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我为老公照顾重病的公婆和大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5:00  中国妇女报

  十几年来,朱光飞以自己的质朴无怨无悔,精心照顾家中2位重病老人和大哥,让平凡的生活充满了感动,她的事迹感动了整个鄞州。如今,虽然老人们的身体有所恢复,但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公婆的平凡“壮举”已经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美谈。

  勤俭持家,清贫为乐

  1999年朱光飞从奉化嫁到宁波鄞州邱隘镇回龙村,公婆有两个儿子,她是老二,过了一年生下一个女儿,本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可在一家8口人中却先后出现了三个身患重病(公公患胃癌、大哥患肝癌、婆婆患重度糖尿病),朱光飞就此担当起这个祖孙三代大家庭的主妇。这个家庭不算富裕,家庭中有工资收入只有朱光飞小两口,但作为一个祖孙三代,八口之家的当家能手,朱光飞靠自己的努力却让这个家庭充满了温馨。

  来到朱光飞家中,就可以明显看出女主人是一个非常勤快的家庭主妇,她总将家里打扫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每天她比旁人起得都早,两位老人一年四季换洗的衣服她总是提前准备好,平日里衣被更是勤洗勤换洗晒。

  在与朱光飞的接触中,我们发现,朱光飞的穿着极为朴素。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限制,朱光飞很少为自己买新衣服,可在朱光飞的眼里,再苦不能苦老人,再穷不能穷孩子,为了让老人度过炎热的夏季,不耽误孩子的学习,朱光飞东拼西凑,紧衣缩食,为老人和孩子添置了空调和一台电脑。这也成为朱光飞家里仅的两件值钱东西,它们与周围的摆设形成了鲜明对比。

  大孝至爱,演绎真情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两位老人却不这么认为,四年前,大哥的肝病进一步恶化,需转院到上海治疗,朱光飞二话不说辞掉工作和婆婆一起陪着看病,不但久病床前有孝子,更重要的是她有一个非常贤德孝顺的好儿媳,好弟媳。

  2008年9月的一次农医保健康体检中婆婆被查出患有严重糖尿病,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年65岁的公公也在这时被查出患有癌症,东屋一个病人,西屋一个病人,还有不远处躺着的大哥,全靠儿媳帮助料理。丈夫也是整天早出晚归,于是照顾三位病人的担子全落在二儿媳朱光飞的肩上。

  在过去那段日子里,她的大哥因癌症缠身,情绪时好时坏,闹情绪时不吃不喝不睡,同时也对自己被病魔缠身,连累弟媳而感到内疚和绝望,弟媳细心观察了解大哥的心思后,便主动到大哥床前耐心开导、劝慰,对大哥说:“如今您重病在身,我做弟媳的照顾你也是应该的,只要你安心养病,别的事你不用。

  09年初大哥又进医院治疗,为了不分散侄儿高考的情绪,弟媳每天乘公交车把煮好的饭菜送到病床前喂他进食。4月26日晚大哥的生命已到迷离阶段,但他的眼神流露出心中未了的事,公公、婆婆安慰他叫他放心走好了,他总是摇摇头,弟媳看到后马上凑到他耳边:大哥,你安心走好了,郭汉我会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对待的。话音刚落,大哥就安详地走了。至此离高考还有一个半月时间,春去夏来,侄儿不负众望考入了浙江电子科技大学,做婶婶的早把学习费用安排妥当。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朱光飞从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像亲生女儿一样服侍自己的婆婆,照料着两位老人,大嫂在服装厂打工,家里的重担全落在自己身上,但她从没有过怨言,而是鼓励他们要好好工作,别惦记家里。“弟媳是咱家里的顶梁柱!”大哥经常这样说,妯娌俩相处得更是如亲姐妹,从不分你我。

  俩位老人经过朱光飞的细心照料,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这让一家人惊喜不已。也难为老人家精神愉快,只要看看老人整洁的衣被、老人的情绪、生活质量,就会深知老人的背后有着一个多么好的儿媳。她见人说的最多的便是:“原说无女曾遗憾,喜得儿媳个个贤。最适妈心入微处,寒暑四时送温暖”,真真切切表达了婆婆的心声。“有好儿子不如有好儿媳,我们一家全靠二媳妇”。

  朱光飞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总觉得人生短暂,没必要计较太多,奢求太多,平平静静快乐祥和的人生氛围一直是她自己的追求,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她从没感觉到,她真心实意的关爱家里的每一个人。平日家庭开支那么大,朱光飞都省吃俭用,一年到头难得为自己买件新衣服,尽管如此,每到公婆生日,逢年过节,她都为老人买些礼物。虽然婆婆总是嗔怪说:“这孩子乱花钱,省着那点钱给自己添件衣裳呗,别一年四季总穿工作服”,但每个人都知道老人家乐在心里,她也因此成为孝敬公婆的典范。

  作为一个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嫂子,朱光飞用真情回报了家庭,她孝敬公婆照顾卧病在床的大哥的事迹传为佳话。作为一个儿媳、女儿、弟媳,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三位身患重病的家人,用大孝至爱的真情,支撑起一个家庭的幸福,演绎着一段人间的真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