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女人:当你的男人“不思进取” 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17:27  《心理月刊》

  广州祈福医院著名的心理医生鲁新华认为,这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男人社会”、“男人主权”终结的标志,甚至是全世界男人退化的一种现象。“仅以事业为例,过去男人能做的,现在女人也能做到了,而一直由女人来做的事情,男人依旧还是有很多做不到或者做不了的。当然从生物学角度看,男人在力量、能量上的优势远远大于女性,但是他们的智慧却普遍在下降。”

  鲁教授还认为,男人的不思进取,部分原因是由于贪婪过度而导致,这是一种焦虑障碍,甚至有部分是病态的抑郁。由于一些男性的不专注、担忧和没有安全感与他们的贪婪交织在一起,什么都想要,可“猎取”的事物又很多,于是这种注意力的分散导致他们对一些正确内容的追求判断有误,于是不断出错,出错后产生受挫感,于是很容易变得不思进取起来。

  试图改变他的女人们还有不少男人由于从小受到父母的溺爱,被保护得过于严实,以至于日后他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没有太大压力从而变得不进取。当然对于这种“不思进取”的界定,两性间的理解会大不相同,很多男人最烦整日被说成不进取,因为从小到大,被说得太多,当能够自主选择生活时,他们不愿靠辛苦工作拼命挣钱来配得起这个名声。  而在女人之间,也存在不同的需求层次。一些自身很强势的女人,通常少有男人能人眼;而一些女人更看重精神层面的成长,希望身边的男人能与其在思想、艺术等层面相互激发,可男人往往不在一个频道,甚至是完全抵触、消极懈怠的回应。网友“仰望星空的女子”就说:“我不会停下来等他,但会帮他。如果我们心灵间的差距大过了婚姻能够承受的落差,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我会离开他。因为无论多爱谁,我们总会爱自己更多一点点。”

  其实面对男人不思进取时的那分焦灼不安甚至痛苦,究竟是作为女人的期待——也就是内心对理想男人的期盼;还是社会评判标准发生变化,对财富地位的要求增高了……哪种心理作祟呢?这又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的追求、期待点都存在差异。

  采访中,有些女人表示“男人的不进取,让我对未来生活缺少安全感”;有的因为“他不是我理想中特别有责任感男人的那种范儿,我总会不平衡,就难以投入”;还有的责怪他“不像我这么努力上进,与我的差距越来越大’“我觉得他应该做得更好,给我带来更好的生活”……

  男人面对这种种期待,有时也是不堪重负。就像美剧《(2SI:犯罪现场》里的典型故事,妻子是强势的律师,丈夫是奶爸出气简厨子兼保姆。由于常年生活在妻子呼来喝去的阴影下,他开始去一个神秘的会所发泄,找一个和妻子长相身材很像的女人,付高薪并施暴于她,最终在一次SM过程中,他失手杀死这个无辜的女人,同时,他的家庭土崩瓦解。

  当家中有个你认为不太进取的男人时,其最终结果无外乎有3个——放弃他;睁只眼闭只眼地姑息;改变自己的想法。一定会有女人说,还有——改造他!坷如果抱着这种想法,往往会弄得两败俱伤。网友“爱生活的文文”告诉记者,她曾经试图去改变一个不思进取的男人,4年,用尽各种办法,但都没有任何作用。“后来我看到一句话,大概意思是不要试图改变男人,他的改变不是因为你,而是他有了觉悟,他的人生不是让你去改变的,你只能去分享他的人生。”

  英子对此也有所感悟,“最近,我突然觉得爱一个人并不是去改变他。不思进取,那是因为他很容易满足,满足于和我的生活。每个女人都有虚荣心,懒惰之心。女人只有自立,才能够不在乎男人的不思进取。”

  导演李安成名之前,曾有过灰暗的6年奶爸生活。事业一筹莫展,屡屡碰壁,在家做饭带小孩,全靠太太上班养家。太太当时的态度是——不管他。“而这正是我最需要的,她给了我时间与空间,让我去发挥、去创作。如果没有太太,我可能没有机会追求我的电影生涯。”日后李安感激地说。

  这就像网友“流浪的陶子”所说的,“如果你是一个治愈系女人,那么男人也不太可能变成不思进取的人。其实每个男人都有让他前进的动力,只是没有被激发而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