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给爱情加点盐》方启沣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7:24   新浪女性

  导语:爱情往往是天下女人的死穴。与其做剩女,像只败犬在远吠,不如从一开始就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爱情,像理科生一样去算计。著名情感小说家赵格羽在这本《给爱情加点盐:好爱情是算计出来的》中告诉我们——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青春,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

  爱与相处的最高境界,做隐形的索斯比女人

  格羽站在面前,我忽如微风拂面。

  不用她开口,已能感受到空气中那种女人的绕指温柔。

  但以前读她的书,领略到的都是刀锋的寒意和女人的智谋。

  看着她,我一直在想一句话:傻女人对付女人,聪明女人对付男人。

  但格羽告诉我:傻女人聪明女人,其实男人都不想要,现在男人关注——善于经营自己的“索斯比”女人,善于给爱情调味的女人。

  这是个全新的概念,理解起来有点难度。我想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典故一部电影里找到了感觉:

  巴顿在一次阅兵的时候,问士兵:“伙计,能告诉我什么是幸福吗?”,

  上士想了想,回答“被爱”,巴顿摇摇头说这太幼稚;

  中尉想了想,说“被尊敬”,巴顿还是摇摇头,说这太有依赖性。

  最后,他自己揭开答案——被需要。

  再看看《阿甘正传》,阿甘青梅竹马的Jenny与青涩的阿甘多年始终保持距离,直到阿甘在越战炮火纷飞中九死一生,徒步奔跑穿越美国,成为百万富翁之后归来之后依然在静静地等着她的时候。她才真正地站在阿甘面前。

  我想,Jenny在酒馆里手拂吉它吟唱的那句“要走多少多少路,男人才能成为男人”,那一届奥斯卡的评委们都至今印象深刻。

  把这典故和这电影结合起来,就要请女人们注意了:

  一个值得你爱并能够相处的男人,一定是要经历很多过去。

  因为只有这样的男人才明白如何去与你相处,不仅他的财富、经验、资源、学识等积累都可以与你分享,因为他知道那有多快乐。而他所遭受或者所知道的那些不幸与不公正,就不会让你来承担。因为他知道那有多痛苦。

  但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成熟男人爱与相处的需求比起青涩男性来说,就复杂多了。

  首先,他愿意爱的前提,一定是感觉到自己被那个女人需要。

  (若不被需要就说明自己没有价值,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他就一定会离开那女人!)

  然后,是否能爱并相处,且会为了她能舍弃其他的诱惑(至少是把她排在永远的No.1),那就是看看反过来那个女人是否也被他所需要。

  男人对女人的需要,在不同层面、不同程度地体现在肉体、健康、感情、家庭、社交、事业六大方面。

  于是“索斯比女人”就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诞生了,去年那本《一辈子做女人》正是在潜移默化地教给女人经营这六大方面。而“索斯比”教母赵格羽今天又“给爱情加了点盐”,我想,她是在调和,是让索斯比女人变得隐形。在爱与相处之中,对方觉察不到她的这种经营,甚至包括她自己。这是升华到了一种更高境界!因为人还有追求纯与真的一面,特别是男人对女人!所以,爱与相处的最高境界是做隐形的索斯比女人!

  赵格羽在这本加了点仙盐的书里放了狠话:她们就像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品一样,即使几经易手,依然存在升值空间;即使青春不在照样美丽依旧,照样有人追,有人疼,有人爱。”

  很难想象,赵格羽的一本书居然能打破女人随时间推移必将贬值的铁定规律?

  在看到《给爱情加点盐》这本书之前,我永远都持怀疑态度,因为这个难度太大,可能比我国男足世界杯夺冠还要难,所以这本书很值得期待。

  最后把两句话送给这本书:

  满大街都是倔强的男人,弥足珍贵的是那种锐利的男人。

  满大街都是要钻石的女人,弥足珍贵的是钻石般的女人。

  方启沣 2009年10月

  方启沣介绍:

  作家,著有财经畅销书《永不堕落》,动力传媒集团副总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