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少女:我与老男人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11:15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我觉得感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如果是现实上来看,年龄差距大的,未必比年龄差距小的婚姻不可靠。请看杨冰阳老师的回答。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专家简介:杨冰阳,网名啊呀娃娃(Ayawawa),被称为网络第一人气美女,情感分析专家,多栖艺人,Mensa(门萨)会员,曾经担纲猫扑形象代言人。曾为《全视界》《现代女报》《大学生周刊》《新民BELLA》《新京报》等多家报刊杂志开过专栏。(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杨冰阳老师博客咨询)

杨冰阳老师
杨冰阳老师

  网友倾诉:

  我想把我的想法和经历谈谈,看看你觉得我有没有道理。

  是这样的,我今年二十出,我男友大我十一岁。我们也在一起了很长的时间,虽然我男友从来没有和我说过什么甜言蜜语,也没给我什么礼物,但我觉得我住在他家的时候挺好的,至少有个人陪我。

  我男友善良,诚实,小事上会替我想,比较尊重我,还比较可靠。每次我看到你博客里说老牛吃嫩草之类的话,我心里觉得挺难受的。我的妈妈也是挺现实的人,老觉得我能找到更好的。可事实上,她都还没有见过他,只是从条件上觉得不行。什么高级打工,什么老牛之类的。

  说真的,和他谈恋爱之后我变得心情好多了。我一直想要在25岁生孩子,所以我心里是想要和他结婚的。但我也希望家里人能够接受,要家里接受我想必须要我自己有自己稳定的事业,更高的学历。我也正为这事烦心着。

  我妈妈的朋友,还有我身边的朋友,有一些年龄差不多的,因为婚外恋离婚,分开。这让我觉得年龄差距太小未必是好事。

  我的朋友生了几个小孩以后,原本大她八岁的老公,看过去都比她小了。虽然我觉得年龄大可能带孩子上会比较累,但除此之外我觉得只要能沟通,和年龄小没什么区别,各有优次吧。

  我第一次也是给我这个男友,现在我在读博士,学历比他高两个台阶,工资上我一个月要是努力点也有1-1.5万,他会更高些。说道长相,我男友还不错,我么,比较爱打扮,长得一般。

  我们在这个城市都没有房子。说真的,我身边的朋友都挺难找的,不上不下的,可能是要求高吧,我在这个男友之前,和我的朋友家人的期望差不多,总是希望能遇到一个学历工资各方面差不多,又成熟,可以尊重我欣赏我的人。

  别说年轻就是资本。没遇到就是没遇到,曾经遇到一个,还是个感情骗子,花花肠子。我觉得等待不是人生的主题,珍惜身边的人、及时行乐比较最重要的。

  我对我男友一直都有感觉,谈恋爱到现在,我还是蛮喜欢他的,觉得在一起很舒服,虽然有很多矛盾,说真的,很多你博客里女孩子遇到的问题,我多少会遇到。比如说他比较木讷,从来都不会说些好听话。可是和谁谈不是谈呢?现在的男友有缺点,换个人也会有缺点。我有时候觉得在恋爱里想办法改变自己,或者改变别人也是挺有趣的一个过程。

  在我看来,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我觉得有一种相处叫做磨合,不断地去改变自己改变别人,我有时候并不觉得这很痛苦。说真的,一个人的日子,挺难过的。我选男友的那段日子,选来选去难熬了一阵,后来想想,早和现在这个男友在一起就好了。

  我真觉得年龄不是什么大问题。在我看来,感情是细水长流、冷暖自知。我自己是读博士的,很多所谓的数据,所谓的资料,学术文章,是我这样的人写出来的。所以我能理解,学术这些东西,有时候不如自己的感受来的靠谱。

  很多人觉得感情是非常物质化的东西。但事实上我觉得我和我男友在一起聊聊天,谈谈心,这样的时间我觉得很幸福。撇开什么物质不物质来说,这种感觉我宁愿花千金来买。

  我和我男友都没有房子,都没有买车,我们住在高档社区,上班下班都不到十分钟路程,我们都不缺小钱,我们都有梦想。有时候和年轻男孩在一起,条件好的,或是条件不好的,也会遇到那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很难做我自己,要去附和着别人,我觉得不开心挺辛苦的。

