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婚》:那些结婚后才懂得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22:14  中国新闻网

  阅读提示:都说婚后一年是“纸婚”,这个纸到底是什么纸?砂纸、宣纸、还是牛皮纸?叶萱的小说《纸婚》中,“80后”女生顾小影用她的亲身经历向读者们展示了婚后一年的琐碎生活。

  嫁给“凤凰男”出身的省委办公厅秘书管桐后,顾小影发现,无论是农村公婆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还是管桐作为一名政府官员的业余爱好、行为习惯,甚或两人对待事业与家庭关系的态度,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分歧……在这段充满矛盾与误会的磨合期里,顾小影伤心过、绝望过,可是好在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一次又一次的争吵,一次又一次的和解,她渐渐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沟通……

  婚姻和爱情,都是一个永远也写不尽的小说题材。两个人的事情,一个家庭的事情,两个家庭的事情,这些事情似乎是在不断地重复,却又渗透着时代的新意。一个红红的小本本,连出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媳妇公婆、女婿泰山……不同的脸谱,各异的内心世界,总是吸引着小说家去感悟,去剖析。与中国内地市面上众多婚姻题材小说不同的是,《纸婚》将关注点落在了中国80后这个群体的新婚磨合期上面。故事不是那么玄幻离奇,情节不是那么跌宕起伏,80后“城市女”顾小影,“颇有勇气”地嫁给了“凤凰男”出身的省委办公厅秘书管桐,婆媳之间、夫妻之间在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业余爱好、人生态度、事业追求等方面的分歧与摩擦越来越多……

  习惯了爱情甜蜜的日子,婚后一年的磨合期是难熬的。有过信心,相信自己将来一定会幸福,一定要白头偕老……有过感动,出差回来的那一个拥抱,感冒后的那一杯热水……有过抱怨,你的妈妈为什么更加关心你?你的爸爸为什么不理解我?……有过委屈,精心做的菜他居然说不好吃,刻意制造的浪漫她居然说是不怀好意……有过震撼,他居然藏起了私房钱,她居然这么深挚地爱着我……有过绝望,我真的受不了了,我们离婚吧……

  没有花哨的文字,到处是生活的影子,越读越感觉真实,越读越产生共鸣。这是因为《纸婚》里有作者的影子,但又不全是作者的影子,它完整地反映了“纸婚”的真相。以过来人的心态去感悟婚姻,以自己的内心去反射外部世界,让读者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者展现了自己未来的生活景象,所以我们感动作者的感动,快乐作者的快乐,痛苦作者的痛苦。

  当然,我们还应该感悟作者的感悟。虽然跌跌撞撞,我们依然一路向前走,我们向所有爱我们的、担心我们的人宣示:成熟的“80后”,已经不再是曾经的“小月亮”、“小太阳”、“温室的花朵”,我们有我们的坚强、宽容与努力,我们懂得善待幸福,懂得珍惜爱。

  如果你已婚并感悟了,读一读《纸婚》,回忆一下“纸婚”期间的点点滴滴、磕磕碰碰,回忆一下一次又一次的争吵,一次又一次的和解,我们真的会发现,婚姻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智慧。

  如果你正处于让人崩溃的磨合期,读一读《纸婚》,你或许就会明白酸辣苦涩也是种幸福,平淡的幸福才是真,你会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沟通,学会坚定,你们会在智慧的指导下,手牵手地走过这段难忘的岁月。

  如果你是“将婚”一族,是“徘婚”一族,读一读《纸婚》,你就会明白:爱情是一件浪漫的事,而婚姻,却是一件庄严的事。婚姻源于爱情却不等于爱情,恐怕没有哪种爱情,能抵挡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那些琐碎的消磨。所以,请牢记:决定嫁(娶)一个人,只需一时的憧憬;守护一场婚姻,却需要一辈子的倾心尽力。

  《纸婚》,就是告诉你那些结婚后才能懂得的事。

  (作者:舒可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