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感专家叶子评《妄谈与疯话》:不疯不妄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7:22  新浪女性

  导语:《蜗居》热销之际,女作家六六再度推出率真随笔集。书中对情感、婚姻、房价、税收、公德等话题,放开尺度、言辞泼辣,直击现实。她为书起名《妄谈与疯话》,是要把《蜗居》里不好说、不能说、不便说的话用不羁之笔一一写出,尽显斐然文采、率真情怀,以及超越常人的智慧犀利。

  段小楼一句“不疯魔不成活”,给程蝶衣凄美的如戏人生做了最好的注解。可惜的是,这“活”依京剧行当的意思解,当为“活儿”——不痴迷,进不了京剧这门“行活儿”的至臻境界。正因这“活”非生活,所以程蝶衣疯了,魔了,成活了,却活不成了。若如此,那迷恋生活的人当怎样呢?

  看《霸王别姬》想不明白的问题,看六六的随笔《妄谈与疯话》想明白了。这个自称少妇的泼辣女子以疯言妄语定义满纸文字,翻开来,在她伶牙俐齿嬉笑怒骂中读到的却是明亮的微笑着的真理。

  我们总是感慨生活在别处,正是那别处生活的逗引,让我们哀愁,让我们迷狂;所以对当下,我们是盲目的,无奈的,自以为看清了这个世界的人,又免不了抱怨有加,以疯语掩饰妄念。但六六却能拨开尘土见璧玉,以“女人玩世界”的姿态诗意地栖息在当下的生活中,并提请那些修行自我以抵达别处的人,你所摒弃的,恰恰是“快乐过的蛋”;虽然当下并不美好,屡屡让我们“把梦想干掉”,但若能理智地认清现实背后的游戏规则,此处便是念兹在兹的别处了。

  当然,六六并非以说教的口吻念经般地让人戒妄戒嗔,而是从人们浮躁的心态出发,以她生香活色的独特逻辑推理,得出看似荒谬却引人深思的结论,谈感情,不掩讥诮;论哲理,不奉虚言;评时事,不唯主流。比如在她看来:男人能闻香识女人,女人便要学会挑瓜识男人;追逐时尚的小资到底PK不过守旧的“遗老”;最稳定的家庭模式竟是男的没钱,女的难看;后夫普遍比前夫好,是因为前妻成了他的培训学校;女人短视其实是件好事,不让她们图小便宜,她们就会祸国殃民……六六的俏皮、达观、智慧弥漫在字里行间,让人时而会心颔首,时而忍俊不禁。真不知要有多敏锐的双眼,才能似不经意间就从点滴生活里,瞥见那浓雾紧锁中的真理的些微光芒。才能使人见其色独她闻其香,人闻其香独她品其质。

  六六以草根女子的眼光打量当下的情感、婚姻,也冷观房价、税收、教育、公德、信仰……最后她总结道:“人活着得靠理智。人活得快乐得靠奢望。人活得失意是理智与奢望之间的落差。人活得绝望是因为你知道这个落差也许永远不能弥合。”这正是她所追求的“大刀阔斧,刀斩火爆,剥皮见血的热烈,句句是泪,字字见锥子”的效果,让人如醍醐灌顶——原来曾经所有的怨怼都不过是庸人自扰;所有的放弃,离成功其实都仅有一步之遥。原来,何止是“良心无愧,身体无病,胸中无累,肩上无债”的理智才是人生佳境,拥有大胆、泼辣、犀利、睿智地拥抱此处的感性,也是真正的生活——正是不疯不妄不生活啊!

  走笔至此,又想到写出《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的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她的作品格局小、精雕细琢,如从一个小窗口窥视整个社会形态和人情世故,于是有了“两寸牙雕”的典故。六六的小说《王贵与安娜》《双面胶》《蜗居》莫不如此,这部随笔集《妄谈与疯话》更是如牙雕般精悍却博达。六六曾提起,诞生于海外论坛的处女作《王贵与安娜》尚未出版时,有位后来成为朋友的高人就预言她必将成为伟大的作家,她只当是笑谈。而以她对生活的通透和达观,以她草根的姿态和身居海外的国际视野,谁能妄断她不会成为华人作家中的简·奥斯汀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