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时评:富士康"九连跳"折射出多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6:38  人民网

  5月14日,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半年来第九次发生类似事件。当天,在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北大门附近的福华宿舍,一名21岁安徽籍梁姓男工从宿舍楼7楼楼顶坠地,送医院后于当晚11时40分被宣布抢救无效身亡。

  今年以来,富士康相继有9名员工坠楼,共造成7死2伤。富士康新闻发言人表示,富士康正积极并已经制定相关措施疏导员工压力。有关方面认为,“九连跳”有婚恋、疾病、家庭背景诸多综合因素,仅属个案。“树欲静而风不止”,对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富士康来说,找出一个能够说服人们的理由,似乎显得有些困难。

  逝者已矣,是什么让这些鲜活的生命不堪重压,直至走上不归路?笔者认为,这些看似“偶然”的事件,暴露出一个十分复杂的社会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社会快速发展给人造成的压力、教育层面存在的真空以及个人的心理承重能力,等等,诸多方面的“合力”,催生出“九连跳”这一结果。

  先说社会责任。对一家企业来说,追求高额利润只是一个方面,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保持愉快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幸,很多企业忽略了这一点。也许,这些企业的薪酬水平很高,但工人们要经常加班加点,还有可能随时被“炒鱿鱼”,等等,这些压力日积月累,随时都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富士康,“世界500强”企业,令多少中国企业家艳羡。然而,不到半年,竟有九位员工相继跳楼自杀,让人们不得不审视这个神话背后的惨重代价。一名自称在富士康工作8年的人士透露,富士康管理的一些做法让工人们难以接受,加上人情淡漠,对工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其次,社会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沉重压力。经济快速发展,房价节节攀升,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也造成了人们心理上的不平衡,引发了许多矛盾。人是社会中的动物,无论是婚姻、家庭、还是工作等,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比如高企的房价让普通人买房已经成为“梦幻泡影”,在此形势下,其他方面的一些不如意就会形成压力叠加。也正是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因素,对人们造成了生命难以承受之重。不可否认,“九连跳”有其社会因素,值得我们关注。

  再次,我国的教育体系存在一些盲区。素质教育虽然已经推行多年,但如何培养孩子拥有健康的身心,还存在一些值得商榷和改进的地方。如今的孩子已经越来越难以接受批评,父母过分的庇护,让孩子们面对逆境变得无所适从。此前,不少年轻人自杀,只是因为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古人云,不如意事常十八九。在人生宏阔的背景中,没有谁可以一帆风顺,也没有谁能轻易成功。完善我们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变得坚强坚韧,懂得生命的意义,恐怕是一个长期课题,需要心理学家、教育专家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最后,要关注人们的心理世界。经济发展,但不能人情淡漠。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加强协作、交流和沟通。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有责任去帮助身边的人;当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给予关心,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俗语云,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困难时刻,一句关心的问候,一句贴心的话语,也许可以挽回一个鲜活的生命。关注人们的心理成长,让世界充满爱,是缓解压力的最好途径,需要所有人为此付出努力。

  富士康“九连跳”事件,暴露出企业本身存在的问题,也折射出社会层面存在的弊病。我们在感慨人情冷暖的时候,不妨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真正关心过身边的人,有没有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