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实版花木兰:比很多人敢于设计 敢于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09:29  精品网

  阅读提示:珠宝设计师万宝宝骨感,有气场,会与人保持礼貌的距离,但还是不留神就展现真实自我的姑娘。

万宝宝
万宝宝

  现实版花木兰

  在美国的一家时装店里,店员对一个中国女孩说:“喂,花木兰,我们来了新货!”这位被认为长得酷似好莱坞动画片中花木兰的女孩,就是万里的孙女万瀛女,别名万宝宝,其父万季飞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正部级。

  万宝宝在中南海长大,受尽万里的宠爱,严肃的爷爷一见孙女就笑,有时还会专等小孙女吃饭。万家与毛泽东家是邻居,万宝宝小时候曾坐着万里的私人飞机出行,她5岁时就与各国元首一同吃饭了。但性格直爽的万宝宝却觉得自己的天地太小,完全不懂英文的她提着箱子只身去了美国。

  “在北京实在太多人对我好了,工人帮我洗苹果、削皮;可刚到美国,我连投币洗衣机都不会用,我不懂英文,外国人欺负我,甚至亚洲人也孤立我,我哭了很多遍。”

  万宝宝在美国学了法国文学和摄影,又跑到巴黎进修法文,她能说流利的普通话、粤语、英语和法语。而最先揭开万宝宝神秘面纱的也是西方媒体。2003年,毗邻巴黎协和广场的克利翁饭店举办“社交名媛成年舞会”,10多个国家的公主、政商文艺名人之后悉数登场,19岁的万宝宝是第一个参加“克利翁国际名媛俱乐部”的中国女孩,跨入上流精英社交圈的她,立马成为西方人眼中的“中国美女”。

  成名后的万宝宝移居香港,修读GIA珠宝鉴证课程,并在九龙尖沙咀创立了自己的高级珠宝首饰品牌店Bao Bao Wan Fine Jewelry,她的珠宝设计以花朵、叶子、竹子、蝴蝶及紫禁城做主体,“表达她个人的爱情观和家乡情怀”,其中一枚镶有南海黑珍珠和钻石的18K白金戒指,售价高达6640美元。

  她的设计有那么多的雨滴,珍珠、钻石、黄蓝宝石,一大颗一大颗地悬在黄金的凉亭廊柱下,白金的扇骨边,镶钻的蝴蝶和马蹄莲上,还有硕大的心形红绿宝石旁。这些雨是留在她心间的童年记忆:那时她还是个小姑娘,父亲专为她请了老师教《红楼梦》,晚上听着雨声打在院子里池塘的大片荷叶上,她会想“留得残荷听雨声”。她不自觉地把它们变成了自己的风格,变成了BaoBao Wan Fine Jewelry带给世人的梦。

  万宝宝,80后,喜欢北京秋天自由自在翱翔感的天秤座。

  16岁,离开家庭的呵护独自去美国留学, 在Sarah Lawrence College学摄影。

  19岁,到法国学文学,

  因成为Crillon饭店举办的“巴黎社交名媛成年舞会”中的第一位中国女孩而为人所知。

  21岁,通过GIA珠宝鉴证课程,创立珠宝品牌 BaoBao Wan Fine Jewelry。

  比很多人敢于设计敢于坚持

  F:最近在做什么新作品?

  W:这半年都在忙“宝瓶”系列,英文名字叫“China”。佛教八大吉祥元素中有一个是宝瓶,是清净和吉祥的象征,而且我的名字叫宝宝,所以就做了这么一个系列。可以看到这是白金镶嵌钻石,做成宝瓶样子的耳环,瓶里是浪花,我还有一个未完成的作品,要从瓶中流出许多钻石链做的水流。

  F:之前有个手镯也用了佛教八宝题材?

  W:对,是为Forevermark做的莲花手镯。里面还有另一个符号是“胜利幢”,这是一种祝福,寓意法理开明和智慧。但我用这些符号并没有太多宗教的意义,我只是很尊重很崇尚佛教的义理,这些符号形式感本身,就是非常美好的。

  F:还有一对红绿宝石的心形戒指,有钻石悬下来的,给人印象也非常深刻,好像是宝伞?

  W:这个真不是,我真正用了佛教元素的目前只有刚才说的那两款作品。你说的作品灵感是来自竹子的。在这个系列里,我特别想做出一种1920年代的感觉,那时候的美是Art Deco的,东方神秘主义的,我想做出那种中国人眷恋的美来。

   F:你在设计中是有意识地强调中国和中国人的元素?

  W:我每个作品都会有意地用一些中国古代元素在里面,比如说竹子、扇子。我受过比较全面的东方和西方的教育,会特别想当一个东西方文化和艺术的使者,我有这个使命感吧。

  F:中国元素也有很多形态,但你所采用的风格看起来比较华丽?

