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李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4:41  三峡晚报

  “拍摄《山楂树之恋》是为了重现最纯洁的爱情,是为了寻找精神上的美好,希望能够带领观众回到那个牵手都会脸红的年代。”昨日,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导演李路及剧组主创人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李路表示,好的电视剧将给人带来希望,《山楂树之恋》有着“最干净的爱情”,更能体现人性的美好和纯真。

  创作理念:“高洁的品质是整部剧的灵魂”

  “静秋和老三都有着高贵的人品,这正是整部剧最重要的灵魂。”李路表示,他是个唯美主义者,喜欢光明、美好的东西。“现在许多电视作品反映的都是社会的阴暗面,我希望能拍出更多美好的作品。”

  “现在的人物质欲望比较强,但是精神生活未必有山楂树的主人公丰富,正是这一点引起了我的反思。”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李路在《山楂树》之前还导演了《老大的幸福》。这部剧的热播引起了全国观众对幸福的热议,许多城市的媒体还专门开设了“幸福热线”,市民非常踊跃地参加讨论。通过这部剧,许多人开始思考,辛苦挣钱是为了什么?钱挣的多就一定幸福吗?大家讨论最后的结果和电视剧反映的主题相同,那就是幸福和金钱的关系不大。李路说,金钱虽然重要,可最可贵的还是高洁的品质和灵魂。“静秋、老三都有着可贵的人品和真实的故事,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能打动人。”他表示,在物质、浮躁的现代社会,人们心底更呼唤“静秋”和“老三”,就如同人们对幸福的呼唤一样。

  拍摄思路:观众喜爱能触动人心最重要

  2008年,李路曾两次来宜昌考察采风,提到现在和两年前的最大不同,李路说:“两年前,《山楂树之恋》在宜昌很热,现在全世界都热了,‘山楂树’也变成了整个华人‘山楂树’。”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版 《山楂树之恋》已于本月22日杀青,据悉,电影版《山楂树》或将在今年10月冲击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电视剧版《山楂树》又有何期待?李路表示,拍摄之前,并没有想要获什么奖,只想拍一部观众真正喜爱、能触动人心的电视剧,“是否获奖不重要,我一直认为,观众的喜爱程度才是最好的衡量标准。”他还介绍了剧组的 “秘密武器”,“我们有着国际化的制作团队,他们来自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地,相信会带来惊喜。”

  演员选择:男主角看好李光洁 女主角“静秋”却难寻

  至于观众们最关心的男女主演,李路表示,男主角看好李光洁,并当场要副导演致电李光洁,希望他27日能来剧组试镜。另外,“村长”的角色也已锁定,很可能由李保田饰演。谈到女主角,李路感叹道:“静秋实在太难找了,静秋眼神的单纯和美好,在现在的女演员当中很难看到。”

  另外,他还透露,电视剧会增设一些角色,“这些人在小说中有点影子,比如一些长辈等,电视剧会让他们‘现形’,主线背后的故事将会渐渐浮出台面。”

  场景选择:为了剧集质量 最终选择宜昌

  今年5月,剧组第三次来到宜昌采风,最终敲定全程在宜昌拍摄。据制片主任贾力维介绍,他们曾去长白山、凤凰等地考察,长白山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并愿提供大力支持,“但是那里的风景、气氛都没有故事原发地的气息,为了电视剧的质量,我们放弃了那里给予的优厚条件,最终选择了宜昌。”

  近期,剧组将在宜昌继续选景踩点。如果你是“山楂迷”,对电视剧的拍摄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或对选景、道具有建议,可发短信至13972027619或15907208876,记者将转达给剧组。

  本报记者 东红 王军 郑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