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老公出轨28年后我才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09:06  舜网-都市女报

  近日,52岁的杜女士突然发现,丈夫竟有一个15岁的私生子。丈夫自称已经不和情人来往,现在照顾私生子只是尽义务,但杜女士无法相信他。以她现在的年龄,又不想离婚。她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日前,她给本报舒心热线打来电话咨询,本报特邀专家给予了解答。

  我今年52岁,与丈夫晓峰结婚已经28年了。晓峰老实憨厚,比我大一岁。婚后,晓峰对我不错。晚饭他会和我抢着做。拖地、刷碗、洗衣服,他也从不抱怨。亲朋好友都说我找了一个好丈夫。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后,我们的家庭充满了更多的欢乐。他很疼孩子,每次回家都会抱着他们在屋里转一圈。每当他出差回家,都会带回一堆礼物。

  1990年,晓峰高升。我们带着公婆举家从日照来到了济南。从此,我就没有再找工作,而是整天在丈夫和孩子们中间转,当起了全职太太。偶尔,晓峰也会带我出去认识他的朋友。他有一个老乡叫文艳。有一次,我随晓峰参加他们的老乡聚会。文艳唱了一首《星愿》。大家都对她的歌声赞不绝口。我对她的印象很深。

  后来,文艳和晓峰有工作往来。她常找晓峰,一来二去我和文艳也就熟络了起来。原来,文艳的命很苦。她的丈夫早年因为患病离开了人世,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父母又不在身边,生活的确不易。我很同情她。

  文艳不仅人长得漂亮,做事大方得体,对人也热情。记得七八年前,晓峰去外地学习半年,刚巧婆婆又生病住院了。我一个人是既照顾小的又得伺候老的。有时,医院的事情多,忙得没法给孩子们做饭,文艳就会帮我照顾他们。连女儿都一个劲儿告诉我,文艳阿姨是个好人。

  不过,我一直很纳闷,这么好的女人为什么不再找个人家嫁了,干吗要自己一个人辛苦地带着孩子过。但因为她是丈夫的老乡,我也不好意思去问她。

  几年前,听说文艳自己开了家公司,搞起了新业务。在我的印象里,她几乎没再找过我老公。我和文艳的来往也少了起来,好几年没有再见过她。日子一天天过去,儿女们已找到自己的工作。我以为这辈子就会这么平静幸福地度过。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丈夫竟然和文艳有奸情,并且还有一个15岁的孩子。

  那是在1个月前,儿子单位发了一张600元的购物券。因购物券所在的商场离我们家比较远,我本来想将它送给朋友,一直没用。前些天,我在家中实在闲得无聊,就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了那家商场。

  我是第一次去那家商场,没想到竟然在商场里看到了晓峰和文艳,还带着一个男孩。他们正在给那个男孩买衣服。两人看上去亲密无间。

  我也没多想,就上前与晓峰打招呼,并夸奖文艳的儿子几年不见长成了帅小伙。但我却发现丈夫不仅脸色变得很难看,而且言辞闪烁,并让文艳和儿子先回家,然后拉着我就回了家。直觉告诉我他肯定有事瞒着我。

  晚上回到家里,我问晓峰为什么给文艳的孩子买衣服。我本以为他会说只是帮文艳带孩子而已,可是没想到他说话还是支支吾吾,然后是眉头紧锁,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与他结婚这么多年,我明白他这种表情预示着事情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简单。我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他在我一再逼问下说出了实情。原来,他和文艳曾经在一起过,而文艳生下了她唯一的孩子小凯,就是我在商场看到的那个孩子。我当时头就懵了。但晓峰告诉我,他和文艳在3年前就已经不再是情人关系了,现在只是正常的朋友。不过,小凯毕竟是他的亲生骨肉。他有责任照顾小凯。

  晓峰说,他十分珍惜我们之间的感情。晓峰让我相信他,他不会再和文艳来往,并希望我能原谅他的过去。

  我对他的解释半信半疑。他竟然欺骗了我28年。谁能保证他现在告诉我的就是实情?我还能相信他吗?我选择原谅他是不是也要接受小凯呢?我不知道答案。而公婆的年龄都大了,我又不想让他们为我们操心,也不想让儿女们为这事牵扯精力而影响工作。我甚至一度想到了与他离婚。可是面对现状,我又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信他,你会过得更好

  ——— 舒心热线嘉宾说给杜女士的话

  张艾瑛(都市女报副总编辑):痛骂这个不道德的、背叛你、欺骗你20多年的男人吧,不管他曾经在背叛中仍然对你多么好!骂过之后,你选择报复他还是离开他呢?要报复,你得先有心理准备,不怕自己以后的生活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干脆离婚,行为洒脱,很有骨气,但心底恐怕仍会留存抹不掉忘不了的怨恨,同时,还要承受公婆儿女的担忧牵挂……

  以上两种,其实都不是你这样拥有善良个性的人想要的。你想过的是家人和睦平静安宁的日子。

  如此,疑心他就不如相信他。15年前他没因外面女人以及他们的私生子抛弃你,就还算是个对家庭有些责任感的男人吧。这么多年过去,他们的感情归于平淡应该是事实。

  当然,选择原谅并不一定就要接受他们的儿子。除非你能够大度到心里不觉得受伤,否则还是让他尊重你的感受,他可以尽父责,但最好悄悄地做。在他与那女人和孩子的问题上,你知道得越少,越好。

  通常,让人困扰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我们对于问题的反应,这些反应处理不好,就会摧垮我们。

  李玉(济南市社会学学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审慎地评估自己的婚姻是否还有救。如果还有救,自己也愿救,那就为之做出努力吧。这种努力会有两种好处,一是可能挽回自己家庭原有的完整和亲情,二是当对方仍然执意离去时,自己可以看清事情的真实面目,使自己现在不犹豫,将来不后悔。

  以退为进,学习包容和宽恕,可能会使丈夫更容易回头。如果这时没完没了地指责他,使他增加“犯罪感”,容易让他“一不做,二不休”。相反的,包容、宽恕、忍耐则较能使配偶有“愧疚感”,深觉对不起你,不敢再伤害你。虽然在苦不堪言的状态时,你很难达到这些理想,但为顾全大局,朝这方向努力是为上策。

  如果感到情绪极度苦闷,可以去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在你的倾诉之中,自己的思路会迅速地缕清。要相信,这种事情不止给婚姻带来危机,它给你带来的也很可能是生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