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李昀《形象决定未来》:面试服装仪容的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0:18   新浪女性

    一、面试形象七三铁律

    面试形象七三铁律:第一印象七秒钟,第二印象三分钟。
    提到面试很多人都不禁手心冒汗,呼吸急促,三分钟定生死,绝不能等闲视之。新鲜人从步出校园的第一天,面试便与之相伴,成为职场生涯的敲门砖,倘若能成功地敲开一扇扇职场之门,就有机会学习、成长并汲取经验,向丰美远大的未来迈进一步。
    面试形象有一个七三定律——七秒钟建立第一印象,三分钟建立第二印象,成败立见,接下来机会就不多了。这两部分把握住,主考官会有兴趣花更多时间再探究竟,否则大概就可以准备收拾东西回家,或起码在心理上主考官已经将你送出门了。
    在这宝贵的七秒钟内我们来得及做些什么,不妨想象一下面试的场面。当听到叫你的名字,站起来,紧张地整理衣服,朝门走去,敲敲门,再往里走,一、二、三、四、五、六、七,停,时间到,刚好往前走了七步,如果面试地方较大,可能还在半途中,地方较小,大概刚好站定在主考官面前。
    关键的七秒钟,很公平的,每个参赛者都仅仅做了一个亮相,也就是将自己呈现在主考官的面前。这短短七秒钟大约足够我们将人从头到脚浏览一遍,从发型、面容、身材、服装、配饰,这些静态的视觉元素都一一进入眼帘。当然还有动态的视觉表现,表情、手势,站立与走路的姿势等。结论是七秒钟的第一印象几乎全部来自视觉信息的传达,简单说将服装仪容打理好,就提高了第一印象的成功率。
    七秒钟之后到三分钟左右,属于第二印象的时间段,此时大家熟知的“五五三八七”比例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也就是说55%的印象来自视觉表达,38%来自说话的语气,7%来自说话的内容,这与大多数人拼命准备面试模拟考题的想法大相径庭。   
    当我们有机会开口说话,可以较为深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往往严重高估了语言的影响力。根据研究显示,语言内容其实是最不重要的,他人在接收语言信息时,怎么说比起说什么重要多了,语气比内容的重要性高出五倍之多,而超出人们想象的是,当我们说得口沫横飞之际,对方的眼睛可比耳朵忙得多,人们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远远要超过自己所听到的。我们搜集到的视觉讯息比听觉来得更重要,我们总是在仔细地推敲“弦外之音”,时时寻觅着“意在言外”的信息,不断通过大脑复杂的运算,最后才得到结论。
    总之,平均不超过十分钟的面试是成是败,第一印象与第二印象的建立可以说是最关键的因素,而综观这两大印象的信息来源,结论无一不是视觉。因此在这本书的一开始,将要花几个章节,与新鲜人好好谈谈视觉形象,静态视觉表达也就是传统上人们最不重视的人的外表,这部分在现代形象管理学中自成一个重要体系,称之为服仪管理(Appearance Management),而再加入肢体语言与姿势仪态的动态视觉表达之后,又成为在个人品牌经营概念中,所谓的个人视觉识别系统(Personal Visual Identity System)。

