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钱海燕绘画独白:十五岁的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6:21   新浪女性

  导语:“我知道爱情不会永远激昂热烈,因为它不是学生运动;也不一定需要太多语言,因为它不是政治演说;它不必要和别人的一样才算好,因为这不是制式合同……”《这一生我愿为你做的123件事》中,钱海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窥视探讨都市女子的婚恋境况以及花招对策,幽默而清醒,刻薄又搞笑。

《这一生我愿为你做的123件事》作者钱海燕
《这一生我愿为你做的123件事》作者钱海燕

  小编辑的大抱负

  1997年夏天某个上午,我像个不确定该偷点什么的小偷一样,猫着腰溜进了济南时报15楼政工处,等把毕业证、派遣证等乱七八糟的证通通盖上一系列道貌岸然的大红公章之后,我突然由一个自由散漫的中文系学生,变成了一个自由散漫的报社编辑。

  我有了自己的办公室,靠墙一张棕黑色的办公桌——左边最下面那个抽屉像爱吐舌头的狗嘴一样关不紧;桌面右上角不知哪位前任刻了“主任该死”的名言。进大楼时门卫开始叫我老师。我一时适应不了待遇的变化,拿着办公室的钥匙诚惶诚恐,老怕丢了——上学时只有班长和值日生才有教室钥匙,那是被信任学生的特权,而我上了16年学,从来没让老师信任过;足有两平方米的大桌子只我一人用,没有同学划三八线、争地盘。

  我有了生平第一张储蓄卡,卡上每月增加一个三位数,那是工作的报酬——但真正的报酬不是这个,是那些有趣的读者留言,告诉我版上哪个字错了;节日前蜂拥而至的美丽贺卡;稿件里夹着花瓣和半黄的银杏叶,散发出旧书一样的优雅芳香——我把它们珍藏在一个月饼盒里,等退休那天好带回家。也有问我要东西的,大而有力的幼稚字体写在小学生方格纸上:姐姐我喜欢你的漫画!可不可以给我画一张?要涂颜色的!—— 当然可以。我出了书,有人要书并索取签名,我大笔一挥:敬请爷、釜、爸、斧正!——我的天,老用电脑就是不行……

  十五岁的梦想成真

  我确定我是幸福的。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我做做眼操,趴在窗前看这城市暮霭惆怅的黄昏——路对面的学校放学了,晚风扬起孩子们玻璃般明亮的笑声。那是我的母校,老师得知我现在是个遵纪守法的人一定很吃惊。十年前我在那里调皮捣蛋,一个十五岁白衫蓝裙满脑子怪念头的初三女生,迷上了写作和画画。老师布置作文写自己的梦想,我写:如果真有梦想成真这回事,我想做一个给自己的报纸画插图的编辑,画一个又长又有趣的关于小女贼的漫画故事,像舒尔茨画史努比,乐在其中,五十年如一日。

  据说,舒尔茨老爹有次在餐厅吃饭,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孩过来问他:你是史努比的爸爸吗?老头说不是:我不是它爸爸,我只是画了它。我希望等我老了有一天也有人这样问我:你是小女贼的妈妈吗?我会很高兴地回答:是的,我是——我是她后妈。

  纸上谈兵饱经世故

  问:你的作品常常涉及婚姻和爱情,请问能否用一句话告诉我:爱情之美,美在哪里?婚姻呢?

  答:噢,爱情,她的美好在于——即使是一个人的时候,你也不再孤独。至于婚姻,它不能消除孤独,但它另有办法,它用烦恼来代替孤独。人生太短了,结婚会让它显得长一些。

  问:看你的东西,觉得你好像经历过很多事情——这好像和年龄不太相符;去过很多地方,你喜欢旅行吗?

  答:如果阅读也算一种经历,那我是饱经世故了——其实都是纸上谈兵。至于旅行,是的,我喜欢一个人背着双肩包出去玩的感觉,逃学一样,把花寄养在朋友家,把钥匙藏在门垫下面,一走一个月。穿着舒服的旧棉布衣服在陌生的城市边走边吃,在飞机上大睡特睡,和淑女的样子差很远,所以从没有艳遇。我会在遥远的旅馆床上想念我的电脑、栀子花和热带鱼,想,要是有个小偷很熟悉我的触摸规律,等我回家时连餐巾纸都不给我留一张,那可怎么办?

  “妖言惑众”的魅力

  问:通常你如何创作出一幅文图相配的画?

  答:一般先有图,后有文。我有个习惯,会随时随地在纸片上乱画点什么,也许和眼前的场景毫无关系;然后它居然没丢的话,我会给它配点字——我一直觉得看图说画是我的特长,我妈妈说我善于瞎编故事、胡说八道、妖言惑众、强词夺理。

  问:有没有人和你的漫画对号入座,你的漫画对别人有什么影响?

  答:有,比如我妈妈,有幅画里写:母亲只是使用其它厨房用具的另一种厨房用具而已。她声称以后不给我做饭了。影响也有——我有一对中学同学,一男一女,从小到大吵了十几年的架,冤家路窄,现在准备结婚了,他们说因为看了我那句话:幸福的婚姻诚为人间异数,所以结婚应该与仇人结,既办成终身大事,又完成复仇大业,一举两得——你看,多要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