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亲 有时只是想证明自己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44  新周刊

  它是众望所归,也是众矢之的。它是幸福之巅,也是不幸之源。它对美丑一视同仁,对贫富一样公平。它成全了你的快乐,也让你孤独。它让你出众,也让你平庸。它是你的旅程,也是你的噩梦。它是你的私人体验,也是公共的。它是——婚姻。

  现在,结婚者多,离婚者多,不婚者亦多。婚姻,不再是必选项。单身、恋爱、同居、离异的不婚男女们,尽管没有法律上的伴侣,却同样可以享受爱情、事业、孩子和性。

  不婚,有时是因为经济、感情、性格、经历、机遇等问题,但不婚本身并不是问题。无论把漂亮姐、知性女、豪华男、经济适用男如何配对,婚姻本身都不可能完美。而在当代男女都重视自我价值的今天,他们敢如洛尔迦所言:“如果我得没有自我而生活,我希望失去你。”

  不婚者群体从未像今天这样壮大,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镇定、自信、内心强大。

  中国人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不知是不是因为这句话,中国的未婚女性更愿意主动出击寻找另一半。中国婚介行业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城市婚介市场上的男女比例为3﹕7。中国最火的交友节目《非诚勿扰》中,也是4个男嘉宾对24个女嘉宾。

  浙江理工大学在杭州高校进行的婚恋观调查显示,36.4%的女生有过相亲经历。对那些想结束单身的人来说,相亲是目前最热门的交友方式。他们参加电视台的相亲节目,能不能在现场找到另一半无所谓,充分露脸之后,对上眼的自会来接洽;他们网上招亲,靠秀照片、晒简历引来愿者上钩。但正如网上买的东西多少有些与想象不符,网上情人岂能尽如人意?你以为缘分天注定,他/她却可能恃靓行凶。太原一个好想结束单身的男子,半年网络相亲21次,竟然被骗10次之多。

  妇联、传媒、广告公司等,亦动不动就搞万人相亲大会,无论元宵、端午、中秋还是国庆长假,都借机组织主题相亲。次次挤破头,举办没有不成功的。武汉的姻缘庙会干脆从企业和医院一车车拉来单身男女玩配对,据说,集体相亲成功率更高。

  也有人寄希望于亲戚朋友介绍,图的是知根知底。但科学家告诉你,一见钟情只需3秒,和看不上的人吃完一顿饭,实在浪费青春。而最无体育精神的要数派父母代为相亲,求偶这人间游戏,岂能让别人替你玩?

  原本为找到另一半而设的游戏,越来越像一个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在相亲节目中,成为“心动女生”甚至比牵手成功更有面子。目前,中国婚介的成功率只有不到10%,肯在陌生异性身上大把花时间的人,也许并不恨嫁,只是用这种方式求证自己是不是一个有魅力的人罢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