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楼宇伟博士序 2012选恶梦、美梦还是白日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3:16   新浪女性

  一触即发的重要时期

  2009年5月7日,美国政府公布了全球金融海啸后的第一次美国大银行 “压力测试”结果,造成股票市场前后一阵子的荣景,也再次让我们见识到:股市波动代表“人类集体心灵对于未来财富走向的反映”,与各银行的实际“资本适足率”固然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更与市场上对于美国政府处理危机、银行管理团队经营理念与实务、对于资本主义的“信心危机”,以及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感所带来的恐惧心态有关。

  事实上,《华尔街日报》在2009年5月11日的头版头条就很清楚地报道:美国政府与各银行在结果公布前两个礼拜左右,双方在幕后互相讨价还价,才敲定了所谓“短缺资金”的数额。这个金额显然不是一个客观的会计数据,而是很多人共同通过的主观约定,当然这种状况已经比过去只是少数几位华尔街肥猫、掮客随意订定衍生商品价格与风险要好了很多。只不过,它的根本仍然是一种“共同假设”,更是美国政府与金融界的“共同约定”,其目的是稳定市场信心!

  而有关2012,或说是近代西方传说“人类将面临个人与群体环境、制度与心态整体的压力测试考验”的这个主题,似乎比金融海啸还要劲爆。包括金融海啸在内,还有社会制度(如医疗、保险、社会福利等)、生存环境(如地球变暖、资源耗竭、太阳风暴等)、意识形态(宗教、种族、科学等),甚至是关于外层空间与无形界领域(如银河中心、岁差周期等)等内容,虽然不能确定这是人类历史的第一次,但这次肯定是人类有文字历史之后的第一次,面临各种压力来源几乎同时爆发危机的重要转折(测验)时期。

  西方的2012文化风潮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作家泰瑞士?麦凯南(Terence McKenna)指出,2012年冬至,地球在经过25000年岁差周期之后,回到银河系中心相对位置时会有时间的转换①。与此同时,玛雅文字被译码,又造成20世80年代以荷西?阿古利士(Jose Argueles)为首的新时代思想家,将玛雅历法在2012年冬12月21日,解释为这是“第三次元的时间观念终结”,因此人类要为此预作心灵的提升与准备②。自此之后,该主题如野火一样被西方新世代社群所关注,而且在新世代来临后也感染了西方大众的想象力。

  读者只要上网随意浏览一下,就知道这个主题的热度。其关键词“2012”的链接(于2009年4月)的英文搜索结果就有两亿多条,而中文也有两千万条左右。如果不是有书本上的整理,一般人很难对这个浩大的主题有全面与深入的了解。另外,以“2012”或“玛雅”为书名的英文书籍,则有一百多本(见美国亚马逊网站),这还不包括提到人类意识与心灵转换的书,其他像是电影、讨论会等文艺活动,虽然内容水平参差不齐,且数量仍急速增加,但中文的2012方面的著作(包括译作),目前可能就只有你手上的这一本!

  虽然“2012”这个主题,是以2012年12月21日作为简略事件发生的时间代表点,但是它并不是一个精确的日期,而只是一个“共同约定”与“共同假设”的时代转换观念。荷西认为是1987到2012年的25年之间的转变期,现代萨满庄法洛?墨基洗德(Drunvalo Melchinzedek)引述玛雅长老的观点,认为是2007年10月到2014年的7年之间③,而瑞典生物化学教授卡尔?卡利曼(Carl Johan Calleman)则认为是1999年初到2011年末的13年“星际时程”时段④。值得一提的是,卡利曼代表科技界出身的研究者,把理性与创新将 2012转换的观念,清楚地用在人类生命演化及发展历史时程上,并且在2003年就准确地预估:2007年11月开始金融制度崩坏⑤。当然他对于未来几年也有非常清楚的看法,比如危机加深等等,但他不认为会有地球末日这种宗教迷信发生!另外一位科技界出身,也是对时空观念有创新观点的作者——格雷格?布莱登(Gregg Braden)⑥,也值得喜欢理性看问题的读者们关注。不过,像这类主题是不可能完全用理性来看待的,科学与逻辑只能提供部分人类行为的答案。