  W:因为我喜欢用钻石,钻石是不可能不华丽的。但我下一步的设计会多用翡翠,这和我之前的设计会很不同。因为用钻石,你可以设计好后再找料,翡翠却是每颗石头都不同,你要见到它,触摸它,根据它的脾气秉性来做出一个设计。

  F:你小时专门学过《红楼梦》,那有来自《红楼梦》中的设计灵感吗?

  W:小时看《红楼梦》,里面有句话“留得残荷听雨声”,其实是李商隐的诗,也是黛玉说给宝玉听的。我家院子前有个池塘,里面很多荷花,每当下雨的时候我在家里听到雨水打在荷叶上,就会想起这句话。这颗戒指,圆圆的荷叶上是满满的雨水,我在做的时候,心里想的也是这么一句话。

  F:你的设计中,真的有很多这种雨滴状的细节。

  W:对的,雨水有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在里面,小时很喜欢看雨水连绵的从房檐上落下,关于这个场景的回忆是能够瞬间温暖我的,能够让我想起家的味道的。我还做过一个“孩童时的家”,在一个小亭子下,垂着长长的黄蓝宝石做的雨滴。而且我很喜欢中国的簪子、步摇,所以这种雨滴,也有步摇元素的细节。

  F:如果你自己来评价自己的风格,你会怎么说?

  W:让我自己说?勇敢吧,我比很多人敢于设计,敢于在用料上坚持。我记得给周大福做“潜龙骧”,一条在吐水的龙,水里有一颗三克拉钻石做的明珠,水是深深浅浅的蓝宝石,也是项链的主体,很多人看到了都很惊诧,怎么有人这么做设计,以前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东西,但他们也会喜欢。

  F:那做这些从未有过的设计,有没有遇到一些技术性的难题?是怎样解决的?

  W:给我做珠宝的师傅都六七十岁了,都是非常敬业,手工称得上炉火纯青的老师傅,再加上设计这东西,工艺上有很大挑战的话,改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很执著,我们可以向现实低头。但非要说问题的话,“宝瓶”系列里有个细节确实是尝试了很久,因为耳环被戴上之后,不能瓶子的正面全部冲前,那样不美,也不能全部冲侧面,那样正面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关键之处在于耳钉和瓶体的连接。最终的效果就是大概侧一个45°,正面侧面都可以看到。

  F:在珠宝设计上有影响你的艺术家吗?

  W:我想是Dali吧。他的珠宝设计那么大胆,那么充满激情,他算得上是我入行的启蒙者,我之前学的是摄影,但看了他设计的珠宝,我确定了自己的方向。当然还有很多别的艺术家,从色彩上、文字上影响我。达利是从直观结构上给予我影响的。

  F:在色彩上谁影响了你呢?

  W:色彩上是Adward Hopper,他用了那么多色彩,暖橘色、紫色、红色、金黄色、豆蔻色。这些色彩同样是表达欢乐的色彩,但他用出来就那么孤独、静寂,他能够把这些色彩搭配得很美,他能够用这些色彩表达最伤悲的主题,这给了我很多启迪。

  F:文字上呢?

  W:Proust,他竟然能够用文字把感官:触觉、味觉、听觉、嗅觉串来串去,你摸到一块桌布,这种触觉让你想到你上次触摸的时候吃的东西是什么味道,然后记忆再回到几年前,你曾经和谁一起吃这个东西,关于这个人的回忆是什么……仅仅是一块桌布,就跳了无数年,无数种感觉,最后给了你一个美好的回忆。珠宝也是这样,一个长久伴随你的珠宝,你戴它,戴的不就是种种的回忆吗?

  F:听你说自己的设计,感觉你并不是乐观的人?

  W:我算是个悲观主义者,做珠宝对我是很好的情感释放,之前是摄影,现在是珠宝。我身边有很多做设计的朋友,也并不都是乐观昂扬的性格。

   F: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戴你的珠宝?

  W:戴我珠宝的人真的没有什么定论,有年龄很大的女企业家,也有一些我朋友的女儿,十几岁的姑娘,有性格开朗的女生,还有特别温柔娇小的女生。可能东方的设计相对西方,总是有点含蓄感,所以不会有珠宝压住人的感觉。

  F:你自己呢?最爱戴的珠宝?

  W:我只戴自己设计的珠宝,现在最常戴的是“Complication Passion”,一金一银的两个十字架,一个是冰,一个是火。Complication是反复无常,女孩子这一秒在笑,下一秒就哭了,Passion就是激情。这个设计说的就是人和人的恋爱中反复无常的激情,这一分钟两个人在爱的不得了,火焰燃烧,下一分钟就是分开,冷的像冰。这黑色的火焰里是6克拉的黑钻,周围是四颗16~17毫米的黑珍珠,戴时配一个简单的皮绳,或一个白金的链子就可以。

  F:谈谈未来的发展计划吧?

  W:我在北京、香港都在做工作室,会发展一些私人客户,做自己的系列,有机会也会和品牌合作。我每个设计都差不多要做半年,所以现在还是做出来之后看是否能遇到有缘分的客人,因为很多时候量身定做需要近一年的时间,让人等得太久,有时客人自己都会失去了等待的耐心。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