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奉子成婚 幸福指数到底有多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6:45  新浪女性

  新年前后,喜事扎堆。许多新人纷纷在这年末岁初步入婚姻的殿堂。但在这些新人之中,却不乏挺着肚子的准妈妈,他们的婚姻多少有点“奉子成婚”的味道。

  现场见闻

  “大肚子”新娘现身影楼

  时下,在婚纱影楼,人们经常可以看到穿着孕妇装的新娘。有影楼小姐称,单去年12月,店里就接待了十多位“大肚”新娘,当中,怀孕时间多是两三个月的,最多的已经有5个月。为了遮掩准妈妈们已经变粗的腰部,不少影楼在婚纱上做了文章,除了让腰围显得宽松外,尽量在腰部加上一些装饰,以作遮掩。

  准爸妈忙领证

  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子和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手牵手,缓缓走进民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看看前面还有好几个人在等,男的坚持要女的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歇会儿”。工作人员看了看那位女子略微隆起的肚子,心照不宣地笑了。轮到他们了,小伙子体贴地扶女孩子来到窗口。工作人员开玩笑说:“怎么回事?小宝贝等不及了?”男的抓抓头皮,“嘿嘿”一笑。孩子已经5个月,我们舍不得拿掉。再说我们双方的父母都支持,所以我们赶紧办手续了。”男的爱怜地拍拍女的肩膀。“两年前我们就认识了,后来感情一直很好,但是因为她还在读书,所以直到现在才能办结婚。”

  新娘婚宴上狂吐

  前几天的婚礼上,新娘阿芳滴酒未沾竟呕吐不止,不得不中途退场。原来新娘子有喜,出现妊娠反应。

  阿芳与丈夫是大学同学,后恋爱同居,阿芳的家人知道后,极力反对他们这一做法,硬将他们分开。他们原本打算今年春天结婚,谁知分开后,却发现阿芳怀孕了,迫于双方家长的压力,只好提前结婚。没想到,在婚礼上,BB也来贺喜,阿芳还没来得及向客人敬酒,就呕吐不止了。

  再迟,穿婚纱就不好看了

  张小姐的婚礼原定在今年“五一”节举办,酒店都预订好了。她是半年前领的证,谁知去年11月却发现怀孕了。如果“五一”才办,肚子太大了,不好看。经商议,决定把婚礼提前到元旦举办,这样就可以避免“大肚新娘”的尴尬。为了照顾自己的身体,张小姐还特意和婚庆公司的司仪沟通,让他在主持现场把度控制好,不要太“闹腾”。原定的新郎背新娘绕场一周,以及闹洞房等节目,也因为新娘有孕在身被取消了。

  各方观点

  满月酒和婚宴一起办

  作为“80后”,戴伟和琦琦一点也不掩饰未婚先孕的事实,甚至还把这称为“双喜临门”。目前,琦琦已经怀孕6个多月了,她的预产期是4月。本来刚发现怀孕就打算结婚的,可挑剔的琦琦却坚持要把婚礼办得尽善尽美,所以就一拖再拖。不过琦琦说:“反正早晚都是要结婚的,我们只不过是把生孩子的时间提前了。”

  既然当事人都这么看得开了,朋友家人也就见怪不怪了。戴伟的父母更是乐得赶紧抱孙子,琦琦的家人先是觉得不习惯,后来只好默认了,只是催着琦琦赶紧把证领了。毕竟挺着个肚子去民政局不太合适!

  琦琦说,不后悔怀孕,却很怕没有一个像样的婚礼,尤其是不能穿漂亮的婚纱,那简直是一辈子的遗憾呀!他们已经商量好,先把孩子生了,然后抓紧恢复体形,待一切就绪,再举办婚礼,到时候,宝宝可以作为爱情见证一同出席,或者,干脆满月酒和婚宴一起摆。

  “补票”的辛酸

  小雨是陈东的第四个女朋友,也是成功说服这个奉行自由主义的男人乖乖走进围城的女人。她的法宝就是——孩子。不过,很难说小雨婚后生活是否幸福。

  陈东条件不错,可他就是不婚,还自我标榜不愿被婚姻束缚。小雨手段用尽,陈东就是不肯就范。于是,她用了最后招——怀孕。陈东劝她流产,可她不听,还巧妙地走亲情路线,给陈东的父母透露了“内幕”。在多方压力下,陈东没辙了,苦着脸走入围城。

  小雨如愿成婚,却没能得到一个合格的丈夫。陈东并不愿意做父亲,他甚至都没有陪小雨做过一次产检,就连小雨临产时,他还在跟一帮朋友打牌。

  现在孩子3岁了,几乎都是小雨一个人带。小雨满腹委屈。可是,找谁说呢?丈夫是自己选的,婚姻是自己定的,孩子也是自己要求生下来的。她本以为有了家庭以后会拴住陈东的心,可现在看来这想法错了。对于一个不甘心被束缚的男人来说,婚姻只是一个壳,里面没有责任。

  怀孕,结婚的加速器?

  针对大肚子新娘现象,有人认为这是对待婚姻和家庭的非理智态度。不过,也有很多人不反对“奉子成婚”。一位年轻学者的看法很是前卫:现在很多年轻男女宁可感情长跑也懒得结婚,总觉得没劲,“奉子成婚”正好能医治这个“毛病”,因为孩子的出现,给了婚姻一个最直接而有力的理由。那些为孩子而组成家庭的年轻人,起码是现实的和有责任感的,这样的家庭也比较稳定。

  为何要挺着肚子办婚礼?有人调侃:“大概纯属‘意外’吧,以前人们都认为婚姻是感情水到渠成的事情,现在的年轻人宁可感情长跑也懒得结婚,只有既成事实后,才肯‘奉子成婚’。”

  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奉子成婚”,过去是很难让人接受的。但现在随着观念的开放,社会对这种现象比过去宽容多了。现在社会压力大,工作紧张,每天忙忙碌碌,许多人也安于相对简单的同居生活。许多人都是怀孕后才仓促结婚的,孩子的出现,成了婚姻一个最直接有力的加速器。

  专家说法

  “奉子成婚”的隐患

  广州医学院心理专家李幸民认为,“奉子成婚”从现实上说是成功的,因为这些恋人毕竟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应该表示祝贺。但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也不无隐忧。未婚先孕会造成对个人的心理压力和阴影,同时不排除个别人对本能冲动的驾驭能力相对薄弱一点,如果把这种冒险心理带到婚姻里,会给婚姻带来不稳定性。

  婚后,大多数“奉子成婚”的女性在心理上对男方的依赖较大,且要求更高。如果男方不能满足则极易引发矛盾。此外,“奉子成婚”的女性将背负更大的社会压力,受尊重程度可能因此下降。而从科学生育上来讲,没有周密的计划,而且婚期的忙碌,容易造成疲倦和劳累,加上精神上和心理上的负担,有可能影响正在发育的胎儿,不利于优生优育。还有,面对突如其来的夫妻角色和父母角色,男女双方措手不及,导致角色转变不顺利,从而很容易放弃或根本无法进入父母的角色,这种心理将严重影响小孩的心理健康。

  对当前“奉子成婚”增多的现象不能说是怪现象,也无须大惊小怪。随着国家经济水平提高,文化开放和教育的普及,人们的性观念也会发生转变,对人本性的认识提高后,对于性和婚姻也会趋于理性,维持在相对健康、负责任的“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