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不需要晒出来 女人易患“晒幸福”通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16:48  新浪女性博客

  晒幸福基本是女人的通病

  晒幸福基本是女人的通病。但是只要一晒,就别怪群众拿庸俗标准去说三道四,模范情侣可不那么好当。婚姻恋情幸福美满大概是女人们最得意的事情了,这份事业经营得好就要忍不住拿出来和人分享一下,不管什么年龄什么国籍,总是忍不住要把自己的开心事说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可惜能真的让大家都开心的不多,能开心到底的更是少之又少。

  大喊着非李大齐不嫁的周迅分手了,她每一次拍拖都宣称非此君不嫁,现在大家都在等着她如何自圆其说;每天向媒体发一张亲子照片的陈慧琳发不下去了,因为大家都在质疑她是不是真的孩子他妈,她眼神游离,没一点点母爱光辉;著名连体婴朱莉和皮特也貌合神离有段日子了,虽然他们最近又在《无良杂种》的首映上大秀了一番恩爱。

  女性本能地需要寻求安全感和认同感

  明星拿自己的感情来晒,自然有她们吸引观众眼光的特殊需要。普通群众其实也一样。女性本能地需要寻求安全感和认同感。“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是普通大众内心深萦的情结——尤其是这种倾诉和表达可以得到有同样情结的观众的眼光。普通人不是明星,没有那么多场合可以对着镜头闪闪发光,这些证明存在感的机会可是来之不易。

  整理一下老公送自己的礼物,找出男朋友对自己呵护的点点滴滴,把豪奢婚礼的小细节拍成一个电影,然后寻找听众和观众们。晒的过程和收到的回馈,都能让人觉得被需要、被注视、被肯定。可惜这种超高的关注度很可能变成关系紧张的催化剂。

  到哪里找那么多事情晒

  承认吧,人生其实是一个平淡的旅程。时时刻刻经历烟火般绚烂感受的壮美生活,并非不存在,只是绝少。何况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消受——能够拿出来摆放在人眼前,经受大众苛刻眼光考察(不乏眼界高心思细之人)的那些恩爱幸福,必然不可能成为生活常态——大家都有的东西就不叫奢侈品。

  连续一个月在加班之后还手捧宵夜送到楼下,或是罄尽年终奖带你飞去日本只为买一只限量版的粉钻,这一类的行为勇气可嘉,却势不可久。这些别致的事情,正因为其偶然性和奢侈性,才难能可贵。晒多了,收获的羡慕成箩成谷,胃口自然也大了。当有一天,你发现居然最近无事可对周围人炫耀的时候,也许你会心生怨怼:哼,他不爱我了,最近竟然什么特别的事情也没有为我做,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拜托,就连超人都不可能一辈子以拯救露易丝为先,超人还要回报社赶稿呢。

  对幸福的贪心也是贪,也是过分、过度和强求。总有一天会弄到大家都受不了。平常心最重要。

  在群众的监督中筋疲力尽

  写过网络红帖的人也许都有这样的感受:到了一定程度,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作者本人在欣喜之余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反控制——那就是,必须迎合读者们的心声和胃口。每天晒幸福的你,就是群众眼中的神仙眷侣,怎么可能有感情不顺的事情发生。

  当办公室新来的小女生,把你平日说的那些故事在心里温习了许多遍,暗下决心要以你为榜样,寻觅到知冷知热还管开饭买衫的SoulMate时,你说得出口“其实她引为偶像的前辈在上个月惨遭劈腿,还毫无形象可言地去男友公司大闹,和对方大打出手、彼此挂彩”这样的事情吗?

  晒恩爱,不啻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神龛——那些曾经被你放在炯炯目光下的幸福、愉快、甜蜜,都变成了紧箍咒。你不能坍台,不能失态,不能出丑,顶多在暗夜里叹口气,稍微松动一下麻木的手脚。你遇到再不顺的事情也得打落牙往肚里吞。你是个可爱的普通人,不过就是谈个恋爱,有必要让自己这么累吗?

  人人都等着看乐子

  晒幸福一般能引来两种目光,一羡慕,二嫉妒。羡慕的人对你们的感情是暗地里拆(人谁无过,有哪段感情可以摆上神坛?),嫉妒的人就是光明正大地使劲拆(看你们还能好多久)。

  你不是明星名人,不需要危机公关,出门没有人跟拍。你那点小幸福远远不够令广大群众羡慕嫉妒恨的程度,顶多就是关起门来的一些小肉麻小满足。但是只要一晒,就别怪群众拿庸俗标准去说三道四。受不了,你也得受着。

  你说老公或男友对你有多好多好,肯定马上就有人嘀咕,她别是心虚吧?要不就是有什么缺陷。看她能装多久。你逼着同事朋友看你们第三次重温蜜月的海滩清凉照,就别不让人家说“这身材到底不如从前了”。你拉着老公上杂志,讲述你不得不说的幸福生活,就别怪读者说:“就这点事也值得一说。”

  人性是非常微妙的东西

  退一万步,就算你的幸福全无破绽,又有好事者说了:凭什么啊?天上就掉一个馅饼,凭什么就砸到你了呢?何德何貌啊你?是啊,大家都揣着小心过日子,凭什么就你一个人靠浪漫可以无敌啊?全世界都是三心二意的男人,凭什么你那位就情比金坚?我们再用险恶用心揣度一下别人:你老公真是那么完美,你就不怕周围的女性同胞惦记?如果再碰上个爱较真的好事女,打你老公的主意,甘愿以身试幸福,如果成功求之不得,如果不成,就当练爱了,多点情场历练也算收获。可是你的日子就难过了。

  人性是非常微妙的东西,没事时去考验一下它,很是不明智。人们当然时不时需要从他人的窘况、逆境里获取一定的平衡感。你要是十全十美毫无波折,只会让大家强烈地感受到自己人生的不如意。省省吧,太幸福也是非常态,违背常理着呢。被当成传说和被当成公敌,都不舒服。

  防晒建议

  1、诚挚适度的分享会带来周遭人群的共同愉快,有时候也会对后来者有点激励的小作用呢。但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说,也不需要时时刻刻挂在嘴边。

  2、选择晒的好场合和好观众:在天体浴场就应该赤裸,在大街上不适合裸奔。某些不适合晒的场合——比如别人的分手、婚姻的挫败;某些观众——不那么要好也不会为你的成功而欣喜的熟人,那些晒啊秀啊,全部都藏好!一句都不要说。

  3、没事别老当自己是朵奇葩。别人生完小孩怎么减也还是肥,偏偏你三天就纤瘦如初?这种违背常理的事别怪人家不信。记住,没事秀点烦恼,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说到底,谁不是群众呢。

  文:生活训练师(blog)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