归》等篇目。

  《山路》中,龙应台转述了蔡琴在演唱会上针对前夫杨德昌之死而说的一句话:“你们知道的是我的歌,你们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对你们并不重要。”这句话稍作变通,一个歌者热闹光鲜却又寂寞孤独的命运写照也许就能用在一个作者身上——“你们知道的是我的文字,你们不知道的是我的 人生,而我的人生对你们并不重要。”这或许也可以理解为龙应台写作《目送》的全部动机。

  必须承认,龙应台听蔡琴演唱会而表达的对自己这一代人的感慨也很动人:“我们这一代人,错错落落走在历史的山路上,前后拉得很长。同龄人推推挤挤走在一块儿,或相濡以沫,或怒目相视。年长一点的默默走在前头,或迟疑徘徊,或漠然而果决。前后虽隔数里,声气婉转相通,我们是同一条路上的同代人。”(文/燕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