    二、新鲜人装扮四大迷思

    社会新鲜人究竟该如何装扮,在此先提出一般人很容易落入的四大迷思:
    1.入境随俗
    绝对不可因该行业中大部分人员平日都不修边幅,就认定面试时也可随性乱穿。这种现象在高科技行业经常发生,很多研究生的面试也有可能遇到。高科技行业与某些大学教授都经常穿着休闲服,这使得面试的年轻人以为自己穿着牛仔裤与T恤就能上场了。实际上面试时为了展现对场合的重视,穿着较为正式才合宜。因此切记先入境才能随俗的原则,慎重地拿到入场券后才有资格真正地入境随俗。
    2.出奇制胜
    千万不要以奇装异服来引起注意,如此加深的很可能只是突兀的印象。有些年轻人向来不愿从众,觉得如此无法表现自己的特质,或有些人希望在众多的面试者中引起注意,于是就穿上他人绝对不会穿的服装,比如说唐装或旗袍,或将头发染上奇特的色彩。也有男生戴上一只镶钻的耳环,或女生打了七八个耳洞,戴上各式各样的耳钉,各种奇招不一而足。总而言之都不是好主意,这种另类思维,会令主考官担心这个员工天天给自己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状况,主管们心脏如果不够强壮,通常都承受不起。
    3.这样太隆重了吧
    不要因自己是唯一或少数慎重穿着的人而觉得不自在,也许这才是致胜的最佳机会。一般说来,进入任何场合如果穿着比他人隆重,都会让人不自在。但在面试时,如果你的穿着比现场的其他竞争者都更休闲,你的麻烦就大了。相反的,如果你是现场衣着最隆重的一位,应该要心中窃喜,我有机会啰! 隆重的装扮展现了认真的态度,这是大多数主考官最为肯定的个人特质。
    4. 这样太成熟了吧
很多年轻人一直都穿着青春洋溢的休闲装,一旦穿上职业装,会突然变得很成熟,自己看起来极不习惯,于是就产生排斥心理,觉得自己这么年轻,没必要装老成。其实一定要弄清楚主考官的想法。主考官想用的人当然是越成熟越好,因此装扮成熟是必须的,千万不要以为年轻可爱在面试时管用。

    三、新鲜人装扮四大原则
    面试装扮的最主要原则有四项,分别说明如下:
    1.简单大方
    年轻人的穿着打扮以简单大方为首要原则,记住过犹不及这句话,不修边幅固然是致命缺点,但过度装扮给人一种心思不在工作状态上的印象,也同样不可取。身上绝对不要出现任何名牌服饰,就算家中有这样的经济条件,仍然不合适,这些东西只会让人显得奢华,绝对扣分,当然更不宜使用名牌仿冒品,这会给人留下虚荣的印象,结果更糟。
    2.整齐清洁
    外表的整洁是首要原则,衣服必须烫平,西装裤中间不该有折痕,有时干洗店会将西装裤对折挂放在细细的铁丝衣架上,必须及时取下,从裤腰处用带夹子的裤裙架夹好垂吊挂放,这样在拿出来穿的时候才会平整。衬衫如果是新买的,一定都会有三四条横向纵向的折痕,穿之前要先烫好,免得穿上身清晰可见六个折叠出来的格子,有点尴尬。
    服装不可有任何脏污痕迹、扣子脱落或线头绽出来等无心之失,这些都可以事先处理而避免。女性的丝袜要再三检查,绝不能有勾纱现象,建议在皮包中放置一双备用,才能万无一失。
    皮鞋要擦亮,如果是旧鞋,还需要用有色鞋油将磨损过的痕迹掩饰好,然后再用布反复打磨,旧鞋照样也能光可鉴人。
    头发妆容都必须精心打造,早上起床洗澡、洗头,让自己干净清爽,发型梳理妥当,女性还需要画上自然彩妆,这样才合乎仪容整洁的标准。
    3.松紧合宜
    面试服装的合身度很重要,过紧的衣服会让男性显得很胖,还会让女性不小心显得过分性感。发生这样的失误,大概只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买了面试服装后发胖,这件事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较早趁打折时购置的面试服,一定要在面试前保持身材,否则原先省钱的美意就泡汤了。另一个是在买的时候买了过小的尺码,现在很多服装都采用异材质混纺,为了让服装舒服,不少面料含有弹性纤维,而女性的衬衫、西服、裙子或裤子都有可能以这样的面料制做,因此要提醒年轻女性,不要因为面料有弹性就买错尺码。
    相反的,穿上过大的服装也使人看起来不对劲。大衣服使人显得邋遢或没精神,如果与父母一起去买西装,有时会发生这样的错误,有些父母沿袭子女幼时买衣服的习惯,总担心孩子会长大衣服穿不下,要记住,孩子已经长大了,只要不发胖,衣服会一直穿得下,绝对要买合身的衣服穿起来才体面。
    4.符合工作性质
    不同的工作性质,需要不同的人格特质与专业能力,不同的企业对于员工装扮的要求也各异。因此面试的装扮必须完全吻合特定职务、职位以及企业文化的需求。下列一个表大致描述了这个情况,更详细的面试重点后面会针对不同职业再做说明。