  我的经历可能只是小小一个人的经历,不能代表时下的普遍观点。说真的,我也对房车论也不会否认,你说有一些大男人在骗小姑娘,我觉得也有可能,我以前也经历过。

  但说真的,我觉得感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是现实上来看,年龄差距大的,未必比年龄差距小的婚姻不可靠。我是个重感情的人,因我觉得什么事情都是可以谈的,可以说的。问题摆开来,好好想如何解决,都是OK的。

  专家回复:

  亲爱的读者,你好。

  感谢你愿意来信并和我探讨这个问题。

  其实,并不是老牛吃嫩草就一定不幸福,只是大多数不会幸福罢了。我们讨论的是应否与老男人开始一段恋情(关于老男人的定义,请参阅本文末),或是否应该与他分手的问题。当有此纠结的时候,我一般建议是再换一个,毕竟与老男人恋爱会比与同龄男恋爱多得多的弊端,与人于己都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这个下文会提到。

  当然,如果没有想到过分手,则根本不存在是否应该终止一段感情的选择题。我们自始至终讨论的都是一个概率事件,正因为吸烟有害所以我们不应该吸烟,虽然有人吸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是活的好好的。如果你想“了解吸烟的危害”,那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为什么你的男友不是你的最佳配偶。

  地球上,绝大部分雌性生物都承受着更重的生殖负担,因此几乎所有与其配对的雄性生物都要承担更高的同性竞争压力,男性天生就是应该比女性强一些的。可是现在你男友花了11年时间,也没能比你的工资高多少,学历更比你低两级,这样的男人,底子比你是要差好多的。

  试问,如果让他现在回到26、7岁当时的状态,你愿意嫁给他吗?既然不愿意,那你弄来一个年老版的差劲男,又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我知道为什么你喜欢老男人。实际上,在生物学家巴斯针对37个国家和文化的调查中,多数女性偏爱年龄大的男性,1--3岁不等。但究其原因,年龄本身却并不是优势,只是资源富有的一种表征。换言之,女性偏爱年龄大的男性,只是因为他们按理说应该比小年轻更具有资源的缘故。而这种基于进化而发展出的心理特性却往往蒙蔽了择偶期的少女们,让她们爱上没资源的老男人。

  你没有说自己具体年龄,但既然你已经在读博士,想必不会低于23岁,比你大11岁的男人也就肯定在34岁往上了,一个接近35岁的男人,是最愿意结婚的那一群,他的生物钟告诉他,他再不结婚,生日party上就可以直接告别男士的最佳生育期了——要知道,在过去的很长一段历史内,我们的祖先一般只能活五六十岁,而倘若想要把后代抚养到成人,避开各类危险,意味着他必须要在死期的20年前结婚——年界35岁的男人是很想结婚的,这类男人对女人是特别热忱的,积极到甚至不太在乎对方条件。

  我认识好多这样的男人,35-39岁,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身价也不菲。追求女人非常舍得下本钱,而且特别积极。不过,从你的信中看来,你的他似乎对你并不热情,即不愿意哄你开心,又不愿意买礼物给你呢。恕我直言,这不是一个优秀的男人,也不是一个爱你的男人。也许只是想找个过得去的女孩过一生罢了。试想如果他现在月薪三万,有房有车,凭他现在对你的热情程度,你觉得他还会找你吗?这种事情一想就能明白。

  20+的女孩和35+岁的男人确实处于择偶的黄金时期,拥有最高也最宽泛的择偶权限,但是,35岁+的男人,多数是辜负着许多女人的情意而走到35岁的。他们年轻的时候不想被婚姻束缚,不给任何女人婚姻,年龄大了又继续霸占小女生,这种男人,是很无耻的。这种人完全没有遵循默认的社会道德,他们实际上是在投机取巧,巧妙夺走着其他年轻男人的利益。

  为什么年轻小伙子找不到愿意陪他们吃苦的漂亮女孩?就是因为你男友这种男人太多了。他们虽然没啥本事,但通过长期积累得来的资源可以击败年轻男性,他们霸占着少女的子宫,试图让这些少女为他们传承老化的基因。他们中的一些已婚人士甚至把本应该属于年轻男性的婚房买来供情妇养着大狗。

  此外,那些大龄女青年是如何剩下的呢?也是这类老男人造的孽。她们年轻的时候跟这些男人在一起,在这些男人身上投入了自己的黄金生育期,但他们压根不打算给她们婚姻,他们觉得自己积累资源以后可以找个年轻漂亮妞,于是那些陪他们吃过苦的女人们被无情地剩下了,被抛弃了。

