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给爱情加点盐》作者赵格羽自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6:59   新浪女性

  导语:爱情往往是天下女人的死穴。与其做剩女,像只败犬在远吠,不如从一开始就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爱情,像理科生一样去算计。著名情感小说家赵格羽在这本《给爱情加点盐:好爱情是算计出来的》中告诉我们——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青春,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

  “爱情是美人鱼在刀尖上跳舞,惨痛但却美丽。”小时候听到的童话里的箴言,也是我最初对于爱情的理解。长大后才明白:原来不只是童话里的句子,而是自身最真真切切的感受。

  爱情往往是天下女人的死穴。不同的女人,有的女人遇到死穴不堪一击,有的女人化解死穴全盘生机。这世界有两种女人,一种是将爱情为毕生的事业,没野心和私心,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男人和家庭,甘心做男人背后的默默无闻的女人。另一种女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明白爱和目标职能选择一个,甚至为了目标放弃爱。

  这世界也还有两种女人,一种是小女人,她们最大的愿望是从一个男人那里得到幸福,另一种是大女人,她们想要的能控制自己的命运,成为她自己。

  当然这世界上还有一种女人,她叫“索斯比女人”。这是我在我的第一本小说《一辈子做女人——索斯比女人成长记》里提出的。当时,“索斯比女人”成为了女性推崇的偶像,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面对失恋,她们会说,假使你不再爱我,我不会难过,我必找个更好的,凯旋而归。我们要的是爱情,不是爱情载体。我们失去的仅仅是载体,而不是爱情。爱情载体可以变,而爱情永不死。

  她们欣赏Coco chanel,比起美貌来,她们更崇拜头脑。她们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钱有貌的女人有很多,而自己是不可复制的惟一。

  她们认为,生为女人,最宝贵的不是容颜和年轻,也不是男人的爱和承诺,而是自己对自己的经营!

  她们就像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品一样,即使几经易手,依然存在升值空间;即使青春不在照样美丽依旧,照样有人追,有人疼,有人爱。”

  的确,成为索斯比女人,可谓是女人们的梦想。因为这样的女人享受爱情却不会为爱情所伤。或者可以这么说,索斯比女人都是从伤害中走过来的,不同的是,她们修炼领悟并得到了新生。每个女人,都渴望新生。

  虽然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爱情在现实面前似乎贬了值。距离的阻碍,名利的诱惑,欲望的扭曲……男男女女都变得非常现实,谁都不愿意付出,谁都不愿意跨出那一步,于是,一份纯真的爱情变成了真正的奢侈。每个人的心底都藏着伤痕脸上戴着面具,成为了有故事的人。

  这些有故事的人,就成为了我的这本书的主角。我把这些鲜活的幸福的甚至血淋淋的故事记录下来,提醒着女人们爱情江湖的险恶。当我把这些故事放在新浪和搜狐的博客上,立即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形成了女人捧男人骂的局面。网友们看到我的这些故事后,就说:“格羽,你究竟多大?哪里来这么多感触?这么多故事?”每个都对我充满了好奇。其实,这些故事,都是从生活中来。我的朋友很多,高人很多,很感谢她们信任我给我讲她们的故事,很感谢她们给我了写作的灵感。

  出这本书的目的就是给那些女孩们敲警钟,但我还是希望女人们永远心存希望。我们仍然得相信爱情,那是我们生存下去的一个理由,也是一个最美的梦想。无法想象一个不再相信爱情的女人会是怎样?那一定是怨世的,骄躁的,愤怒的,敌对的。林忆莲在歌中唱道:“女人若没有爱,多可悲,就算是有人听我的歌会流泪,我还是期望有人来追。”这算是道出了天下女人的心声。于女人来说,有爱才完整。就像印度教义里说的:“真诚热烈地爱,也许会受伤,但那是让你人生完整的唯一方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