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鸠摩罗什:破了戒规 结了尘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22:52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他是一名流传千古的得到高僧,然而,他可能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结婚的和尚,对,一代高僧鸠摩罗什他破了戒规,结了尘缘。

他是一名流传千古的得到高僧
他是一名流传千古的得到高僧

  鸠摩罗什,一个心中被我默念了千百遍的名字,一个用千万行文字,智慧和身世而使我倾倒的人,一个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翻译家,他所译《金刚经》在千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被人传诵,他是一名流传千古的得到高僧,然而,他可能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结婚的和尚,对,一代高僧鸠摩罗什他破了戒规,结了尘缘。

  罗什不是汉人,他是一千多年前的龟(此处念Qiu)兹国人,他的父亲鸠摩炎是当时龟兹国的国师,一人之下而为万人敬仰,可是在他看到罗什母亲的第一眼便爱上了她,毅然还了俗,从此便不再是出家之人。

  可是天意弄人,在罗什七岁那年母亲因目睹被埋葬人的坟墓突然心生忏悔,仿佛醍醐灌顶般得明白了凡尘间的因果轮回,于是便以绝食相逼决意皈依佛门,从此苦修最终得道入无色界,而人世间却留下了深爱她的丈夫和儿子们。而鸠摩罗什,出自皇室贵胄的他自幼聪敏,被誉为龟兹智慧之子。七岁随母亲出家,游学天竺诸国,遍访名师大德,深究奥义,博闻强记,以大乘小乘互为师,传为佳话。

  他怀有一颗仁爱慈悲之心,以弘扬佛学普渡众生为己任,历经风霜,饱受挫折,来到东土,呕心沥血从事译经事业,最终成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名满天下。如此的卓绝,如此的气质,使我一凡尘女子终只能望其尊颜,感其胸怀,叹其睿智,怜其身世了。

  说到怜其身世,并不是他出身贫寒,而是因为他一代高僧,万千僧众们口中的尊师,却娶有家室,在那个人人信佛的龟兹,在那个信仰可控制一切的年代,一名得到高僧与凡尘女子结为连理,这要承受多少的鄙夷,唾骂和误解啊!哪怕那名在我看来也许可以用“幸运”形容的女子阿竭耶末帝是龟兹国的公主。

  在佛教中,只有日本的僧人可以结婚生子,而在中原是万万不可的。身在龟兹的大乘教传播者罗什,虽可吃三净肉(注:所谓三净,既眼不见杀,耳不闻杀,不为己所杀),但幼年受十戒二十岁受大戒的他要娶妻是绝对不可以的。佛法讲曰地狱分八种,其中专为佛教僧侣们设的地狱就有两个,而他们所受的大戒竟有二百五十条之多,那些细致繁琐的戒条只要违反就会被打进大焦热地狱和无间地狱,不得超生。

  可是,许是为了心中的“爱情”,也许是被人所逼,更许是二者皆有再加上一干外力,罗什啊,你就犯了酒戒和色戒,所以,其实在我内心深处,更希望那时的你是因为心中的爱情而把自己打入万劫不复的地狱,因为我知道,除了得道高僧,你,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

  而相对于罗什,在晚他一千年后又有一名僧人,爱上了凡尘的女子,可他却不如罗什那般“幸运”,戒规和身份的约束只能让他看着心爱的女子嫁做他人,这个丢了爱情的人就叫做仓央嘉措,他的身份是吐蕃最高级的活佛--达赖喇嘛。于是这个陷入情网而不能自拔的才子为了他的玛吉阿米写了很多情诗,流传至今。所谓痴情,当如是吧。

  不知道结婚后的罗什是用一种什么心境来面对世人的目光的,一位结了婚的高僧,一个皈依佛门的丈夫,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同时加诸在一个人的身上,除了接受继续生活,他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吗?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历史上关于鸠摩罗什的生平被简化到短短的几百字,小小的一篇包含了他一生所受的幸福和痛苦以及他为凡世所做的一切,他留下的大量翻译精准的汉文佛经佛法不知普渡了多少众生,虽然他的爱情我们不得而知,最多只能猜测几番,但却终不知是真是假,是虚是幻。读了小春的不负如来不负卿,小春大大在她的文中借艾晴的口说庄生晓梦迷蝴蝶,“我”到底是庄生还是蝴蝶?藤缠树里唱到:

  我俩结交订百年,

  哪个九十七岁死,

  奈何桥上等三年。

  这是怎样的爱情啊!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有首十戒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或许当在佛家被称作魔障孽缘的爱情发生在修行高僧身上时会比我们这些个凡夫俗子来得更热烈或者更不可阻挡,因为,毕竟都是人啊,而是人,就逃不过一个情字的。

  不管我现在如何意淫(不是那种含猥亵之意的),罗什都只是一千六百多年前的那么一个人,一些书本上的文字,一个故纸堆中符号般的名字,一尊雕刻的铜像,一些描述的图片,一个我心中的迷。所以,既然不可能跨越千年结尘缘,也只能反复的想着两句诗: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不负如来不负卿,呵呵,想必现实中聪明如罗什也不一定能想出那般的双全之法吧……

  作者博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