  所以不要说你父母反对,为什么你父母反对,因为他们知道这种恋爱会被社会上很多人嗤之以鼻,为什么我反对,因为这种恋爱是违背公平的。为什么你害怕我们的反对,因为你下意识地知道,你这种恋情会比其他的正常恋情更辛苦。人们对老牛吃嫩草这种情形,经常是报以等着看好戏的心态的。

  一个23岁的少女嫁给25岁的男生,男生婚后出轨抛弃了她,大家会谴责男方;倘使35岁的男人抛弃了她,人们只会笑话她没眼力没能力,嫁了个老男人以为一飞冲天却跌得很惨。

  当然,有一类会例外,除非这些35+男人所取得的权势或者金钱地位,确实不是所有35+的男人都能做到的,人们才会沉默。毕竟老男人们年轻的时候不结婚拼事业也是在赌,这赌盘也是有风险的。如果在资源积累过程中赌输了,他们便不容易赢得任何女孩的芳心,即使有的女孩被剩下,他们也配不起。他们现在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很优秀,所以当他们吃嫩草的时候,人们也就默认了。

  上面说的是富有的老男人,他们是资源积累过程中的赢家。但对输家——那些没什么本事的老男人,人们多半都是抱着戏谑和嘲弄口吻的——谁叫你试图赌一铺呢?没本事吧?傻了吧?

  在这种情况下,倒贴给没本事老男人的年轻女人,多半只能沦落为大家嘲笑的对象。可以想象,看热闹的人们会说什么:“那个谁谁嫁了个比她大十多岁的老男人呢。”“真的吗?那男的很有钱?”“有什么钱,房子都买不起,还从来不给她买东西。”“那她图啥啊?”“谁知道,贱呗”。这些话你自己未必能听到,但你的亲戚朋友父母以及爱你的人很容易听到。

  说说我所认识的极品老男人们吧,他们对于他们看上的女孩,表现得深情又绅士。但私下对我们这种老友,他们讨论那些女孩的言论十分残酷:“她骄傲也没关系,我耗得起,她耗不起。”或者“我只想和她玩玩,但我不想结婚。她怎么认为是她的事。”这类男人的冷血,绝对超出你一百万个想象。

  此外,和他们分手也是一种痛苦,年长的男人经过好几段感情之后,对分手已经不再那么痛苦,而且也知道应该怎么处理。但这种失恋的打击对小女生而言,可能是致命的,你会极度纠结,极度矛盾,他的冷静完全可能把你逼疯。同样一把刀子,割在你的嫩皮肤上当然比割在他的老皮肤上痛,我曾经亲眼看到有位长得花儿一样的少女因为被老男人抛弃而得上重度抑郁症。

  当然,我能理解,你年龄不大,生活环境比较纯净,第一次又给了他,当然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未来和婚姻,我也真诚地祝福你能得到。只是到底能不能得到,我说了不算,我们让时间说话。

  这么说吧,你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你和他结婚了,以后他出轨了,你仍然不后悔当初没有找个更好的,你就完全可以和目前的男友继续在一起发展。

  实际上,50%的男人会婚后出轨,既然你现在不顾众人反对要和男友在一起。则要学会接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潜意识里不要觉得自己付出了巨大代价,做出了伟大牺牲,也不要觉得男友亏欠自己什么。因为是你自己心甘情愿选择的,没人逼你。

  你选的男人跟天底下的其他男人并没有区别,同样有出轨背叛你的可能,同样有不珍惜你抛弃你的可能,同样有再找别的女孩的可能,同样有冷血地对待你的可能(否则他是如何甩掉以前的女朋友的呢?)并不是说你选择了没房子的老男人,老男人就会感恩戴德,把你供奉起来,对你从一而终对你矢志不渝的。

  而你,从选择他的一开始就背负着这样的压力,你的心理会更加脆弱一些,倘若你想要努力证明给别人看你是正确的,则你的恋爱和婚姻之路会更辛苦;当有一天面对背叛或者离婚,相比较其他嫁得好的同龄女孩子,你到时候会感觉更加悲惨。

  最后你需要考虑的是这样的问题(正常情况下):你30岁的时候,你老公41,你40的时候,你老公51,到时候谁来满足你旺盛的性欲?男人的平均寿命本来就比女人短,他不在了谁陪你?你想孤单地走完人生中的最后十五年吗?

  杨冰阳(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查看更多网友口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