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宝宝:我在梦里画出了珠宝设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7:03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如果不是事先搜索了相关资料,我真的很难把采访中的万宝宝和她的名人身份联系起来,她俏皮、可爱,风趣,想到什么说什么,说话时还会哈哈大笑……谈话间丝毫看不到那些让人敬而远之的耀眼光环,我感受到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女,一个活得真实、为理想付出的80后。

万宝宝
万宝宝

  “花木兰”:珠宝设计会做一辈子

  新浪女性:曾有人称你“花木兰”,你觉得大家为什么这么叫,喜欢这个称呼吗?

  称呼花木兰是相貌的原因吧,我越大越能冲能闯,朋友说我性格挺卡通的,不是可爱那种,是比较戏剧性,大喜大悲,感情丰富。好久没有人这么称呼了,现在想起来,感叹时光飞逝,无所谓喜欢不喜欢,叫我什么都可以。

  新浪女性:现在你的珠宝事业风生水起,但听说你留学回来先去了一家香港的金融机构上班,后来又突然辞职了?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在金融机构上班我本来就不感兴趣,因为我是学艺术的。但父母愿意我在这方面发展,为了家人的意愿我还是去了。我母亲是个好强的人,他们那个年代的人觉得有发展的事业就是金融、医学、法律这些。考完GIA珠宝鉴定课程以后,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确定以后的道路就是珠宝设计了。

  新浪女性:以后会长期做珠宝设计这一行吗?

  以后我会在设计的道路上继续,和美有关的东西可能都会尝试,目的是让别人更美。不局限于设计珠宝,但是珠宝设计会是我一辈子的工作。

  事业低谷期 心里曾经很荒凉

  新浪女性:提到你,大家会想到“名媛”,都知道你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但珠宝设计这个领域恐怕你能从家族中获取的经验并不多,事业初期是否遇到了很多困难?

  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珠宝设计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一条路,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去哪里找好的手工师傅,不懂钻石是什么价格,不知道怎么和人家讲价,刚大学毕业,人也比较害羞,被人骗了也无可奈何。

  父母在自己的领域都很成功,可在这方面对我爱莫能助,看到我四处敲门、四处求人,他们想帮我但却完全帮不了。看到父母干着急的样子,我觉得特别心疼,我下定决心,这条路一定要闯出来。

  我父母都是非常要强的人,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学英语都是早上4点多起来去院子里背英文单词,想比之下,他看到我当时的样子可能有些不确定和失望,想这个女儿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当时我的心里挺荒凉的,觉得自己怎么可以这样让父母为失望呢?他们一想到我四处求人也没什么成绩,心里面会有落差,我当时真的觉得挺难过的。

  新浪女性:还好你一路坚持了过来,让大家看到了你的能力,现在心境也不一样了吧?

  作珠宝设计最初一年多是最低潮的,主要是开创珠宝品牌之前的筹备工作,比如做样品。现在慢慢找到方向了,心理上不感觉那么茫然了,淡定了许多。

  我在梦里把珠宝设计图画出来了

  新浪女性:你说你的作品都会尽量融入自己的感情,但这是说融入就能融入吗?平时会怎样培养感觉?

  我的大部分作品都会融入自己的感情,但是对于一些客人有具体要求的东西,可能我发挥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但我在设计万宝宝珠宝系列的时候,其实我都是有个人感情在里面的。

  感情这种东西,是它们要来就来了,它们不来,我怎么求都没有用,和灵感类似。可能很久的时间我都没有任何感觉,也可能突然看到大街上的某样东西,我的灵感就来了,这个作品的设计概念就出来了。

  呦,你这么一问,我突然想起件事。昨天晚上做梦,我一直在梦我要做的一件珠宝,我在梦里把设计想法和做珠宝的师傅交待的非常清楚,我在梦里已经把图画出来了!真的,绝对没有开玩笑。回头这个作品品出来了一定告诉你是哪件。

  新浪女性:哈哈,这么说你应当谢谢我啊。我就不行,我做的梦第二天一睁眼就全忘干净了。

  我的梦我都会记得很清楚,所以我很喜欢超现实主义的东西。我喜欢达利的油画,他的作品给我很多启发,还有一些超现实主义的电影,包括现在流行的《盗梦者》,里面其实有很多超现实主义的体现。

  我会从世界各地买很多的画册,多看多读,增加阅历。我特别喜欢到欧洲去看建筑,尤其是古建筑,喜欢看那边的家具,看家具腿上雕的花,或者是建筑物大理石上面雕的花,我对这些特别着迷。

  我觉得艺术创作和阅历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做设计的话,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关系的。

  新浪女性:你觉得什么样的珠宝是最有价值的?

  其实最好的珠宝,并不在于它值多少钱,比如女孩给男孩编的塑料绳,我觉得这种东西带上就会很有意义,我有一个好朋友的母亲,给他编手链,他除了母亲给编的这些之外,什么样的首饰都不戴,这件事情让我很感动。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