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戴着“生理”眼镜看“心理陪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9:21  千龙网

  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16日发布消息,注册心理陪护师正式获批。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所谓的“陪聊”服务,一些“三陪小姐”改头换面成了“陪聊女”,承诺只要付钱就可陪顾客做任何事情。

  老实说,对于“陪聊”国人想必并不陌生,某种程度上,自从有了“三陪”这一地下色情行当,“陪”这个字也基本算是被彻底糟蹋了,但凡与“陪”有关,即便不是直白露骨的色情活动,至少也和“情色”脱不开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陪聊”这个上不得台面,多少有些打色情“擦边球”的行当,居然堂而皇之的转正,甚至还成了正当职业,不仅令人意外,简直要让人大跌眼镜了。成了正式职业的“陪聊”会否成为“三陪小姐”的“新马甲”,会否变相促进甚至助长色情业,自然也就绝非杞人忧天。

  的确,公众有些谈“陪”色变,甚至对“陪聊”二字相当抵触,其实并非小题大做,而是社会现实在人们心理上的自然投影。不过,假如因此便认为“陪聊”成为正式职业是在挑战社会公众的道德承受底线,甚至认为“陪聊”转正是在给“三陪”色情服务发放“上岗证”,恐怕也有些过于敏感,甚至是上了“标题党”的当。

  君不见,所谓“陪聊”职业正式获批,不过是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的“注册心理陪护师”新鲜出炉罢了。而现代社会,人们的心理问题其实亟需获得排解与疏导,世界卫生组织在本世纪初对于健康的全新定义更是将心理健康也包括在内。从这个角度来看,假如更多的公众能够受益于心理学知识,假如公众的心理健康能够得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看护和关照的话,不仅是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健康水准,对于创建和谐社会更是不无裨益。即便“心理陪护师”这个职业也可以被简称为“陪聊”,此处的“雷同”,也纯属巧合,至少与那个被糟蹋了的“陪聊”二字完全是两码事,至于担心“心理咨询专家”会因此而“生理化”,甚至认为色情三陪会从此正式“上岗”,恐怕多少有些望文生义之嫌。 (吴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