    四、面试服装四大类型

    仔细分析整个面试过程,其中各项评比风险性高低有别。风险最高的公认是口试,因为不确定因素最多;风险最低的其实是装扮,因为只要事先仔细规划,并没有什么是需要临场应变的。因此建议在装扮上,将风险降低到极致,也就是零风险。那么究竟该如何装扮呢?
    首先要分析所应征职务的性质。大致来说,工作性质可分为四大类:第一类强调的是专业能力,第二类偏重亲和力,第三类是以创意为主,第四类大半以专门技术为主。以上这四种不同的特质,都可以通过不同的装扮方式,适切的表现出来。
    1.专业
    先谈谈专业能力。政治、法律、金融、管理与高等教育等工作,都需要这样的特质,服装的选择应正式而端庄。男性应穿整套的深色西装,衬衫色彩以白、浅灰、浅蓝为佳,领带最好是保守的素面、斜条纹或小圆点,色彩以稳重的深色或深底浅纹为主。女性最好穿西装窄裙套装,色彩是偏深的中性色,里面可以搭配浅色衬衫或内搭。
    2.亲和
    强调亲和力的工作主要与营销和服务有关,如各种中介、销售、餐饮、护理、社会工作、中小学教育与幼儿教育等。男性仍然可以穿整套西装,显得格外隆重,也可以穿配套西装与西裤,显得较为轻松。更放松一点的至少要穿着长袖衬衫打领带,衬衫色彩较为多样化,各种浅色或略微加深或鲜艳一点的色彩都可以,领带色彩适合明亮些,可展现亲和与擅于沟通的特质。女性可以穿着设计上较偏向女性化的套装,或连衣裙加外套,或两件式针织衫配及膝裙,也可以适度增加一些软性装饰如蕾丝、蝴蝶结、绣花、皱褶或圆弧型边角等设计,色彩可采用柔和或明亮路线,再添加一些女性化的饰品,展现温柔体贴的特质。
    3.创意
    创意性工作在服装上,最好能穿出个人风格与时尚感,虽然在面试时仍须保持一定的正式度,但绝对不要穿得太安全或缺乏特色,否则很难在外表上说服主考官你是个创意工作者。色彩的搭配应充分展现品位或与众不同的概念,对比式配色或多色搭配是比较能看出配色功力的,当然纯粹的黑白配也可以充分表现个性化与最前沿的时尚概念。配件的选择更可以凸显创意,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独特性的饰品或鞋包。
    4.技术
    最后一类是专门技术且与人接触较少的行业,如信息业、研究工作或农业、工业、食品业或零售业等,在服装的要求上较为放松,但仍宜以端庄大方的形象为诉求。男性至少要穿衬衫,如能打领带将更显慎重,长裤可以选择深色西装裤,更为休闲的工作场合可以穿着形态良好的休闲裤,如黑色、深灰色或卡其色的棉质休闲裤。女性至少应穿长袖或七分袖的衬衫或针织衫,配上及膝裙或长裤。不建议穿牛仔裤若一定要穿,也应选择完全没有刷白的深色新裤。
    以上四大类型工作性质,对应着四大类型的面试装扮,建议新鲜人先掌握自己的目标职场属于上述哪一类型,其次才是考虑更细节的企业文化、领导人风格、部门性质与职务职位等各方面的需求,精心规划自己的面试装扮,相信必能在第一印象上占得先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