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生活中 哪几类女性最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5:46  中国网

  中国网8月24日讯 《中国妇女》杂志社与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于2009年8月至10月开展了第5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本次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哈尔滨、长沙、兰州、郑州和青岛10个城市,兼顾了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74份,有效回收率为89.5%,其中包括了一部分追踪样本,共采集数据462894个。

  在数据处理中依据各地女性人口数进行了事后加权。在数据分析中进行了大量的交叉分析,通过交叉分析使得出的结论更精确、更科学,也能更如实地、更生动地反映城市女性生活的状况。

  城市女性的幸福感

  1.最幸福的事: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

  本次调查对城市女性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是女性幸福的源泉。“家人健康”、“家庭和睦”、“孩子有进步”成为2009年城市女性幸福的三大因素,选择这三项的比例分别为69.6%、66.2%和36.3%。另外“人际关系好”占29.8%,“工作顺利”占28.5%。

  最焦虑的事情是:物价上涨、买不起房和家庭收入低。

  2. 五六十岁女性感觉最幸福

  本次调查数据从年龄结构分析表明,51~6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53.8分;而20~30岁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4.7分。对被调查者进行个案分析发现,五六十岁年龄段的女性生活态度务实,生活经验丰富,对自己、对社会的要求和期望实际与理性,收入处于高点并相对稳定,竞争趋缓,因此感觉很幸福。

  3. 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女性感觉最幸福

  从收入结构分析,本次被调查者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在4001~45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高,为60分;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000元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44.5,个人月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的被调查者的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28.4分。钱少了不幸福,但也不是钱越多越幸福。个案分析结果显示,高收入者工作难度大,付出多,占用的工作时间长,虽然钱多了,但没有时间和精力享受生活,因此她们对幸福的感觉并非最佳。

  4. 本科学历女性感觉最幸福

  从学历结构分析,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为50.7分,高于其他学历被调查者;大专学历的被调查者幸福感分值为49.4;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者的幸福感分值为46.5;研究生(硕士、博士)学历的调查者主观幸福感分值最低,为45.9分。

  5.青岛女性感觉最幸福

  对10城市女性的幸福感进行比较发现,青岛、郑州和杭州女性的主观幸福感位列前三。其中,青岛女性连续两年以70分位居第一。与第四次中国城市女性生活质量调查结果相比较,一级城市的被调查者幸福感下降很多,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排名均靠后。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