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办 我的状态比富士康员工还糟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6:03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不是大楼高层的窗户不能打开 很多人都可能已经跳下去了

  “如果不是大楼高层的窗户不能打开,很多人都可能已经跳下去了。”说这话的Calvin(化名)并不是“富士康”工厂的一线员工,而是年薪30多万元、就职于某外资管理咨询专业服务公司的一位高级白领。Calvin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常常会在窗边这样精神恍惚地感到自己被高耸的写字楼和这层玻璃隔绝在生活之外。“因为当身体疲惫到一定程度,精神会完全处于无法控制的地步,那时根本不是自己。”

  像Calvin这样的白领是一个群体。他们是拥有一流重点大学学历的“80后”精英,衣着光鲜,生活体面,出入上海顶级写字楼,本科毕业后在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年薪就已达30多万元。

  但在Calvin看来,他们本质上与“富士康”员工相差无几--可以连续几个月没日没夜没有周末地加班,薪资福利被克扣,几乎没有个人与家庭生活,身心健康都深受折磨。只是他们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辞职而不是“跳楼”这种极端的方式而已。

  他们甚至自己都意识到,“专业服务”(professional service)比制造业中廉价劳动力市场更为可怕的一面是,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刘易斯拐点”--“民工荒”,但外资“专业服务”在中国市场的这根曲线才刚刚开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