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3成适婚女单身 婚姻不再是必选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49  新周刊

  女性的独立价值正越来越受到推崇,整个社会的晚婚风气也为个人的不婚提供了底气,她们中有独善其身的,也有只谈恋爱不结婚的,时代潮流正把女性推向与婚姻无关的生活。

  女人很容易为不婚生活找到同类:51%的美国女人独自生活;1/3的德国年轻女性决定不婚;25至29岁的日本女性未婚率为59%;新加坡1000名适婚女性中只有39.3人结了婚;40岁的刘若英,至今仍单身如初、纯真如初。

  在中国,北京、上海有30%的适婚青年选择单身,深圳目前正生活着20万28岁以上的未婚女白领。与结婚比起来,她们更迫切的需求可能是瘦身、享受生活、扩大交际圈。她们是美容健身机构的VIP,是城市购房族中的刚性需求,是奢侈品的有力消费者,30%的城市单身女白领买大牌从不心疼。而这些价值观与行为方式,与婚姻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从伊丽莎白一世到香奈尔到奥普拉,没结婚的杰出女性闪闪发光。结了婚的倒大多成了黄脸婆,为了下一代放弃自我,在丈夫面前失去魅力,过着缺乏赞美和滋润的生活。男人又是那么不可靠,即使你付出所有,他仍会挑剔菜太咸、衣服找不到、孩子太吵闹。

  波伏娃曾写道:“结婚,是社会传统赋予女人的命运。她必须结婚的理由之一是,她必须为社会提供孩子。”现在,很多女人的努力,已经使自己逃离了这宿命。 即使你做了情人、二奶、小三,仍是在一种被社会默许的两性关系状态中。这意味着,婚姻不再是女人唯一的选择项。

  不过,单身生活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对婚姻的焦虑造成的恐慌消费,或由孤独引起的“双休日综合征”。日本人干脆直接把单身女人叫做“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对一个女人最大的赞美,也许仍是娶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