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案例1:我是家里的重要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28  家人杂志

  老大

  在成都地产界,陆广绝对算得上个人物。早年辞去政府某房地产职能部门的官职下海,做起开发商来一路顺风顺水。有人拿他的名字做文章,陆广,路广,想不发财都难。

  陆广在家里是大哥,底下三个弟妹,外带弟媳妹夫全在他公司任职。他一手将老陆家脱了贫,在家里一直是说硬话的那个人,就连他爹妈,遇事都习惯性地“让老大拿主意”。

  这样一个呼风唤雨的人物,在自己家里自然也是主心骨。

  “买房,买车,换房,换车,儿子读哪个高中,该给老师送什么礼……这些不都是我在一手一脚地张罗吗?”陆广想不通妻子凌伟彤还有什么好抱怨的。这个家,不说里里外外,但基本上所有需要决策的事,他陆广自认都尽到责任了的。可妻子总是时不时地跟他闹别扭:大到买房,他这样身份的人难道不该买这套环境幽雅的别墅么?可凌伟彤偏偏嫌离市区远了;小到着装,他出国替她买回来的一大堆高级时装,她居然说不是她的范儿,愣是一件都没穿过。

  最重要的是,他应酬虽多,在外头却从不乱来。这年头,像他这样的人打着灯笼都难找。他觉得妻子太不懂事,身在福中不知福。

  “你看,老李老王只负责拿钱回家,老婆生病住院都是派助理照顾。”一听到他提到自己的生意伙伴老李老王,凌伟彤就气不打一处来。每次两人起争执,他总是爱拿身边的人比较,以显示自己的高尚和责任心。凌伟彤知道他这两个朋友,除了拿钱,家里一概不管,一个还在外面养着二奶。

  在外人看来,陆广这个丈夫,是她前辈子修来的。可她为什么就是常常感觉不幸福?

  不错,他疼她,像疼自己的一部分,但总是轻视她,忽视她的感受。他像从宋代直接进入21世纪一样,认为老婆无才便是德,相夫教子是本分,夫妻恩爱便是丈夫撑天,恩泽于她。如果她有什么相左,他便视为忤逆。就连她穿什么衣服,他都看不顺眼。可她就是喜欢身上这套穿着舒适的棉布长裙、绣花拖鞋,他非要让她在幼儿园三四岁的小孩面前穿香奈儿,有意思吗?

  支柱

  他们分房而睡有段时间了,谁也说不清那种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状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陆广发迹?或者更早?

  “你也不看看这个家是谁撑起来的?”有一次吵架,陆广狠狠地抛出这句话,后话便是:你凌伟彤凭什么跟我横?凌拿的那点工资,还不够付这栋别墅的物管费。

  “物质决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这是陆广教育公司那些快成家的小伙子的名言,“男人,你得有钱有势,你在家里才说得起话。”他觉得这就是一个男人在家里的道德优势、话语权。但他老婆凌伟彤却不这样想。

  凌伟彤无比清楚,别说陆家,包括她凌家,也深受陆广恩惠。说实话,陆广对她对孩子对两家人,并没有什么差池。她只是受不了丈夫带回家的样子:别说分担家务了,那根本进入不了他的词典;他可是一回家,茶杯报纸甚至拖鞋都得她亲自递过去;下了海发了迹,权和利更是得到了升华,回来就想看她做低伏小。关键是,他要她亲自为他服务。他不止一次提出让她辞职,专心在家做全职太太:“我为这个家付出这么多,你作为妻子,为丈夫做这些难道不是分内事吗?”

  “你想颐指气使,请回你的公司去,你想使唤人,请叫阿姨……”但这些话,凌伟彤从没说出口。自从陆广越来越成功之后,她就觉得他们越来越远了,他像一个高高在上的君王,时时俯瞰施恩于她。

  贡献

  凌伟彤有时也在想,自己稍微肤浅点,岂不皆大欢喜?可她过不了自己那一关,她觉得委屈。丈夫的确是支撑起了这个家,但他就想忽视她的喜好她的观点一样,忽视了她的贡献。

  “没有我安内,你也没有今天……”是谁在他创业之初,包揽了所有家务,儿子每次生病、所有的家长会……都是她一个人在场;就连他老父老母有个痛痒,也都是她这个大儿媳里里外外照顾;他家兄弟姊妹有什么事,他一个电话遥控指挥,执行人还不是她这个做嫂子的?是的,这一切都是她理所应当做的,她只是希望从他那里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关于这个家,她付出的并不比他少,不该仅仅拿经济贡献来衡量。

  可两人一谈到类似问题,总是谁也说服不了谁。陆广觉得妻子矫情,凌伟彤觉得丈夫嘴里说多爱她,其实骨子里就是个大老爷。两人都站在自己的道德制高点上俯视对方,谁也容不下谁。

  最近,陆广给凌伟彤所在的公办幼儿园捐了一笔钱,凌也自然而然荣升了副园长。可她并不觉得多高兴,他捐钱也没经过她同意。而她觉得凭自己的努力,升职只是时间问题。可现在,同事看她的眼光,明显起了变化。

  “没有我,你以为凭你那点爱心就能当上副园长啦?”陆广很懊恼,自己的好心再次被妻子当了驴肝肺。

  像“你以为……你凭什么……”这样的句式,常常出现在夫妻俩心里甚至嘴里。时间久了,就像一道厚屏障隔在中间,两人都端着,谁也不想去推翻。

  小问卷:

  1 你认为自己和伴侣应该具有的最重要的美德是什么?最无法容忍的坏品德又是什么?

  陆广:作为丈夫,他应该撑起这个家,为妻儿挡风遮雨,天塌下来,他顶着——他必须是家里的经济支柱,必须在这个家里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妻子能做到“相夫教子”就再好不过。我最无法接受男人软弱,没有能力,甚至吃软饭。我最不容忍女人不贤惠不温顺。

  2 你和伴侣之间是否存在家庭道德上的高下?

  陆广:这个问题没想过。至少在责任上有高下。我挣钱不容易,对这个家又很负责任。但她却老说我不尊重她,她的贡献也很大。女人没必要这么较真矫情,乖乖呆在家照顾好家事老公孩子就好。

  3 你和伴侣是否关心彼此的精神层面?能否容忍对方灵魂深处的某些弱点?

  陆广:夫妻之间没必要这么多想法,过日子嘛。我妻子就是想得太多。

  4 在家庭中,哪些事属于付出不求回报的,哪些事你付出后一定要求得到对方的回应?

  陆广:一个男人挣钱,解决家事,都理所应当。我也不想有啥回报,就是想回家看到她一个笑脸,递上一杯茶啥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