  可能就是因为科技分科的细致与个人吸收信息的习惯限制,有很多当代专门领域的科学家,对于大格局问题缺乏提供意见的能力,以至于当被问到2012会不会有“时间转换”或是“地球转变”的问题时,他可能会很奇怪地看你一眼,然后说:“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但事实上,他客观的回答应该是:“科学界只有少数人在做这方面包括星际能量与地球互动等大格局的相关研究,我们只能够预测2012年是下一次太阳黑子高峰期,可能会有电力系统与人造卫星受到宇宙射线的冲击。”这也是科普大师加来道雄(Michio Kaku,纽约市立大学物理教授)的立场。大家可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于2009年1月出版的论文集上,看到太阳黑子高峰可能影响的严重性⑦。相对于未知现象,例如玛雅预言、意识转换、同步危机等,不论是科学家还是其他任何人,可能要更努力学习,保持开放心胸,才能赢得你我的尊重。

  填补中文 2012信息的空白

  在观察西方各界热闹讨论2012的过去这几年里,我一直有个很大的疑问,难道居住在东方的我们,就完全不受2012全球变化的影响吗?为什么没有华人加入讨论呢?难道科学界、心灵界与媒体也有东西文化鸿沟的问题存在?难道在这件事情上,我们的科学家或作家都没有意见?将来的“地球危机”也只会发生在西方,而东方社会均将幸免?这整个2012热潮,难道只是西方新时代这些人一场幻想?

  由2008年起,我终于也开始听到国内有一些人开始在讨论2012的相关议题,只是一般科学界与所谓的主流媒体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会开始注意到这方面的新信息。

  章成与李欣频是华人社会中,少数愿意收集很多国外2012资料,自行消化整理并加入自己生命观点,且愿意强调这些变动所代表正面身心灵意义的国内先驱者。因为朋友的介绍,我们得以认识,他们认为我的科技背景与好奇心态,以及积极促成第一本2012入门简介英文书的译作出版,可能对他们即将举办的2012演讲会有兴趣,于是邀我共同参与了在欣频家举办的“2012讨论会”。

  因此,在收到了这本书稿之后,我很快地看了两遍,并且认为这是一本好书,值得向大家推荐。因为它一方面是华人第一本自己收集整理与表达信息的相关著作;另一方面它抓到了2012主题的最关键重点,也就是人类心态的改变与提升,可能才是这些外在变化(亦即压力测试)走向的决定因素。不论现在与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虽然无法避免不受影响,但是最后的结局即是三选一的情境:恶梦、美梦还是白日梦,这完全取决于我们个人与群体的心态。这论述看似诡异,但却不断由我们周围已经发生的事件所印证。

  只要我们顽固地紧抓自己已经过时的习性,这些习性包括个人、社会集体、地球环境等面向个人与群体的恶梦,将会加速发生在未来以2012为主题的各项考验之中,其变动将是更为惊天动地的!

  由于2012这个主题浩大,而且很多电影工作者与社群都以恐惧或信息简化的方式,来处理新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社会危机,导致迷信的人因为接受了这些负面的信息,而进入恶梦状态;迷“不信”的人则拒绝任何新信息,而陷入僵持心境。因此,才需要更多“爱与真理”,亦即“慈悲与智慧”的力量显化出来。我希望这本书只是两位作者第一步的结缘品,作为这些转变提升成为美梦的助力,也期盼作者与读者心中都能有所准备,以开放与创新的心态来“共同约定” 一个人类心灵提升的美梦!

  最后,感谢章成与李欣频为中文读者写出这一本奇妙的书。

  楼宇伟博士简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

  曾任美商奇异公司发动机部门工程师6年

  美商霍尼韦尔公司航天部门业务主管15年

  波士顿生命科技研讨小组召集人3年

  《气的乐章》(中医现代科普畅销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