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爱情遭遇金钱焦虑 请想想他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7:50  新浪女性博客

  导语:金钱焦虑,是现在年轻人的普遍焦虑。男人要当“建设银行”,女孩要当“招商银行”,其背后都隐藏着金钱焦虑。想想适用但不经济的男人除经济差之外的好吧……

王建一 (图片来源:新浪女性博客 王建一)
王建一 (图片来源:新浪女性博客 王建一)

  王建一:著名心理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签约咨询师和心理测量师、北京人才市场报《职场心理》主任编辑。BTV生活频道【生活广角】BTV青少频道【谁在说】心理专家。大学所学为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所学为心理学专业。

  王建一回复:

  现在爱情的流行趋势中,针对女孩子而言,有个流行语叫做找个“经济适用男”。看了你的信,我感觉你的男友比“经济适用男”的经济条件还差些,但就你介绍的他孝敬父母、对你好等等,还是很“适用”的,因此,我半开玩笑地把你的男友说成适用但不经济的男人,你别介意。

  你的来信,的确涉及爱情价值观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当下是最难处理的,房子、车子、孩子,“三子”样样难养,别说“经济适用男”,就是中产阶级,有时候也得盘算着花钱。这种现实,让很多人在票子与爱情面前选择了前者。爱上或者套上一个有票子的男人,是很多女人的梦想。因为,这样的生活,能够给足自己、家人、别人面子。

  我感觉你是一个善良的姑娘,善良,会让人吃苦头的。有言“无毒不丈夫”,其实,“最毒不过妇人心”,你“狠”些、“毒”些,才能套住金龟婿,而你善良,就意味着不可能为了钱财而不做那个善良的自己。

  纠结,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矛盾心理,其背后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如果你能够在金钱面前坦然应对,就不可能在现实面前犹豫不决。人生活在现实中,不可能一尘不染,也就是说,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当下,要求你视金钱如粪土、傲视群女,是不可能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局限性,更何况你只有22岁。家里希望你找一个经济条件好些的男人,是父母的一片心意,但是,你和他在一起的感觉,是你内心的东西,父母无法体会,用金钱更无法丈量。因此,大主意还得你自己拿。

  幸福是什么?按心理学研究,是先天遗传、生长环境和后天可调动的心理力量的总和。你必须评估自己,自己的内心够不够强大,经受得起外界的影响、刺激、反应吗?如果你嫁给一个适用但不经济的男人,外界反应很不积极,但你内心充满愉悦的体验,那个体验大于金钱的诱惑,那么,你就可以坚定地和你的男友结婚了。

  金钱焦虑,是现在年轻人的普遍焦虑。男人要当“建设银行”,女孩要当“招商银行”,其背后都隐藏着金钱焦虑。这就是现实的残酷性,也是摆在爱情面前的万仞刀山。希望你勇敢地从容面对。

  想想适用但不经济的男人除经济差之外的好吧,也许是你避开焦虑的唯一办法。

  文章来源(心理专家王建一)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