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剩男剩女:我们为什么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0:11  太平洋女性网

  导读:不过我还是想起了一个关于“时尚”的段子——永远走在时尚前列的年轻人,有一天也会选择结婚,生子,也会在一夜之间,从嬉皮士变成雅皮士……风水轮流转,现在流行独身,说不定过两年就流行结婚了呢!

我们为什么单身?
我们为什么单身?

  现代生活中的独身者都有这样的美称:“单身贵族”或者“钻石王老五”。我们身边45岁以上还独身着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以前的独身,被猜度为身体有问题,心理有问题,条件有问题;现在的独身,被称为单身贵族,被羡慕轻松自在自由无疆界,被崇尚为一种新时代的生活方式。

  当然,独身并不是你惟一的选择,也不是你最后的选择。

  著名的英国哲学家赫伯特·斯宾塞终身未娶。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两个朋友。一个朋友问他:“你不为你的独身主义后悔吗?”斯宾塞愉快地答道:“人们应该满意自己所做出的决定。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满意。我常常这样宽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有个女人,因为没有做我的妻子而获得了幸福。’”

  对于斯宾塞的理由,我们说“就是这样”;但对于他的解释,我们在羡慕其幽默之后,却感觉到一丝自我解嘲。因为即使是现在这样一个流行独身的时代,像斯宾塞一样可以终生独身的人还是不多。

  莎翁著名的喜剧《捕风捉影》里就描写了这样一对号称“坚决独身”的男女:班尼迪和白特丽丝,两个号称独身的人像所有喜剧里的欢喜冤家一样,从彼此嘲弄斗嘴到产生感情,产生足以战胜自己独身诺言的爱情,最后终于在一片欢天喜地的嘲笑声中以婚礼收场。

  尽管莎翁写的是若干世纪以前的故事,它可以就发生在现在的你的身上。今天信誓旦旦说自己铁定独身的男女,明天说不定就结婚生子过再平常不过的家庭生活,只不过你还没遇到那个改变你的人罢了。

  没有一个45岁以上还独身着的男女,是不曾经历过恋爱和渴望恋爱的,只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让他(她)固定着独身的屏障。而这,大多数也将是暂时的。现代人,已经很少有像金岳霖那样做到为爱情终身不娶了;也基本上不存在“为爱出家”这一说。

  更多的45岁以上还独身原因可能是暂时还没有找到可以跟他(她)相守一生的人。一生实在是个很大的概念,虽然可以离婚,但是很费精神,相信没有谁在结婚的时候就签署了几年以后离婚的协议。

  还有就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抛弃生命不会,但爱情,没问题。因为自由的对面是责任,现代人都很累。

  不过我还是想起了一个关于“时尚”的段子——永远走在时尚前列的年轻人,有一天也会选择结婚,生子,也会在一夜之间,从嬉皮士变成雅皮士……风水轮流转,现在流行独身,说不定过两年就流行结婚了呢!

  独身虽然精彩,婚姻也有婚姻的好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